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青海十多家餐馆后厨将逐步实行远程监控

6月3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山路的一家火锅店。下午6点半左右,火锅店内客流不断。在饭店大厅有一个大的监控画面显示屏,上面饭店厨房设施、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一目了然...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西宁吃饭很放心”

  对于游客而言,品尝当地的美食必不可少,自然也非常关心餐饮卫生。现在西宁市有两条餐饮卫生示范街,这里的大小餐馆都在后厨安装了摄像头。从前被视为“禁地”的厨房变得“透明”,监管人员能随时观察到厨房内的情况,顾客也可以随时看到厨房内的操作流程。

  外地游客陈敏在西宁待了3天,几次与朋友用餐,去的餐馆都安装了摄像头,她说在这样的饭店吃饭比较放心。无独有偶,来自武汉的游客张先生,也对省城的餐饮卫生赞不绝口。“来青海旅游原本是冲着凉爽的天气,到了西宁才发现这里真的很干净。刚下飞机,当地的同学就请我吃了顿火锅,那家火锅店环境不错,吃饭的时候还能看到后厨的情况,当时真的有些意外,西宁不愧是卫生城市。”

  省城十多家餐馆后厨“透明”了

  6月3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山路的一家火锅店。下午6点半左右,火锅店内客流不断。在饭店大厅有一个大的监控画面显示屏,上面饭店厨房设施、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一目了然。

  “我们店安装摄像头已经有段时间了,开始装摄像头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内部管理,现在事情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摄像头可以供有关监管部门监管,也可以让顾客监督。后厨的卫生状况以及工作人员的操作过程,不仅监管人员随时可以看到,而且消费者也能随时看到。可以说,我们的厨房已经向社会开放,变得透明了。”餐馆负责人说。

  在西宁市胜利路的一些餐馆内,也可以看到后厨的监控画面。走进一家去年开业的中餐店,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饭店选取4个关键点位安装了摄像头,这些点位分别是餐具清洗消毒间、蔬菜清洗间、冷拼制作间和餐厨废弃物存放处。 “这几个地方是饭店里最重要的位置,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一般都与此有关,所以有必要全程监控,就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地方的卫生也是他们最关心的。” 饭店负责人说。

  省城“开放”后厨的做法是从去年开始的,目前已经有十多家餐馆的后厨“透明了”,西宁市将逐步普及这种做法,让大家在大小饭馆就餐都能看到菜品制作全过程。

  将逐步实行远程监控

  消费者能看到整个菜品的制作过程,那么菜品制作中添加剂的使用情况,餐厨废弃物泔水的流向又将如何监管呢?

  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饭店的原料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环节,目前餐馆每日的采购原料、采购日期、保质日期及供应商的信息都必须有详细的台账。如果是原料造成了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就能立即找到供应商,并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全市的饭店立即停止使用这一原料,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他们正在准备一个能够对餐馆实施远程监管的新系统上线工作。该系统的标准称谓是“食品药品远程监管和电子监察系统”,远程监管系统的作用是监管餐饮单位的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加工的食品是否安全,主要是通过企业的摄像头来传送信息;而电子监察系统则是监督执法人员的行为,执法是否得当,是否有不文明行为,有无滥用职权等。

  新系统上线后,能够在网络监管中心看到餐馆蔬菜清洗是否认真,碗筷消毒是否合格,厨师做菜时添加了哪些配料等。这些饭店的后厨图像不仅可以在这个电脑屏幕上看到,还可以传输到3G智能手机上,执法人员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地沟油的来源主要就是饭店的泔水。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严格控制饭店泔水的流向,饭店的泔水由谁收、几点收走,这些情况都能通过监控系统掌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