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快递业需要加快运用电子标签等物联网技术

很多接受笔者采访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从“草根”中成长壮大的产业,快递业的进一步做强做大还需要政策扶持......
资讯频道文章B

  很多接受笔者采访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从“草根”中成长壮大的产业,快递业的进一步做强做大还需要政策扶持。

  其一,切实解决快递车辆“进城难”。根据不少城市交通管理规定,除了少数持有通行证的车辆,绝大部分货运车辆白天都不能进入中心城区道路行驶。由于难以申请到市区货运车通行证,快递企业普遍采用“客车载货”;但客车载货属于违法行为,罚款、查扣时有发生,还造成快件被扣、滞留、积压、延误等问题。一些载货快递车辆还面临“停车难”。业内人士建议,加快研究提出解决快递运输车辆“进城难”、“停车难”的措施,出台相关试行政策。

  其二,加大对快递业产能增长和技术改造的扶持。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业的发展既要购买土地,增加仓库、传送带、流水线、分拣设备等基础设施,还需要加快运用电子标签、短距离通信、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建议政府能在土地供应方面对企业予以支持,并将快递企业的技术改造纳入相关技改资金支持范围。

  其三,完善快递“末端递送”的配套服务环境。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业务多是“日间寄收、夜间分拣、隔日上午发货”,难以做到晚上送货,因此常常出现工作日期间送达时无人接收的情况,造成成本上升、服务质量下降、投诉增多。对服务网络,各企业也是自行布点。业内人士呼吁,将快递服务网络纳入城市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中,以完善快递业专业配套服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其四,推进行业自律,加强快递企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针对快递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霸王条款”、价格欺诈、物品滞留、寄件丢失、赔偿偏低等问题,亟须通过快递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快递企业自律,推进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对快递服务时限标准、包装标准、取派件标准、赔偿标准等服务内容作出规范。

  其五,整合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行业。专家建议,为了使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协调发展,下一步应加强两行业融合。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副处长余艳表示,没有电子商务的发展,快递企业不会在短时间内发展迅猛。我们应倡导快递服务于电子商务联动发展,使其不再成为制约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短板”。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表示,电商与快递物流的绑定的确将带来意想不到的双赢效果,但是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完善的法律法规,一些电商的物流环节依然呈现不规范经营或非法运营的状态。政府应增强与电子商务企业的联系,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与自律准则,加快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行业的整体融合。

  对于快递的安全问题,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认为,业务量大、来不及验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短期内也很难有所改变,建议对快件实行分类验视方法。对占快递业务量近一半的B2C网购快件,实行“合同+抽检”制度,网店和快递企业以合同的方式约定物品的合法性,一旦网店违约,按合同约定进行惩罚;对个人快件则需严格执行验视制度;对路边、旅店等高风险地点收寄的快件,除了要执行验视制度,还应该配有后序检查程序。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把快件安全检查的重压都放在了收件这一环节上了,出了什么事都成了快递员的责任。检查手段应该多样化,例如,如提高网点和分拨中心的抽检率,增加安检设备投入,为每个网点配备X光机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