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遭遇电梯惊魂莫慌“黑匣子”20秒内报警

电梯出现故障,乘客被困,如何对电梯内的情况进行监控?昨日,记者获悉,锦江区质监局在成都率先建立电梯安全运行联网监测系统,在电梯内安装“黑匣子”,一旦电梯出现故障,“黑匣子”能够在几秒到20秒内发出预警。据悉,工作人员明天将在城东一小区安装全市首个电梯“黑匣子”......
资讯频道文章B

  电梯出现故障,乘客被困,如何对电梯内的情况进行监控?昨日,记者获悉,锦江区质监局在成都率先建立电梯安全运行联网监测系统,在电梯内安装“黑匣子”,一旦电梯出现故障,“黑匣子”能够在几秒到20秒内发出预警。据悉,工作人员明天将在城东一小区安装全市首个电梯“黑匣子”。

  现状

  维保参差不齐

  引发“电梯惊魂”

  今年3月7日,在市内某小区内,7岁女孩琦琦(化名)被困在电梯里长达1小时,之后被救出。事后,物管人员检查得出了“可能是电梯硬件出了故障”的结论,而维保单位则认为“电梯门偏移,电梯安装时就有问题”。其实,包括冲顶、滑层等类似的“电梯惊魂”还在市内的多个小区出现过,其中部分电梯还是正常维保或通过了年检的。

  锦江区质监局局长任军介绍,该局率先在全区内建立电梯安全运行联网监测系统,第一批12家试点单位的100台电梯将首先安装“黑匣子”,确保电梯安全平稳运行、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解读

  黑匣子究竟多神奇?

  20秒内完成报警

  这个神奇的“黑匣子”究竟是怎样的?它的块头不大,形状像普通摄像头,有点像飞机上的“黑匣子”,被安装在电梯轿厢顶部,轿厢内部还有一个视觉探头。“黑匣子”旁有个多功能显示屏,一般状态时会显示“电梯上(下)行,请注意安全”等字样。同时,它还连接着复合摄像机和小喇叭。

  据介绍,“黑匣子”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对电梯运行情况进行全程报告。“黑匣子”有一张类似手机存储卡的小卡片,将全程记录电梯的运行情况,并将电梯使用、维保、检验、应急救援、事故处置全过程的信息报告到系统中。

  另外,“黑匣子”还有预警功能,一旦发生故障,有关技术参数将通过GPRS无线传输传送到物管、维保单位、质监部门、电梯业主等多方,各方均能在第一时间同时收到警报信息,迅速有效抢险救援。“如果电梯的开关门有异常,或者出现冲顶、溜层等问题,"黑匣子"就会立即通过系统自动向管理人员发出警报,发出信息通知专职维修人员尽快前来排除故障,保障乘客安全。”据介绍,若电梯内出现打斗、抢包等紧急情况,电梯因为晃动等原因,让“黑匣子”捕捉到了信息,黑匣子也会迅速将信息传送至相关部门,“一般完成"报警"仅需几秒到20秒时间。”

  据介绍,“黑匣子”将严密监控区内电梯(特别是重点场所电梯)安全运行情况,“在运用物联网建立电梯安全运行联网监测系统后,能够实现由质监部门、检验单位、维保单位、使用单位乃至生产厂家的"多方监督、共同管理",从而做到消除电梯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相关工作人员说。

  播报

  11月前100台电梯

  安装“黑匣子”

  今后,市民将会在锦江区部分小区、商场、酒店等场合的电梯里发现这种“奇特”的黑盒子,10月30日前,锦江区将在全区12个试点100台电梯上安装“黑匣子”。

  昨日,安装人员已经到首个试点安装“黑匣子”的帕丽湾小区查看安装环境,明天将在该小区安装第一台“黑匣子”,该小区共计划安装12台。据研发单位介绍,电梯“黑匣子”由其免费安装,向维保公司、物管等提供数据并收取每年每台800元的服务费,涵盖电梯及乘用人员共50万元的安全保险。“今后看运行状况,或将在全区推广。”锦江区质监局局长任军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