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系统的监控中心的规划与建置

监控中心是所有监控乃至整个安防系统的大脑核心所在,建置与规划的结果紧紧环扣着未来监控系统启用后的效能与运作顺畅性......
资讯频道文章B

  监控中心是所有监控乃至整个安防系统的大脑核心所在,建置与规划的结果紧紧环扣着未来监控系统启用后的效能与运作顺畅性。

  对于安防监控系统的优劣鉴定,大部分的用户是选择直接查看由摄像机回传至监控中心,显示在大屏上的视频信号质量,其间很少会去关注摄像机远程的布建安装情况,至于监控系统由远程传输回到监控中心后的处理过程及监控中心的设备要如何规划与建置更是无人问津。

  在安防业界,一些工程商很会做工程,但在其将所有摄像机都安装完成后,回到终端监控中心的设备的安装及建置表现得草率不经心,诸如设备、显示器随便一摆,电力随意插座就用的现象比比皆是。这类粗糙作为往往造成使用者操作不便及系统妥善率、维持率低,且故障率居高不下。由此可见,良好的监控中心规划与建置已经成为工程商必须学习也必须重视的一个工程项目,在过完农历春节后就让我们一同来探讨这一议题。

  监控中心的功能用途与必要性

  监控中心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它的规划与建置所牵涉的工作与管理项目则比起机房更多且更复杂。要做好监控中心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工作,必须对监控中心的功能用途及必要性有一定的了解及具备相关的经验积累,才能顺利开展。

  首先,监控中心的功能必须被明确的规范出来,对于监控中心是什么用途?必须在建置前就要构思完整,建构过程才不至于瞻前顾后朝令夕改。接下来看看监控中心应该具备哪些功能?

  系统设备固定安置功能

  一个SOC监控中心首要的功能当然是要能安置所有的监控必要设备,且在安置设备上必须要慎重的考虑每一设备的位置及所须空间,此外,还必须依照其使用特性及安全必要性做好预先的规划。这些设备包含了监控设备机柜(架)、电力盘、缆线架、操作控制盘、控制桌椅、备援电力及不断电设备、保安设备、环境监控设备显示屏幕等。在监控中心规划中,最先既要考虑这些设备的安置。

  设备电力配分供应功能

  一个系统的电力供应可分为现场端与监控端,而监控端便是监控中心。在电力供应功能上,监控中心必须具备有交直流正规电力与备援电力的供应能力,并且在电力的负载及保安上要能确保对监控系统所有设备做到额定以上的承担能力;再者,对于电力供应也应该做到节能与环保效益,让电力供应成为监控中心的一项重要功能。

  集中操作控制处理功能

  集中操作控制处理是监控中心最大的功能诉求。直观的说,就是可以操作及控制整个监控系统的各种可视觉与可操控的功能是监控中心最大也是最主要的功能,这些视觉设备功能包含视频图表数据与信号指示,提供监控中心操作人员必要的视觉图像与应用参数;再来,因为监控中心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是所有信号集中处理的场所,所以也算是一个缆线线路汇集中心,整个来说,就是系统的大脑功能就在监控中心。

  信号分配与再传输功能

  由于监控中心可分为主副控的方式或是多个主从Client/Server架构,因此,视频信号在进入监控中心号有可能需要做到信号分配的要求及功能,如此一来,才能使主从架构的信号得以一致。又因为监控中心的客户端可能是远程的方式,因而在监控信号上有必要配置再输出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主从架构的信号独立运作要求。对于这种信号分配与再输出的要求,也算是监控中心必要的一种功能用途。

  监控中心的建置规划原则

  规划一个监控中心,首先必须要制定或形成一定的规定与规范内容,对于所有的监控中心人、事物等细节都必须要作周全考虑,以满足展示、显示、指示与标示的四大监控管理原则。接下来,就以这四个原则逐一扩大说明监控中心的规划原则。

  监控中心展示建置规划

  首先在监控中心展示上,必须注意监控中心的空间规划,空间规划是一门专业学问,例如监控的控制面板的安置,必须考虑人员出入的动线与操作上便利性;又如监控储存设备的空间必须要有独立的空间,以便管制及空间散热;再者空间是否足够将设备机房、系统操作台区及行政区做个明确区隔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在空间规划上要注意的是,每个区间都必须要有冗余空间设计,以便未来系统扩充。

  领导参观动线须与中心区隔:伴随治安维稳压力的加大,领导层对监控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在监控中心,经常会有领导或其它调研者前来参观。如果在监控中心规划上,动线及区域规划不良,不但影响领导及调研人员的实际效果,也会影响到整个监控中心正常运作。因此,监控中心的规划通常都会在更上层或是监控中心的外层再搭建一个隔音空间,由此,既方便领导及调研者参观视察,又不妨碍及干扰监控中心的正常作业。

  监控台的格式必须符合人体工学及监控内容掌控的完整性操作策略。很多监控中心在监控操作台的规划上,并没有考虑到设备操作关联性及人员操作沟通协同性的必要条件,直到监控台设备都架设好之后,才发现在设备联动操作上有瑕疵及人员在协同操作系统时有不畅,由此致使监控台在运作上呈现一片混乱的状态。

  接下来是电力的规划。一个规划与考虑完善的监控中心首要考核的标准就是所有的用电设备都看不到电线或没有电源插座外露情况,另外就是电力开关的位置与电力供应的状态都可以清楚的呈现及操作。反过来看,电力规划不完善的监控中心,普遍的情况要么是电力延长线随处可见,不然就是一个插座分插上一堆设备的电源,造成电力不稳或引发跳电。这些都是由监控中心的电力规划不良而引起的。在这部分,不管是交流电还是直流电,都应该谨慎考虑所有设备最大消耗及插座数量,同时也要考虑好电力供应电位置,这样一来除了可以更好的保障监控中心安全正常运行,还兼收整齐与美观之效。

