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南技防两重天

本报2012年度全国质量调查活动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故称泉城。济南是山东省省会,也是我国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软件名城、国家创新型城市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报2012年度全国质量调查活动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故称泉城。济南是山东省省会,也是我国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软件名城、国家创新型城市之一。

  “2012中国安防产品质量中国行”大型调查采访活动2012年首站就选择在此。尽管近年来随着安防产业的快速发展,山东特别是作为省会的济南,安防市场迎来井喷。但是,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济南的智能安全建设建设逊色不少,从某种意义上讲,其社区安防理念仍停留在“重人防轻技防”阶段。与南方发达城市相比,济南的社区安防意识薄弱,人民安防意识不高。但是,银行等重要场所无论是技防还是人防都堪为固若金汤。来自全国各地的安防企业也在济南展开了激烈角逐。

  小区技防不如人防

  和往年一样,记者首先来到济南的小区,对该市的小区安防设施展开了调查。但是经过几天调查发现,小区安防所用的设施基本上是中低端产品,安防系统能够完完全全稳定运行的小区也并不多见,业主安防意识薄弱也是安防不到位的重要因素。

  济南市地矿家园位于济南市浆水泉路,是济南市新建小区。小区环境优雅,高楼相互耸立,安防设施齐全。但是该小区的安防设施运行状况如何,安防产品质量究竟如何,该小区物业经理韩先生给出了记者明确的答复。

  根据韩先生的介绍,小区大约五年前投入使用,作为地矿集团下属的小区无论是安防还是人防建设都采用了当时济南市的高标准建设。但是通过几年的使用发现技防设施并不是很靠谱。“小区系统运行不是很稳定,楼宇对讲老是出问题,周界报警现在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技防不靠谱还不如人防。”当记者递上安防产品质量调查表时韩先生一口气填下了:冠林楼宇对讲,奥泰斯周界报警,九竹出入口,卓野、亚安视频监控。

  对于各项子产品使用状况,韩先生表示基本上在正常使用,对部分产品质量与效果却颇不满意。“楼宇对讲产品的使用频率高,但是出的问题也不少,室内分机经常出现听话模糊,难以辨认人声的情况。弱点工程师需要经常维修,很是麻烦。而出入口控制端质量确实还是可以,很少出问题。”

  与地矿家园相隔不远的黄金99华府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小区绿化环境来看,档次稍高于前者。根据保安介绍,该小区去年才交付使用各项技防设施运行还算正常。当记者要观看监控中心时,保安却委婉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是记者在该小区各单元门发现,其采用了慧锐通的可是对讲产品,记者试着呼叫6东一单元“502”房间,通话效果良好,里面的人声清晰可辨。视频监控则采用了三星的球机,周界报警采用了艾礼富的红外对射产品,而停车场则是捷顺产品。

  保利芙蓉属于保利山东置业有限公司在济南建设的高端住宅小区。该小区投入使用时间不长,各种安防设施一应俱全,当记者进入小区时却被保安拦了下来,几经商量后保安陪同记者到物业管理处,当记者谈及小区技防状况时,物业缄默不语,只是让给记者赶快离开,不要随便拍照。记者看到小区采用了明景的摄像机,富士智能的出土口,安居宝的楼宇对讲产品。

  而在刚刚交付使用的济安新区的安防状况却令人堪忧。“小区入住才两年时间,现在各种设施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不仅建筑质量不过关,技防产品也不好用。”实际上,业主所指的技防产品就是安装在家门口的楼宇对讲产品。张大妈跟记者介绍,对讲产品很多已经不能使用,很多已经连不上室内分机,以前大家用密码开锁,现在大门全部敞开。记者看到,部分梯口机的屏幕已经破碎,试着呼叫住户,却没有响应。该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技防产品不齐全,大门口安装的都是铁门,小区内也很难看到探头。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内基本都是熟人,很少有陌生人进出,基本靠人防。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小区业主技防概念普遍较为陌生,安全防范意识尚以人防为主。

