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大门口“电子眼”效果显著

“电子眼”探头在普通市民的眼中,依然仅是起到监控的作用。但是,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借助升级版智能电子眼的识别帮助,车辆的违章信息也可通过在线联网实现即时显示。如今,这套识别系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内得以应用,也成为此类交通违法报警查询系统在我市内首次“试水”......
资讯频道文章B

  “电子眼”探头在普通市民的眼中,依然仅是起到监控的作用。但是,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借助升级版智能电子眼的识别帮助,车辆的违章信息也可通过在线联网实现即时显示。如今,这套识别系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内得以应用,也成为此类交通违法报警查询系统在我市内首次“试水”。

  现场:有无违章信息,电子眼“一探便知”

  9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北门处。记者看到,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在通过北门附近的门禁横杆时,停下来接受检查。当车辆被放行时,门禁处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车子的车号信息,以及尚有 3次违章未被处理的警示语。“我的违章信息,怎么会马上就出现在这套显示系统上?”面对这些提示语,这位过路司机大感迷惑。

  记者了解到,正是借助智能化的电子眼,以及电子眼背后联网的系统操作,实现了违章信息即时显示的功能。“车主发现了相关的违章记录,即可到北门附近的交通安全服务站进行处理,非常方便。”一位山东大学的保卫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安装了这套智能识别系统,很多车主获知有违章信息后,都会尽快赶去处理。

  揭秘:电子眼背后连着远程操作系统

  在山大校园交通安全服务站,记者见到了历城交警大队洪楼中队的中队长王程强,他向记者详细揭秘了这套系统的操作流程:

  门禁处的电子眼在捕捉到车牌信息后,会自行读出车辆的号牌信息,与山东大学校内的内网进行连接,将信息传送至内网。山大校园内网,外接有与交警部门系统的数据库信息互换系统,通过信息的即时互换,记录在交警部门查询系统内的违章信息提示传回门禁处的电子信息屏幕,实时传递违章信息的记录情况,提醒车主对违章信息进行处理。

  “不少驾驶员对这一系统表示非常好奇。乍一看,是电子眼在独立探知违章信息情况,其实,它的背后有远程操作系统。”王程强同时介绍,依托历城交警在山大校园内设立的交通安全服务站,机动车驾驶员完全可以即时获得信息服务,了解车辆违章情况,对违章进行处理。

  探索:校园外来车辆也可获违章提示

  这套智能识别违章信息系统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对此,历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韩军庆给出了答案。

  原来,去年山东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在布置安保措施过程中,历城交警了解到,山东大学新安装了智能化的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在识别过程中,该电子眼可以捕捉过往车辆的车牌信息,通过识别车辆上的数字、字母等信息,可将车辆信息与校内登记车辆的信息进行比对。

  获知该情况后,从2011年11月起,历城交警通过在山大中心校区内设置山大校园交通安全服务站,查询到在山大校园内,有5000辆车辆会进出校园,历城交警便对这5000辆车辆的信息进行集中打包,按时传送到安全服务站。

  由于信息有延迟性,往往车主已对某个违章信息进行了处理,可校园服务站打包信息时,该违章还显示未消除。

  韩军庆说,考虑到交警内部的交通违法信息平台有即时查询违章信息的服务端口,在排除网络安全隐患后,历城交警从相关数据库接入端口,与山大内网的信息实现即时互换,实现了号牌的识别与违章信息的连接。借助交警部门的数据库,电子眼识别号牌提示违章信息的车辆也不再仅限于山大内部车辆,外来车辆也可获得提示。

  由于在门禁处查询车牌信息,尚有几秒钟的延迟时间,下一步,违章信息显示屏有望在山大校内几个大型停车场门口安装,更方便进出车辆对违章信息进行查询,实现信息即时传递。触摸式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机,也有望在校园安全服务站内安装。

  校园安全服务站:

  附近社区居民也可办理年审申请

  在山大校园安全服务站内,记者看到,有驾驶员正拿着相关证件,到服务站内进行查询,并办理相关的业务。

  王程强介绍,现在校园安全服务站可以办理交通法规咨询、违法查询、抓拍处理、安全知识宣传、车驾管业务咨询处理以及事故咨询、简易事故调解。该服务站每周三9:00-11:00,周四14:00-17:00,都会安排民警进行办公。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该服务站还会集中办理驾驶员年审的申请等事项。

  记者还了解到,如今每周该服务站都能够办理几十起业务。同时,该服务站的业务范围不仅涵盖山东大学的教职员工,也面向山大北路、山大南路等区域的社区居民,辖区车主也可按照服务时间,带齐证件到该服务站办理业务。

  智能化“卡口系统”,实现智慧交通

  传统的卡口系统,主要是对通过车辆记录图片信息。随着技术的发展,应用的不断深入,用户认知度的提高,一些智能化功能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比如,拥堵检测、非法停车检测、非法掉头检测、交通流量统计、交通事故检测、抛洒物检测等,这些功能不仅丰富了用户体验,而且大大提升了系统的实用价值。这些设计,正在使道路监控卡口系统从“眼睛”逐渐变成会思考、会分析的智慧“大脑”,真正实现了智慧交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