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摄像头与警方联网“看见”嫌犯能报警

“举头三尺有监控。”通过监控视频进行取证或者寻找破案线索,已经成为重要手段。很多细心的市民也会发现,省城街头上安装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监控越来越多,那么不同形状的监控设备各自有什么功能,将来这些监控设备又将具备哪些新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举头三尺有监控。”通过监控视频进行取证或者寻找破案线索,已经成为重要手段。很多细心的市民也会发现,省城街头上安装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监控越来越多,那么不同形状的监控设备各自有什么功能,将来这些监控设备又将具备哪些新功能?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治安支队技防办、历下区公安分局技防办的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警方的介绍,为您揭秘那些城市上空的神秘“天眼”。从网络上或电视上,经常会看到,犯罪嫌疑人在监控摄像头之下的犯罪行为一览无余的展示在大家面前,公安机关也是根据监控系统的影像资料进行信息研判,从而很快将疑犯缉拿归案。或许你并不知道,忠实的记录,这仅仅只是监控摄像头的一部分功能,而更多的功能都隐藏在背后。步速监控、划线监控、即时视频报警或影视大片中经常出现的面部识别报警……对此,济南警方向记者揭秘了隐藏在监控探头背后的神秘。

  【步速监控】

  设置正常步速值

  看到有人打架,弹出提醒窗口

  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一直以来都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而对于监控探头来说,在易发案、常发案的重点区域,此类犯罪亦是监控探头捕捉的重点。“在监控系统中设置正常的步速值,当有人超出正常步速值时,监控录像会自动弹出报警……”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技防办主任潘江东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案例,录像中一群人正在打架,监控中立刻弹出打架报警的提醒,“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完全成熟,但缺乏的是监控网络的联网,这也是下一步公安技防的重点。”

  【划线监控】

  画上一条看不见的虚线

  有人爬墙,它第一时间报警

  或许有市民曾留意过,有些单位或者高档宿舍区,在其围墙上会安装有红外对射报警器,当有人攀爬或者闯入时,会自动报警。

  记者昨日采访了历下公安分局技防办的相关负责人,其实监控探头完全也具备此类功能。“通过软件系统,在监控系统的画面中沿着摄像头所锁定的区域划一条线,当有人意图攀爬时,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该负责人介绍道。

  【突发事件监控】

  “画圈”监控人流量

  人员过于密集,警方能迅速获悉

  公园、广场往往是人员密集的区域,往往在广场搞大型活动或者在公园内有展览、山会、灯展时,会短时间内造成大量群众聚集,极易产生踩踏事件,当人员超过一定值时,监控摄像头也及时提醒报警。

  历下公安分局技防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监控系统的画面上“画圈”,区域内的人员过于密集时,将及时报警,警方或者相关单位会及时疏导人群,“平时情况下,在区域内的人流量将实时发生变化。”[nextpage]

  【即时视频报警】

  实现报警“一键通”

  让警方同步看见案发现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潘江东向记者介绍,在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安全防范极其重要,很多人从电视、电影中可以看到银行与公安机关往往都是一键式报警系统,而现在逐步开始发展成一键式即时视频报警系统,“一旦报警器响起,与公安机关联网的监控视频将自动弹出报警,将现场的情况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方便公安机关及时针对情况制定解救方案。”

  “目前,学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控系统已基本实现与公安机关联网……”潘江东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逐步完善,实现即时视频报警一键通。

  【面部识别系统】

  通过与视频设备联网

  罪犯一露面,就能被抓到

  昨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公安机关正与公交部门积极磋商,将公交车的视频监控与之联网,“届时公交车上的动态将实时监控……”潘江东告诉记者,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实时监控后对于震慑犯罪、打击犯罪有着重要作用,“通过视频监控可以留意到惯犯的活动踪迹,为案件的快速告破提供坚实的硬件支持,同时长远来看,假如在公交车的监控系统上加装面部识别系统,能够很快锁定上下公交车的犯罪嫌疑人。

  潘江东告诉记者,目前由政府主导、公安建设的监控摄像头有5000多个,而大部分监控设备都是由部门、企业或者业主自主安装的,有些监控设备已与公安机关联网,但是更多的并没有联网,“在继续加大监控设备安装的同时,向社会层面延伸也是公安机关工作的重要方面,很多监控的软件方面已经很成熟,但是限于硬件条件,有些未能实现,而下一步重要工作是逐步完善,打造一网控视频监控工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