  调查期间,记者多次遭遇凶悍的保安人员“围攻”。记者发现小区保安不仅人多而且训练有素,对陌生人的进入有着很强的判断能力。职守的保安也普遍认为,小区安防人防才是核心,技防设施不靠谱。 洄龙小区领跑小区安防

  如果说技防意识薄弱的普通居民小区让人心忧,那么位于旅游路上的高档小区,洄龙小区的技防设施却可以领跑泉城。洄龙小区是济南最具代表性的高档小区之一。作为省政府的家属院,

  该小区弱电项目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天博信息系统工程公司承接,该公司项目经理余利锋负责小区项目的具体施工和维护。该项目分别使用西科摄像机,海康威视的DVR,AD矩阵,博世红外对射,广拓电子围栏,安居宝楼宇对讲和立方出入口产品。洄龙小区监控室也是记者所调查小区中建设得最为规范的一个:设有两个监控中心,监控画面清晰且无盲点,有专业操作人员全天候值班。[nextpage]

  据余利锋介绍,洄龙小区时济南市最具知名度的纯数字对讲管理楼层,人防方面采用英式管家服务模式,技防方面则由安居宝主打产品之一DF2000坐镇。根据安居宝济南分公司项目经理曹云介绍,该产品无论是档次还是使用效果都相当不错,梯口机采用金属外壳设计,按键、开关操作灵活可靠,室外机与室内机能实现双向通话,室内机监视器能观看由室外机摄取的清晰稳定的图像信号,此外该款室外机还具有夜视功能能轻松的辨别夜间来访者,还具有报警功能。

  “在济南市,像区位优势如此明显,楼盘档次如此高端,技防设施如此到位的小区并不多见,但就单个小区技防设施而言,还没有超过洄龙小区的。”余利锋表示。

  金冠花园:艾威尔泰克不起杆

  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小区出入口道闸竞争激烈。不仅有捷顺、富士智能等业内知名品牌,还有九竹、亦源等二线品牌。济南本土企业艾威尔泰克也跻身其中。

  但是产品质量就呈现千差万别。名士豪庭使用的是富士智能的出入口道闸产品。据小区保安介绍,出入口使用两年来,各种设施还算正常,并没有出现停杆或者卡壳现象。地矿家园的物业经理韩先生也对九竹出入口停车场给出了好评。

  但是金冠花园的艾威尔泰克停车场系统却备受保安所诟病。根据保安介绍,停车场道闸经常出现不起杆的现象。“有时候车刚开进来道闸就卡在了半空中,给车辆的出入带来了不少麻烦。但是该公司的售后服务还算及时,没有拖拖拉拉。”该保安表示。 固若金汤的特殊场所安防

  如果说小区安防暴露了济南技防方面的弱点,那么商场和银行的技防设施可谓固若金汤。采取了人防和技防双管齐下的手段。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济南市建设银行少年宫储蓄所已经换上了崭新的监控装备。仔细观察发现,其摄像头为“迪睿”,来自深圳市博深电子有限公司。根据济南金葵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岩的介绍,迪睿品牌凭借其良好的质量和监控效果获得了济南市建设银行相关领导的好评。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建设银行都采用了“迪睿”摄像机。

  在济南市建设银行少年宫储蓄所门前,记者与正在值班的保安了解情况。保安以“这是国家机密,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是保安表示,摄像头效果不错,能够很清晰的分辨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的相貌,夜视效果也相当不错,能够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控。

  此外,记者注意到该市的各大商场的监控探头和停车场设备表现都比较出色。位于济南大明湖畔的开元广场就是安防的重点区。记者注意到该商场采用的是艾比监控探头而停车场则采用了捷顺道闸。当记者进入该市的数码港大厦发现安防设施也处于正常监控状态。该大厦监控中心的唐经理告诉记者,系统运行已经有多年,一直是24小时值班很少出现问题,各种售后也比较及时。

  本土安防企业崛起

  此外,记者注意到本土企业正在崛起。济南中维世纪是一家以压缩卡为主的安防企业,多年来公司的压缩卡一直占据了济南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各个安防项目建设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运用。