  最后一个监控中心展示规划原则是照明。照明在监控中心是最重要的,但经常在规划建置上最易被忽略的,良好的监控中心照明除了要兼顾照明度与美学之外,对于操作监控台上的照明及显示灯号或视频画面及大屏亮度的影响都是需要仔细去衡量设计的,如果规划不妥,可能让操作人员碍于照明问题而产生操作或监控疏忽及错误。所以说,照明虽然不归属于监控系统,但对监控中心的建置良莠却有绝对关键影响。[nextpage]

  监控中心显示建置规划

  看完在“展示”部分的规划原则后,紧接下来探讨监控中心在显示上的建置规划原则。在显示方面,除了监控画面的大小、投影方式,以及显示屏的选择外,环境监控的显示和系统运作状态的显示都也是重点。

  先来看在监控画面的建置规划,通常在监控中心会有三种的画面规划建置。第一种叫图志系统,也就是国内俗称的60~120寸大屏系统,为何要称它为图志呢?原因即在于一般我们所用的大屏只显示动态视频,被称为单纯的显示屏,而目前监控中心的显示屏通常不仅显示实时视频,还可透过服务器管理功能显示如道路监控的图形及窗体等画面,因此我们以图志来称呼大屏画面;第二种画面规划我们称它为视频交换画面,这种画面规划通常以多个40寸显示屏,采用4×4或4×5的数组组合方式建置,主要为提供连续的实时交换画面供监控中心人员进行立即视频监控使用;第三类画面规划被称为细览监视器DM(Detail Monitor),或称为多任务监视MFT(Multi-Function-Terminal),其是规划在监控人员面前的20寸左右的LCD液晶显示器画面,它可以像图志显示器一样显示必要的视频与图像,同时透过服务器的管理,还可搭载多多种功能,所以我们称其为多任务细览终端监视器。

  除画面规划外,在显示建置规划原则上还要注意显示屏大小及投影方式的选择对空间规划的影响,因为直观的显示对于监控中心是最大最明显的辨识点,各类监控项目的显示效果将直接影响到监控中心建置规划的成败评价。

  监控中心指示建置规划

  监控中心在建置与规划原则的第三个重点是指示。一般监控中心都会规划或建置在一个隐密及安全的地方,然而,倘若对人员的管制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其机房或监控台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可能预想不到的危害或破坏情况。因此,在现在网络应用条件下,指示又包含了资安管理,如何做好安全管理指示也是监控中心不能忽视的问题。

  就监控中心实体环境及信息安全而言,指示规划与建置,在指示安全考虑上应规划增设独立门禁管制区域,采用刷卡感应系统实施人员进出管制。透过数字监视系统,全程远程安全监控门禁、电力、空调、温湿度等系统。资安监控中心为隔离与作业无关人员,资安所采用的管理平台最好为中文化操作接口,符合规划的资安事件管理平台,可执行集中化资安监控及全方位安全管理,将不同设备如防火墙、入侵检测、防毒应用程序、路由器、交换器、操作系统及其它应用程序等进行数据收集、关联分析,并以视觉图形化方式呈现资安现况等,将庞大的资安数据透过人机接口呈现指示命令,让监控人员能快速而有效地察觉资安异常状况,立即执行异常事件处置。同时于管制区域加装落地窗及窗帘,保护服务器主机、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所显示信息。也就是说,透过这些指示的规划与建置,让监控中心置身于安全条件下运营。

  监控中心标示建置规划

  最后一项监控中心建置与规划原则为标示。监控中心标示方面包含灯箱、监控中心标准作业流程标示、监控中心系统架构标示、操作确认倡导警示标语挂图等设备。在监控中心必须对一些设备进行灯箱标示以利于操作人员对设备的了解及掌控,同时也可以将灯箱作为设备及系统状态指示的一个参考应用。其次则是标准作业程序标示。在遇到紧急事件时,常常会看到监控中心人员因为程序不熟练抑或是经验不足,慌作一团。此类情形时常在监控中心上演,因此有必要将标准作业程序给呈现标示于监控中心明显的监控台上;另外,监控中心的系统架构流程也必须清楚的标示于监控中内,此举不但是为了能让领导或调研者能清楚了解监控中的目标与目的,更能帮助监控值班人掌握每个系统的各个环节,在系统发生故障时更能快速判断问题所在,以便迅速排除问题。

  监控中心在建置注意事项

  最后,在监控中心的建置规划上,我们必须特别注意接地安保与防火。接地是监控中心特别要注意的建置与规划事项,其就如同过去我们单元探讨过的电力接地、信号接地及设备保安接地都是必要的作为,同时对于等电位关键问题也要特别重视执行,因为监控中心基本上都有高架地板,所以接地对于人员与设备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再来是防火为问题,很多监控中心在装修的材料选配上时常忽视防火,包含墙面、地板、窗帘都可能采用非防火的材质,加上若发生电线走火的短路事件,经常让监控中心一片虚惊,还有,在消防系统的规划不足,都会让监控中心处于危险中。因此接地与防火是监控中心规划与建置特别要注意的两件事。

  结语

  监控中心是所有监控乃至整个安防系统的大脑核心所在,建置与规划的结果紧紧环扣着未来监控系统启用后的效能与运作顺畅性。所以,在监控工程商部分,不管是仿真或是IP网络监控业者,都必须勤勤恳恳地学习完整的规划与设计的技巧与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将监控中心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