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珠海9万盏灯完成LED照明改造

根据5月底出台的《广东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全省将在未来3年内率先普及LED公共照明,即在道路、公共场所、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财政或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照明工程领域,完成LED照明推广应用。珠三角地区要力争用两年时间,到2013年年底前率先完成....
资讯频道文章B

  改造计划:今年确保完成改造3万盏

  根据5月底出台的《广东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全省将在未来3年内率先普及LED公共照明,即在道路、公共场所、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财政或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照明工程领域,完成LED照明推广应用。珠三角地区要力争用两年时间,到2013年年底前率先完成。

  据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早在2010 年就与省科技厅签订了关于省市共建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的框架协议,规定2012年LED路灯改造数量不少于3万盏。去年该局曾联合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新建、改建道路路灯工程必须采用LED路灯灯具,以此推动LED照明的推广应用。

  而据记者调查,截至目前,LED路灯已经在我市部分新建、改建道路上得到应用,包括珠海大道、板樟山隧道、前河路以及高新区的部分路段等等。其中,去年底通车的珠海大道一期工程道路两侧共安装了 850盏LED节能灯,是我市首条全路段采用LED节能路灯的城市道路。不过,包括珠海在内,珠三角9个城市此前在推进LED路灯大规模应用方面的成效均不甚理想。珠海已采用LED路灯的多为改建、新建道路,而原有路灯的LED改造工程却进展缓慢。

  为贯彻省政府有关要求,加快推进 LED路灯改造工作,我市日前召开全市公共绿色照明LED路灯应用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全市LED路灯改造要确保完成约3万盏的数量。会议还明确由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负责改造工作的统筹协调,由市城建集团下属的市城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组织实施改造。

  会议出台的一份任务计划表显示,首批3万盏LED路灯改造计划自今年6月25日开始,工期170天。完成前期的设计、立项、灯具采购安装招标等工作后,预计9月下旬可开始施工,12月底前完成改造。至于改造的具体路段,市城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正联合相关单位对全市路灯现状进行排查摸底,具体改造路段及灯具明细尚未出炉。

  改造效益:每年可节约用电5400万度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路灯约9万盏。按照计划,完成今年的3万盏路灯改造后,剩余6万盏也将在明年底前完成LED改造。9万盏路灯改造能带来多大的节能减排效果?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市城建节能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尚未对此进行专门的测算。而据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在5月底召开的全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上的介绍,根据过去两年LED示范工程50%的节电率测算,全省200万盏LED路灯改造后,每年用电量可下降12亿千瓦时,再加上灯具更换费上的节省,每年可节省总费用为15亿元。

  按照上述测算标准,我市9万盏路灯完成改造后每年可节省用电量5400万度,9年共可节电 4.86亿千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1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按每度电0.831元计算,每年可节省电费 4487.4万元,节省总费用6750万元。

  除了节能减排方面的效益,LED路灯改造工程的实施还将拉动LED产业的发展。据了解,LED产业已被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把建立LED应用示范工程作为拉动LED产业的突破口。截至2011年底,全省LED照明示范工程累计推广应用LED路灯25万盏,拉动LED照明产业年产值突破1500亿元,规模稳居全国首位。

  珠海市照明技术协会会长、华而美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大鹏表示,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LED照明的相关技术已基本成熟,但在市场推广普及程度方面还有待提升。相对整个LED市场而言,此次珠海启动实施LED路灯改造工程尽管总量不太大,但对LED照明产品市场推广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却不容小觑。

  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改造工程使用的产品必须是我省LED标杆体系推荐目录产品。包括华而美、绿色照明、金彩霸等企业在内,目前我市已有8家LED照明企业的产品入选目录,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均可参与改造工程的灯具采购与安装招标。“如果本土企业能够中标,带来的不仅是这一项工程的销量,对LED产品在其他领域和其他地区推广的帮助更大。”

  改造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实现多方共赢

  《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中提出,鼓励各地在LED路灯改造中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运作模式,也可根据自身实际,采用政府投资、能源托管等其他模式。而据记者了解,作为珠海LED路灯改造工程代建方,市城建节能科技公司也曾提出多种改造方案,综合各部门意见,市政府最终选择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具体而言,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市城建节能科技公司负责LED灯具的采购和施工招标,中标企业并不能一次性取得投资回报,而是由政府根据实际的节能效益,分5年返还投资费用。

  “如果企业的产品节能效果差,5年内无法收回投资,那它就不会参与投标。”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既有利于减轻政府财政压力,依据节能效果返还投资费用的方式也能确保中标产品的质量,让那些真正产品质量高、实力强的企业从中受益,有利于维护LED行业的市场竞争秩序,是一种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运作模式。

