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溺水事件”引发思考 开放性水域该不该装电子围栏

在一些河口、岸边、水库、湖畔等溺水事故多发区域,也安装这种以阻挡为主,对人身没有任何伤害的电子围栏,是不是就可以大大减少或从根本上杜绝类似的悲剧接二连三的发生呢?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山东省莱芜市接连发生中学生溺水事故,造成11人死亡。

  ·广东:6月学生溺水死亡事件频发 11天死亡10人。

  ·安徽:6天20多名学生溺水身亡 。

  ·福建:漳州两个月发生六起溺水事故 8学生身亡。

  ·海南:100多天里40余名学生意外溺水死亡。

  ·江西:一家五个孙儿孙女殒命水塘

  这一连串让我们看得触目惊心的标题,最近频现报端。这些花骨朵一样的鲜活生命,瞬间就陨灭在无情的水中,怎不令人肝胆俱裂?我们在心痛、惋惜之余,是否能引发我们的一系列思考,暑假,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我们该如何去防范?

  事故发生后,仅有悲伤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从这些惨痛的教训当中,找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为的是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其实,稍加分析,我们就不难发现,以上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悲剧发生的地点,全部是河岸或湖边的滩涂或堤坡上,往往有美丽的风景,对这些年纪在十二三岁年龄段的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也有倾斜度,较滑,可能不远处就是深水区,且暗流涌动。一旦失足滑落,就会越陷越深。

  通常在 “溺水事故”发生后,受害者家属及社会舆论无一例外的会将事故的矛头指向“溺水事故”地点的管理方,认为是管理方没有做好事故的防范措施,没有在事故的发生地设置明显的警示牌等等,应该对事故的发生负主要责任。其二:矛头也指向学校,大多数人会认为是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的缺失,导致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单薄,才导致事故的频频发生。

  毫无疑问,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是进行安全教育和临危处置训练的重点人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有反叛心理,激情所至毫不顾及潜在的危险。所以、河口、岸边、水库、湖畔是重点防范区域,要在重点区域加强安全防护设施。对室内外危险水源采取安全隔离措施,如岸边设置护栏等。

  记者走访了解到,有些地方的水库管理者,在水库的边界安装了一种叫脉冲式电子围栏的产品,起初是为了防范偷鱼的人,一位渔业养殖专业户告诉记者,当年他为了养鱼,承包了这面水库,吃住都在水库边上。以前夏天放暑假的时候,也经常会有一些年纪在十二三岁的学生光着膀子到水库边上游泳,为了安全考虑,他一般都会进行驱赶,但效果不是很好,今天赶走,明天照样来。但后来发生的事情,才让他决心安装电子围栏,因为他承包的水库,总是被一些偷鱼的人光顾,防不胜防。至从安装了兰星电子围栏之后,偷鱼的现象没了,小孩子也不再来水库游泳了,也算是一举两得了。他说,刚安装的时候,村里的村民们意见都很大,担心这个会误伤人,他说,其实,这是大家对电子围栏的一个误解,因为起初他也是这么认为的。

  据了解,电子围栏是目前最先进的周界防盗报警系统,它由电子围栏主机和前端探测围栏组成。电子围栏主机是产生和接收高压脉冲信号,并在前端探测围栏处于触网、短路、断路状态时能产生报警信号,并把入侵信号发送到安全报警中心;前端探测围栏由杆及金属导线等构件组成的有形周界。通过控制键盘或控制软件,可实现多级联网。电子围栏是一种主动入侵防越围栏,对入侵企图做出反击,击退入侵者,延迟入侵时间,并且不威胁人的性命,并把入侵信号 发送到安全部门监控设备上,以保证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报警区域的情况,快速的作出处理。

  由此可以联想到,如果我们在一些河口、岸边、水库、湖畔等溺水事故多发区域,也安装这种以阻挡为主,对人身没有任何伤害的电子围栏,是不是就可以大大减少或从根本上杜绝类似的悲剧接二连三的发生呢?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