  在数码港大厦、历城区广电局、济南新华电脑学院以及高新区的网吧都采用了济南中维世纪的DVR和采集卡。数码港大厦的唐经理告诉记者,该商厦的楼梯间、电梯口都是先了24小时监控,系统运行以来很少出现问题,存储系统也一直正常运行很少出问题。[nextpage]

  据济南中维世纪公司副总经理王正彬介绍,在所以企业对压缩卡失去信心时,中维世纪则选择逆流而上,并创造了不菲的业绩。“目前我们每月压缩卡的销量都有几万张,而且正成增长之势。随着压缩卡的增长,公司的存储设备DVR也以迅猛的速度在增长。因为身处济南,对占领山东市场有着天然的地利优势,无论是发货还是售后都能够及时到位。”

  山东的安防企业不少,但是能够迅猛发展并在当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不多。中维世纪在山东却全然做到了。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中维世纪的DVR和压缩卡已经成功运用于小区、银行、商场的各个场所。 联网报警市场崛起

  和传统的小区周界报警不同,专业商户和连锁超市的联网报警却在济南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了解,几年前该市仅仅只有一家联网报警的企业,在经营了几年之后该联网报警企正面临倒闭的局面。然而两年前开始,联网报警企业异军突起,现在该市的联网报警企业已经形成了众安联网报警等近近十家企业。王正彬告诉记者,济南市的联网报警和私人监控业务势头发展迅猛,部分企业或者业主甚至自己买摄像机和压缩卡自行组装对私人经营场所进行监控。“中维世纪的压缩卡也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一家装了联网报警系统的超市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报警产品是不收安装费用的,只收取年费。刚开始,商户不太愿意装联网报警系统,认为年费有点贵。但烟酒商店和便利店以及服装店还是有很大潜力的。这些商户门店内的产品价值大,联网报警的年费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很贵,算下来每年的服务费用就1000多,相当于给自己店铺买个平安。”该超市也是在两年装上了联网报警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联网报警的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联网报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居民安防意识有待提高

  济南小区居民防范意识和小安安防设施相对薄弱。小区内居民的安防意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的观念,单看看小区梯口那一扇扇敞开的大门就足以佐证。

  当记者进入济安新区时发现,小区的大部分楼梯口大门敞开,一扇门用石头挡住,另一扇门则用绳子拴住。门禁对讲设备已经沾满了厚厚的灰尘,部分梯口机已经坏死。小区内居民进出自如,基本不设防。

  当记者来到其中一栋楼的梯口机处,试着呼叫住户,却发现对讲设备已经不能通电。在另一个梯口机前,记者试图呼叫住户,只听见铃声“噼啪”作响,屋内无人应答。记者仔细辨认该对讲设备为“赛克新威”。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保安了解小区的安防状况,对方表示:“大部分门禁对讲设备都可以用,但是大家习惯了不关门。”

  家住一号楼一单元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年前搬进小区的,楼宇对讲系统基本没使用过,每天大门都是敞开,无人管理。“对讲系统麻烦;很多居民不怎么爱惜,深夜时很多喝醉酒的居民经常不带钥匙强行进入小区,楼宇系统就这样被弄坏的。”

  “小区住户不多,邻里之间已经相当熟悉了,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外人进来,大家都比较放心,就算有陌生人进来也能够认到。”张大妈认为。

  在该市的众多小区,上述情况屡见不鲜。巴黎花园、湖畔苑的整个小区部分楼梯口大门对外敞开,各种人员可以随意进入小区。巴黎花园的保安告诉记者,“对讲设备可以使用,但是大家不太习惯使用,身上还要多带一个磁卡,感觉是多余的。但是小区内经常会有住户被盗。”大门敞开虽然带来的方便也引来了盗贼。

  事实上,在济南,和上述小区一样,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的小区还有很多,很多安装了门禁和楼宇对讲设备的单元铁门大开。对安防产品不知道使用的居民大有人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