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的商业模式升级已经开始进行

目前处在以前端数字化为代表的行业发展中高级阶段,规模还将持续快速增长。而对设备供应商来说,目前正处在一个向安防系统开发商升级的时间窗口上。现在我们认为,这种商业模式升级已经开始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商业模式升级已经开始进行

  目前处在以前端数字化为代表的行业发展中高级阶段,规模还将持续快速增长。而对设备供应商来说,目前正处在一个向安防系统开发商升级的时间窗口上。现在我们认为,这种商业模式升级已经开始发生。

  1、前端数字化时代的平安城市项目,优秀设备供应商机会增加。

  我们在之前的深度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安防行业的发展过程,认为目前安防行业正处于从后端数字化向前端数字化转变的过渡期。而平安城市项目通常都是安防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先锋,现在的的平安城市安防系统的建设基本上都是基于前端数字化。我们在之前报告中还认为,在前端数字化时代,与网络化和智能化相结合的应用将增加。并且,我们从第三方系统开发商和设备供应商做大安防系统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分析,设备供应商的优势更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在前端数字化时代的平安城市项目,具有安防系统开发能力的设备供应商的机会在明显增加。

  2、智能交通建设迫在眉睫,视频安防企业大有可为。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汽车的能源消耗是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我国的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我国交通运输业的石油消费量仅次于工业,占总消耗量的25%左右。同美国的每辆汽车每年消耗1.8吨燃油、欧盟的1.5吨、日本的1.1吨相比,中国高达2.3吨,能源利用率较低。并且,我国城市交通拥堵也已经日益严重,大约有30%的汽油是消耗在堵车的时候。面对这些交通运输业带来的能耗、污染以及拥堵问题,发展智能交通是解决思路之一。因此,智能交通与环境监控、物品溯源、智能电网并列组成物联网发展的四大重点领域。智能交通的优势明显,它能够提高道路使用效率,使交通堵塞减少约60%,使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使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两至三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智能交通能够大幅降低汽车能耗。通过智能交通控制,由于平均车速的提高带来了燃料消耗量的减少和排出废气量的减少,汽车油耗也可由此降低15%。同时,交通的顺畅将大幅度减少车辆在路上的停滞时间,使得汽车尾气的排放大大减少,从而改善空气质量。据测算,全国汽车发动机空转的时间每减少1分钟,就可减少1000吨汽油转化的废气排放。智能交通能够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国内每年仅交通事故一项造成的伤残人数就达50多万,死亡人数10多万。智能交通技术能够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使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30%~70%。通过快速智能车牌识别技术,可以对监控范围内的汽车进行实时车牌识别。这相当于是给车体安装了一个感应器,管理系统可以实时采集车辆道路信息。因此,对于视频安防企业来说,在其中可以大有所为。

  3、商业模式升级相伴随

  同样,在前一篇报告中,我们详细阐述了安防行业商业模式升级的路径和条件。目前占主导地位的设备供应商,由于系统开发能力的增强,承接系统级项目将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它们已经向安防系统开发商升级。而且,在一些像智能交通等的特殊领域,由于系统建设和维护的复杂性,很有可能会提前演化出成熟的运营模式,视频监控设备制造企业的商业模式再一次升级。[nextpage]

  二、看好相关企业在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业务上的进展

  1、看好海康威视在中西部平安城市项目上的开拓进度

  中西部地区由于政府财政能力有限,对大的平安城市项目建设资金一次性支付能力较差,采用BT或BOT方式运作的可能性较高。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海康威视拥有现金38亿元,这给它在未来以BT和BOT方式承接重大项目上形成有效的资金支持。而且,它拥有正规的融资租赁牌照,还可以撬动银行资金来承接重大项目。因此,海康威视在资金方面的优势是竞争对手所不可比拟的。海康威视第一大股东是五十二所,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一直以来,它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明星企业,很受集团重视。我们认为,这使得公司对重大工程项目的营销公关上有先天优势。以平安城市建设为例。2005年10月,公安部对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试点工程(即“3111”试点工程)进行了部署,预计至2010年第二批试点城市结束,“3111工程”直接投资100亿元。2010年后“3111工程”进入整体推进阶段,推广至每个地级市,整体直接投资近1000亿元。陕西省在2009年明确未来5年投资5亿元建设5道报警监控防线,重庆市至2012年实现所有小区监控,79万个城市部件“编码监控”,西宁市2009年至未来3年,将建设视频监控集成平台,实现4000个监控点建设。这些项目的一个共同点都是由政府主导推动的,因此对政府部门的营销能力是承接这些项目的核心要素。海康威视的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直属的副部级单位,在承接这些项目的时候,与地方政府的主管官员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很多。其营销的效率和效果也都是一般民营企业无法比拟的。综上所述,海康威视在大项目营销能力方面与竞争对手拉开了较大的差距。我们看好它在中西部平安城市项目上的开拓进度。

  2、智能交通建设预计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近两年都在积极准备智能交通的建设能力(比如海康收购了专做智能交通的上海高德威),我们预计目前它们应该都有在洽谈相关的智能交通项目。如前所述,智能交通项目有可能成为持续运营的项目,可以将一次性卖设备的收入拉长为持续的运营收入。一旦,它们在智能交通项目上取得突破,从收入增长的意义上来说,对大华股份要更大一些(由于其目前体量还较小);从商业模式升级的意义上来说,对它们来说都会起到提升估值的作用。

  3、看好相关公司未来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

  我们认为,目前还无法准确预期的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项目的推进进程将为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首的相关视频安防企业带来业绩超预期;而且这些项目的实施带来的商业模式升级将会提高它们的估值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