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兴力维为“桥隧博物馆”宜万铁路建智能监控系统

2012年6月,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力维)成功中标“宜万线隧道及线路视频监控系统工程”项目...
资讯频道文章B

  2012年6月,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力维)成功中标“宜万线隧道及线路视频监控系统工程”项目。

  宜万铁路 最难山区铁路的多重“最”

  2010年12月22日,宜万铁路(湖北宜昌至重庆万州)正式建成通车,蜿蜒武陵山区,穿越巴山蜀水,自此成功改写了“蜀道难,难在东出川”的历史,并让100多年前即提出的“川汉铁路”建设梦想终得以世纪梦圆。

  横亘在世纪梦之间的巨大难题也是世界级工程难题——自湖北宜昌到重庆万州的300多公里内,地处云贵高原区与长江中下游平原区的接合部,层峦叠嶂、河谷高深,且绝大部分地域是喀斯特地貌山区,分布着广泛的岩溶、滑坡、断层破碎带和崩塌等不良地质,并伴生着复杂的地下暗河体系,一度被视为 “筑路禁区”。

  现为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主骨架之一的宜万铁路,就是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下经过严密的规划、勘察、线路反复挑选设计,历时7年的艰难施工修建而成,被公认为目前世界上已建铁路和在建铁路中最为困难的山区铁路,成为中国铁路史上施工难度最大、单公里造价最高、历时最长的干线铁路。

  同时,桥隧比重最大让宜万铁路更拥有建在桥梁上的“空中列车”和“桥隧博物馆”之誉,全长377公里,桥隧比重达74%,共有桥梁253座,很多桥梁桥墩超过80层楼高;隧道159个,包括34座高风险的岩溶隧道。

  “桥隧博物馆”技防屏障 建成近在预期

  宜万铁路通车以来,特殊的地形地貌使线路安全防控成为摆在这一西南山区铁路艰险之集大成者面前的又一难题。潜在危岩落石、岩溶灾害等为安全行车带来隐患。据了解,各站负责线路安全的每位联防队员,每天必须要沿着线路或翻山越岭步巡5公里以上,但单纯的人工巡查存在严重的滞后性,无法做到随时随地掌控铁路沿线情况。

  2012年2月,“宜万线隧道及线路视频监控系统工程”正式挂网招标,主要对铁路沿线隧道口及桥梁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即时预警,包含1个I类视频接入节点、4个II视频接入节点和53个采集汇聚点,视频采集点包括24处重点桥头区域、135个重点隧道口。

  考虑到桥梁隧道的强风、山区浓雾及其他严苛的自然环境因素,中兴力维精心选择了最符合现场恶劣环境的设备,前端摄像机采用了激光一体化摄像机和红外云台一体化摄像机的组合,具备透雾功能,并对部分设备如防风罩、第三方智能分析编码器接入等根据实际要求进行定制开发。系统提供高效智能分析功能,为隧道口落石状况提供紧急预警机制。在平台侧,实现中心管理服务器的双极热备,确保系统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中兴力维项目负责人介绍,宜万线是中兴力维在铁路行业长大干线视频监控领域的重大突破项目,公司上下对其施工安装及系统调试难题非常重视,确保高质量为这一伟大工程构筑起第一道智能监控安全防线。

  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并传递线路异常信息,防止发生落石或重大自然灾害而影响列车安全运营的“技防屏障”建成已近在预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