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昆明公交车明年起将要实现动态监控覆盖

昆明将用一年半时间完成监控系统安装和指挥调度平台的建设,目前已有212辆公交车使用该系统。明年6月前,2610辆公交车都要实现动态监控覆盖...
资讯频道文章B

  昆明将用一年半时间完成监控系统安装和指挥调度平台的建设,目前已有212辆公交车使用该系统。明年6月前,2610辆公交车都要实现动态监控覆盖。

  细心的市民在乘坐带有空调的公交车时,会发现一些细微的变化。4个黑色的摄像头分散镶嵌在车厢内部顶端,旁边还带有报警按钮。靠近司机的右手边,监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车内和车门外的监控情况。从4月4日起,昆明市200辆安装动态监控系统的公交车已陆续投入使用,加上之前的12辆,共有212辆公交车使用该系统。

  据了解,按照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昆明市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用一年半的时间,分两期完成主城区和呈贡区2610辆公交车的系统安装和指挥调度平台的建设(今年内完成1610辆,明年6月前完成1000辆)。今后,凡是公交客运企业新增营运车辆,都要按照相关规定,配套安装符合技术标准的监控系统,并向公安机关备案后,方能投入商业营运。

  新闻背景监控可作为电子证据

  据介绍,昆明市目前拥有营运公交车4300多辆,线路330多条,日均客运量近280万人次。近几年来,发生在公交车上、站台上的案件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统计显示,2009年接警9300多起,2010年接警超过12000多起。在历经几个规模较大的反扒专项行动后,从2011年起,此类案件开始大幅下降,全年接警4900起;2012年一季度创历史新低,3个月接警848起,比两年前一个月的总和还少。

  了解到,一直以来,因为举证困难等原因,警方对发生在公交车上的盗窃案件很难处理。如果不能人赃俱获的话,通常情况只能放人。在警方看来,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对犯罪活动起到“事前震慑”、“事中控制”、“事后取证”的作用,最终实现精确打击的目的;其次还能规范司乘人员行为,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

  民警说,通过摄像头的帮忙,警方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犯罪,快速打击。因为统一了安装标准,可与后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像素很高的画面可以作为电子证据使用。

  探访监控盯住车门和站台

  昨天下午,在大学城一公交停车场看到,公交车内共安装有4个摄像头,分别位于驾驶员的上方,正对着公交车前门;车辆前挡风玻璃正上方,可俯视整个车;另外两个摄像头,可以监控后门和整个车厢内的情况。乘客一上车就处于监控中,一个小动作都逃不过监控的“眼睛”。同时,车内前后还分别装有多个报警装置,只要一按下报警装置,警方便会密切“关注”这辆公交车。据民警介绍,乘客在上车时,公交车后视镜上的监控探头将会替乘客盯住“三只手”,随后将信息传送到公安机关,为民警破案提供证据。

  在公交车司机的操作台附近,显示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车厢前、中、后部位和车门外的情况。一旦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监控到的信息会自动传送到公安机关的指挥台,为案件的取证、侦破提供重要资料,而监控视频能够保留半个月以上。

  乘客担心会不会被拍到走光

  监控保护了大家的安全,但夏天马上来临,许多爱美女士都穿得很少,如果有人穿低胸衫,会不会被拍到走光?有乘客担心隐私权被侵犯,也有的担心摄录资料如何保存,会不会流传到网络上。

  相关民警表示,如果不是穿着太过暴露,市民无需担心。此外,警方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管理这些资料,防止乘客隐私受到侵害。

  对此,有律师表示,公交车也属于公共场所,相关部门安装的初衷是为了防扒,对大家来说是好事,不会侵犯乘客的权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