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打造“智慧绍兴”从憧憬变为现实

如果现在问起什么是“物联网”,估计十个人中有九个不知道。但如果问起是否愿意体验一下在回家前通过遥控就能将饭做好的生活,相信很多人都会说“愿意”。这就是“物联网”,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一种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现在问起什么是“物联网”,估计十个人中有九个不知道。但如果问起是否愿意体验一下在回家前通过遥控就能将饭做好的生活,相信很多人都会说“愿意”。这就是“物联网”,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一种技术。

  2009年,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这次绍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发展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重中之重,其中包括的内容有:“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和智能电网建设,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和应用水平,打造智慧绍兴”……

  物联网技术下的城市生活到底有多便利?  设想一下:超市里买一大车商品,不用逐一扫描条形码,只要对着购物车“照”(更先进的扫描)一下,整车商品价格瞬间吐出;家里的电脑显示屏与家用电器联网,冰箱里有多少瓶牛奶多少个西红柿,屏幕上看到一清二楚;智能电网依靠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远程控制所有家电,回家之前就能把饭做好……

  这一幕幕令人心驰神往的神奇场景,不是想像出来的,而是在江苏无锡的国家物联网展示中心可以实实在在看到的场景。

  对于“物联网”到底是什么?市人大代表陈家源给出一种通俗解释。“其实质就是一种传感技术。通过传感设备,将所有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陈家源说,生活中处处可见物联网的应用,譬如马路上的视频监控、高速公路上的抓拍系统、银行里的ATM机等等。“这些都是小场景下物联网的应用,本质上跟物联网在大场景下的应用一样。”

  陈家源说,从大的方面讲,物联网对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带来的变化往往是革命性的。有人这样描述物联网下人们的生活:一早出门上班,社区气象屏上显示实时天气及空气污染指数;去车库拿车,不用钥匙车库已自动感应开门,同时,汽车自动为您热车;车子启动后,实时路况信息通过车载电脑一览无余,输入目的地后,智能车联网系统为您带来精确的出行路线建议……

  陈家源说,这不是梦想,物联网确实有能力为我们带来这样一个洁净、秩序井然的智慧型宜居城市。绍兴物联网应用领域不少,涉足企业却很少.物联网被称为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生活中最简单的物联网形态是遥控器,通过控器,可以控制电视机的声音和频道,实现这两个物体的联系。

  在绍兴,最大的遥控器生产企业,莫过于位于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杭一电器有限公司。借着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春风”,这家企业目前一直在致力于转型升级,希望制造出一种集所有家电遥控器功能于一身的遥控器,这正是一种比较高端的物联网技术。

  目前,绍兴的物联网应用,主要由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主导。

  据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政企支撑中心经理张财星介绍,现在电信部门正在推广的“翼机通”,可以实现乘公交车和租公共自行车用手机刷卡,正是一种典型的物联网技术。  “司法家政”也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监外执行的罪犯实施定位。另外,“数字城管”也是通过物联网对城市进行管理的形态。“目前,我们正在做‘智慧城市门户’,这将是一个庞大的物联网项目。”

  与此同时,政府报告中所提到的智能电网,目前已在镜湖新区初步成型,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虽然应用领域不少,但除了电信运营商,涉足物联网的企业却很少。对此,市政协委员杨宏翔有深刻认识。“在国内,江苏应该是做得最好的,在浙江,物联网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杭州、嘉兴、温州、宁波等城市,投入物联网产业的民企却是凤毛麟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