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电视能否快速取代传统彩电?

据美国Hillcrest Labs公布的消息,中国领先消费品牌TCL本月将在中国推出安卓智能电视。这种电视装载获得专利的动作软件Freespace。据了解,TCL的手势控制智能电视将最先在中国上市,而其它市场则稍晚推出......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美国Hillcrest Labs公布的消息,中国领先消费品牌TCL本月将在中国推出安卓智能电视。这种电视装载获得专利的动作软件Freespace。据了解,TCL的手势控制智能电视将最先在中国上市,而其它市场则稍晚推出。

  所谓智能电视,是指像智能手机一样,具有全开放式平台,搭载了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和卸载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来不断对彩电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的这样一类彩电的总称。

  据调查,智能电视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在2010年5月,谷歌就联合索尼等电视厂商推出智能电视,将搜索业务延展至电视机。此后,百度与华数传媒达成协议,在互动电视、互联网电视等领域展开合作。而随后,TCL、长虹、康佳、海信、夏普、LG等电视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电视。

  厂商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理解不一

  曾经以“价格战、面板”为两大制胜法宝的电视行业,想要在智能时代占据市场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据了解,中国平板电视的全行业毛利率早已降至3%以下。而传统电视厂商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只有画质、面板、价格的比拼那么简单。家电专家则明确表明,进入智能电视时代,家电企业竞争不再是自己跟自己玩了,它的竞争对手包括谷歌、微软、苹果、联想等,竞争对手的强大,对传统家电企业来说想要保住原有市场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每个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的厂商都有自己的盘算,而对消费者来说,智能电视到底是什么,却很少有人说得清。

  业内人士表示,导致消费者对智能电视认知混乱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智能电视缺乏统一的标准。每个厂商对智能电视的定义都不一样,此外,标准不统一还体现在产品的硬件和软件上,不同品牌的智能电视不能相互连接,进行资源共享。这也限制了智能电视市场的发展。

  传统电视大企业业绩亏损 智能电视风靡市场

  近期财经方面的报道也充分表明了智能电视的热潮已经不容忽视。索尼发布2011财报,预计亏损5200亿日元(约合64亿美元)。而在过去8年,索尼电视机业务累计亏损高达100亿美元。而日媒5月11日撰文称,在电视业务上三大主力企业松下、索尼和夏普过去一年亏损额高达16000亿日元创下了最高纪录。

  与之相反,美国投资公司Jefferies的分析师皮特·米塞克发布研究报告,苹果股票的目标价将从699美元上调至800美元。他认为,可能于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的苹果电视将让人们看电视的方式发生彻底的改变。在电视机领域,相信这一涨一亏都和智能电视脱不了关系。

  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2012年国内智能电视销量将达到860多万台,2014年的销量将达2500万台左右,占国内平板电视50%~60%的市场份额。这个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3D电视的发展速度。[nextpage]

  IT企业逐鹿智能电视加速传统彩电淘汰

  专家表示, 目前智能电视上采用的Android系统虽然已有数十万应用程序,但大多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这与智能电视的需求有较大差异。

  就这一点而言,IT企业进入电视业,可能会加快传统彩电的淘汰。

  业内人士表示,IT企业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的原因很简单,他们希望借此打造一个大的数字3C产业格局,通过无线互联方式,将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融合在一起,交叉使用,达到多屏合一的效果。

  而作为IT业两大巨头,苹果与联想都抱有这样的想法。而联想更是多次强调其“四屏一云”的战略理念。所谓“四屏”便是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

  这种战略思路虽然比较好,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电视产业和PC在生产、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渠道、推广思路和消费者定位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

  此外,软件应用是智能电视能不能留住消费者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家传统家电厂商的表现并不算好。而在这个方面,IT企业的优势无疑是最明显的。

  结语

  未来我们将肯定不会再用手拿遥控器看电视,智能语音功能凭语音指令就可以完成电视换台、节目查询、网络浏览等多种操作。“开机”,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口令,电视机就会自动打开;“我想看新闻频道”,电视画面就会立即跳转到新闻频道;“今天的天气情况怎么样”,电视自动搜索天气信息呈现在画面上……电视任你予取予求,甚至你只是抱怨“今天的心情不太好”,它也可以安慰你,“放轻松,不用想太多”。

  也许这并不是一个科幻电影的场景,而是我们不久的将来最基本生活的一部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