  这种模式能否得到LED企业认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多家进入标杆体系的LED生产企业均对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表示欢迎,并认为根据当前LED灯具的节能效果和其他性能指标,5年内返还投资费用的规定“可以接受”。

  “5年的返还期限相当于一种限价,这种价格下企业还是愿意投标的,只是利润率比较低。”珠海金彩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乃应介绍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其他城市已经有成功的范例,比如深圳去年采用该模式完成了对深圳机荷高速、南光高速等多条高速的LED路灯改造建设,总长120多公里,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大规模应用LED路灯的高速公路项目。

  对企业而言,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获得财政专项补贴。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LED推广改造项目,将按其年节能量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其中,中央财政奖励标准为240元/吨标准煤,省级财政奖励标准为80元/吨标准煤。[nextpage]

  业界反响:呼吁给本土中小企业更多扶持

  珠海市此次启动的LED路灯改造工程在业界引发强烈反响。本地多数LED企业认为此举将为珠海LED产业带来难得发展良机。但也有人担心工程招标中出现“指定品牌”等不合理限制性条款,使本地中小企业无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据市照明协会会长耿大鹏介绍,与深圳、广州、佛山等其他城市相比,我市LED整体规模依然偏小,绝大多数LED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但这些企业的技术实力并不弱,其中8家企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标杆企业,均可参与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工程的采购投标竞争。

  而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我市之前实施的LED路灯招标采购中,曾出现采购方限定投标品牌,排挤中小企业的现象。“采购单位往往喜欢大规模企业的大品牌产品,但大品牌不一定意味着高品质,而且很多大品牌中标后供应的可能并不是自己的产品。比如珠海大道中标的是惠州的雷士照明,但实际供货方却是中山鸿宝。”

  对此,耿大鹏指出,按照省政府相关规定,只要产品进入广东省LED标杆体系推荐目录,企业均可参与投标竞争。他呼吁相关部门在制定投标标准时要严格遵守招标法规定,避免在具体操作中“设定小圈圈”或增加额外的附加条件,为参与投标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进入标杆体系的珠海华博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宗霖则呼吁,支持LED产业发展是LED路灯改造的目标之一。珠海LED路灯招标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中小企业产品,而不要单纯追求大企业大品牌。这不仅有利于本地LED产业的发展,也能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改造效益。

  建议:节能测量应以国家标准为基准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关键在于节能量的计量。由于我市现有的传统路灯质量与设计安装标准参差不齐,如果简单地以目前的用电量为基数计算改造后的节电量,得出的数据可能并不能证明LED产品本身的节能效果。

  “假如一条路上按规定应该装的高压钠灯是300瓦,但实际用的却是200瓦。如果改造时按300瓦的标准换成LED,测出来节能率肯定会比较低。”一位LED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对此,耿大鹏建议说,珠海在计算LED改造节能量时,可以国家关于道路照明功率密度的强制性指标作为参照标准,即在同样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前提下,再来计算LED与传统钠灯用电量的差别。这种计算方法能真实反映出LED的节能效果,对投标企业也更加公平。

  市民关注:LED路灯性能是否可靠?

  随着LED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公众普遍对LED的节能效果表示认可,但对其作为道路照明的稳定性和使用效果仍不甚了解。也有市民反映称,珠海个别已安装了LED路灯的路段使用效果不理想,衰期短,需要经常更换。

  对此,市照明技术协会会长耿大鹏表示,LED照明属于新兴技术,前几年许多产品都存在技术上的不足或缺陷,再加上当时LED标准体系尚不完善,产品鱼龙混杂,在实际应用中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自去年以来,国内LED照明技术已有实质性的改善,在使用寿命和稳定性方面均大幅提升,“比如之前LED 路灯年失效率在3%至4%甚至更高,现在正规厂家基本都可以做到1%。”此外,LED相关技术标准也已完善。因此,珠海未来LED路灯采购中只要能严格把关,就可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市城建节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按照省政府规定,珠海LED路灯改造只采购那些纳入标杆体系的标杆产品,而且按照合同能源管理的规定,投标企业要负责路灯5年内的维护和保养,可以有效确保采购产品质量和性能。

  相关链接:

  1、LED照明产品

  利用半导体(LED)作为光源制造出来的照明器具,相比传统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指示、显示屏、装饰、背光源、路灯、室内照明和城市夜景等领域。

  2、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

  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或者节能服务公司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

  3、LED照明标杆体系

  一种创新的产品质量评价体系,该体系变传统测试结果的绝对值指标为可用于横向比对的产品指数,通过对产品进行综合性能评价,直观反映不同产品单项指标或性能间的细微差距,并指导用户对于不同条件、不同环境下的产品选择,为企业提供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保障LED照明工程顺利实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