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光纤光缆五大家格局进一步巩固

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以及国内加大在FTTx和4G方面的投资,市场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增大。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的采购量近1亿芯公里,这意味着在2011年9300万芯公里的基础上国内市场需求量增幅将超过20%...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以及国内加大在FTTx和4G方面的投资,市场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增大。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的采购量近1亿芯公里,这意味着在2011年9300万芯公里的基础上国内市场需求量增幅将超过20%。有分析认为2012年国内总体供需偏紧,同时供需偏紧局面将有望持续至2013、2014年,这将给光纤价格形成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光纤光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149家,比上年减少2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88.0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43.10亿元,同比增长24.68%;创造利润65.54亿元,同比增长 47.39%。光纤光缆产业链主要分三个环节,分别为预制棒、光纤拉丝、光缆。国内产业在2010年之前主要分布在光纤拉丝和光缆领域,预制棒国内除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以外,主要依赖从日本和欧美进口。自2010年以来,国内的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富通集团等均启动了预制棒项目,产业链趋于完善。

  2015年光棒自给率实现90%以上

  目前,国内光纤光缆产能已经形成了五大家的格局,为武汉长飞、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富通集团五家公司,其累计的光纤产能占据了全国产能的主要部分。2012年,国内5大光纤厂商光棒产能提升明显,光棒自给率超过 45%,将显著地提升光纤厂商的盈利能力。预计2012年5大厂商光棒产能提升50%,到2015年基本实现90%以上国产化。

  光纤预制棒70%利润 海外光纤产能转移国内趋势明显

  上游光纤预制棒占据光纤光缆产业链70%利润,光纤拉丝和光缆分布为 20%到10%的利润。目前我国主流光纤厂商均已掌握光棒“二步法”研制核心技术,光棒自产已经成为光纤厂商核心竞争力,在全球光纤需求份额方面,2012年国内需求预计占全球需求接近60%,国内旺盛需求、人力成本等优势吸引海外光纤光缆产能转移国内的趋势明显。

  2012年总体供需偏紧维持在68元/芯公里

  国海证券认为,2012年国内光纤需求预计增长30%,总体供需偏紧,全年总需求在1.28亿芯公里,总供给在1.23亿,供需比为0.96,供需不断改善将给光纤价格企稳提供有力的支撑。到2015年国内光纤市场总体供需偏紧的局面使光纤价格下跌空间有限,2012年预计维持在68元/芯公里,不排除场外因素导致价格上涨的可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