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档小区被盗三十多万 视频监控为何形同虚设

不久前,平湖某高档小区里发生了几起入室盗窃案,案值高达30多万元。案发后,当地公安部门立即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民警从物业公司调取了该小区当日的视频监控录像,经过仔细查看,却没有发现任何对破案有价值的线索...
资讯频道文章B

  不久前,平湖某高档小区里发生了几起入室盗窃案,案值高达30多万元。案发后,当地公安部门立即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

  民警从物业公司调取了该小区当日的视频监控录像,经过仔细查看,却没有发现任何对破案有价值的线索。

  虽然该案在民警的努力下最终被侦破,但为何小区里那么多视频监控都没有拍到小偷?为此,记者采访了东栅派出所、新城派出所和解放派出所的几位民警。

  视频监控探头很难避免死角

  “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到辖区各个小区里跑一跑,我发现小区视频监控探头的利用率不是很高,这个问题还蛮普遍的。”东栅派出所严警官说。

  严警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对治安探头的使用有明确规定,每个探头每天至少调校两次拍摄角度,但小区物业自行安装的监控探头常年不调校拍摄角度,利用率很低。

  严警官说,治安探头每天调校两次,就意味着每天拍摄三个角度。这三个角度的拍摄时间并不平均,相对更容易发生案件或警情的角度会拍摄更长时间。调校拍摄角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探头的使用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死角。

  “尽管如此,死角还是很难避免。对着A角度时,B角度或C角度那里可能正在发生案件,或者犯罪嫌疑人正巧经过,B角度和C角度就成了死角。”严警官说,东栅派出所所辖区域的路面上安装了100多个治安监控探头,并且每年都在新增,但死角仍然难以避免。“小区里的死角就更难避免了。”

  新城派出所张警官、解放派出所王警官也认同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无论是小区还是街面上的视频监控,都会存在死角。“我认为消除死角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安装更多的视频监控,但这在目前来说还做不到。”王警官说。

  小区如何防盗技防结合人防

  “监控探头并不是万能的,受制于自身特点,它的局限性十分突出。”东栅派出所严警官说,对于小区防盗而言,人防比技防更重要。[nextpage]

  新城派出所辖区内的永泰广场小区自交付以来,已入住500多户居民,但至今只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据物业陆经理介绍,这起入室盗窃案发生于2007年,小偷是一名装修工人,通过翻阳台进入隔壁业主家实行盗窃,此外再无类似案件发生。

  在新城派出所张警官的印象里,永泰广场的治安一直很好。永泰广场有什么防盗秘诀吗?

  陆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除安装了大量视频监控探头外,目前还配备了18名保安,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小区保安在入职后都要参加军体训练、理论培训,还要定期接受考核。

  对于进入小区的非小区居民,保安在门口会详细登记进入小区人员的身份信息。如果发现不妥,一般不会放行。外来车辆更是一律不得进入小区,部分为业主运送装修材料的车辆也只有在进行登记之后,才能经由消防通道进入小区。

  张警官对永泰广场的物业管理方式持肯定态度。他说小区入口问询很重要,可以对进入小区人员的身份信息有所了解,如果发生案情,也能及时提供线索。

  优质的物业管理是小区安全的有力保障,但在物业管理相对较弱的小区,通过邻里间的相互关照,也能有效地降低发案率。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记者曾随平湖公安民警到该市新埭镇泖口村采访。泖口村与上海仅一河之隔。民警告诉记者,多年来,泖口村一直没有刑事案件发生,农村地区经常发生的白闯、盗窃案,在这里也几乎绝迹。

  住在该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该村村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看见陌生人进村都会多加注意,如果发现陌生人在村民的房前屋后转悠,就会假装打招呼,上前探询该人的真实身份,并提醒邻居注意。

  正是在这样的邻里相望之下,泖口村的发案率明显低于其他农村地区。泖口村村民的集体防范意识值得城市居民借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