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银行技防工程的发展趋势

纵观银行技防工程信息化历程,按实现银行用户安全需求的水平划分为安全状况监控、安全业务处理和安全信息管理三个阶段。现在处于安全状况监控与安全业务处理的过渡阶段,其特点一是“银行安全”正在替代“网络监控”成为系统基本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银行安全技术防范工程根据社会安全形势和银行安全风险的实际需求,吸收银行单位保卫工作实际成功经验及金融犯罪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教训,以国家公共安全法律和银行现行制度为依据,以实现工作人员生命、现金资产等防护目标安全和银行业务持续有序运行为根本目标,把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生物特征识别和图像智能分析等科学原理应用到银行安全工作,研制运用实用、可靠、适度和先进的预防、预警和报警、处警等技术防范系统功能,并经不断科学实验和实践经验积累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一类系统工程。其元素架构包括:符合国家标准的技术防范设施是运行基础,符合银行业务制度规定的软件控制平台是运行机制,系统功能集中体现了用户核心价值,符合使用规范的人员操作是管理核心内容,系统功能与安全制度的匹配程度是考核标准。

  纵观银行技防工程信息化历程,按实现银行用户安全需求的水平划分为安全状况监控、安全业务处理和安全信息管理三个阶段。现在处于安全状况监控与安全业务处理的过渡阶段,其特点一是“银行安全”正在替代“网络监控”成为系统基本目标,应将“视频网络监控系统”等纷纭名称统一为“银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即通过“系统工程”载体,利用“技术防范”措施,实现“银行安全”目标。二是保卫业务处理功能有待突出,不能止步于“看得见”、“看得清”等视频监控子系统功能,还应突出安全业务计算机处理在技防工程的比重,将现代银行业务安全控制措施演化为系统功能,并充分重视银行保卫制度的决定作用。银行保卫制度是保卫工作经验的结晶,是金融犯罪案件教训的集合,集中体现了银行安全控制要求,是用户的核心价值,应成为技防工程建设的灵魂。系统设计者应知道:只有落实制度,才能保证安全,工程设计中心任务就是落实银行安全制度。注意客观评价现实的联网水平,当前技防工程网络化改造方式多种多样,IP技术标准实现水平差距很大。银行技防工程网络化改造应逐步统一(但不唯一)技术方案,与银行信息技术工程建设保持同步。

  银行技防工程发展趋势

  · 银行保卫部门成为主导工程建设主体,突出技防工程网络防范效果目标:

  · 银行安全需求是驱动技防工程发展的原动力,银行安全部门应成为技防工程的管理主体;银行安全控制措施将成为工程系统功能的基本框架,在审慎评估整体网络方案IP水平的基础上,以构建网络化立体防范体系为目的,推进大规模银行技防工程网络化改造,建设符合IP技术标准的银行安全防范系统工程;

  · 以安全信息化为目标,构建专业和规范的银行安全业务计算机处理系统;

  · 安全信息化实质就是按照银行安全控制制度规定,实现保卫业务操作和管理流程的计算机处理,实现银行保卫业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规范化处理;

  · 以高风险银行业务安全监控为目标,实时显示记录业务全程视频图像;

  · 现金管理、自助银行、网络银行和风险管理、科技信息等部门正在成为技防工程终端使用者,许多新型银行业务运作和质量管理希望得到技防工程的支撑协助,银行技防工程应适应银行多个业务部门的安全需求;

  · 适应国家紧急事件管理需要,建立紧急事件报告系统。

  针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和可能的群体突发事件实施预警、监控和报告,建立与各地方政府协调、互通的紧急事件报告系统。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制定紧急事件处置预案。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统一应急事件处置演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