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绿色建筑可持续智能化发展浅析

随着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及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智能化技术的逐步发展。中国建筑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传统智能化系统阶段、定制智能化系统和可持续发展智能化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建筑智能化发展史的探析

  世界上第一幢智能大楼,于1984年问世于美国康州首府哈特福德市的城市广场,这是一栋38层的办公建筑,原本就有比较好的建筑设备系统。例如,较早地应用了数字程控交换机;办公自动化机器的集中使用;设置计算中心;消防、安保的自动监控等。

  以及1986年,在日本建造的东京本田青山大厦和NTT品川大厦,包括后来的NEC、N17、松下、三井、东芝等办公大楼,都具有很完善的系统,设备与建筑设计配合融洽。这些大公司建设的这些系统主要是为了自己使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是为了改善企业形象。

  到了80年代后期,智能建筑风靡全球,这主要是由于电子技术,特别是微电子技术在计算机、通讯、控制,三项技术在楼宇自动化,通讯网络以及它们的系统集成方面有了飞跃的发展。

  在80年代中后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就曾进行了“智能化办公大楼可行性研究”,对智能办公楼的发展进行了探讨。80年代后期出现了较早的一批智能设施和系统较为完备的建筑物。中国大陆上“智能建筑”的真正的普及和推广是在1992年改革开放大潮中。首先打出“智能建筑”旗号的是房地产开发商,另一个最早进入这个市场的是系统集成商,他们大多数是做通信或承担网络工程的,从做网络转向专门做综合布线。

  建筑智能化发展历程

  随着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及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智能化技术的逐步发展。中国建筑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传统智能化系统阶段、定制智能化系统和可持续发展智能化系统。

  传统智能化系统阶段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一个安全、高效、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已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同时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特别是以微电子技术为基础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满足人们这些需要提供了技术基础。

  这个期间人们对建筑智能化的理解主要包括:在建筑内设置程控交换机系统和有线电视系统等通信系统将电话、有线电视等接到建筑中来,为建筑内用户提供通信手段;在建筑内设置广播、计算机网络等系统,为建筑内用户提供必要的现代化办公设备;同时利用计算机对建筑中机电设备进行控制和管理,设置火灾报警系统和安防系统为建筑和其中人员提供保护手段等。这时建筑中各个系统是独立的,相互之间没有联系。

  定制化智能化系统发展阶段

  在九十年代中期房地产开发热潮中,房地产开发商,在还没有完全弄清智能建筑内涵的时候,发现了智能建筑这个标签的商业价值,于是“智能建筑”、“5A建筑”、甚至“7A建筑”的名词出现在他们促销广告中。[nextpage]

  从技术方面上看,除了在建筑中设置上述各种系统以外,主要是强调对建筑中各个系统进行系统集成、广泛采用综合布线系统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这个时期,经济高速发展,不同形态建筑对智能化系统有着不同的需求,在住宅小区应用信息技术主要是为住户提供先进的管理手段,安全的居住环境和便捷的通信娱乐工具。和以公共建筑如酒店、写字楼、医院、体育馆等为主的智能大厦有很大的不同,为了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智能化系统,智能化的发展开始进入定制化发展时代,为不同建筑类型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

  可持续智能化系统发展阶段

  当今社会强调绿色、低碳的人居环境。将智能建筑与绿色建筑结合起来,是可持续的基本要求,也是现代建筑智能化发展的必然方向。所谓可持续智能化技术是指绿色建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它所倡导的技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筑智能的可持续性就是要求在智能建筑的规划、设计、开发、使用和管理中,必须坚持绿色建筑的概念,更有效地使用水和其他资源,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为使用者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绿色建筑中引进了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它们的配置既着眼现在,也放眼未来,即满足开放性原则的要求,对于系统中增加或更新设备都有适应性和兼容性,具有超前性、扩张性和灵活性。

  可持续智能化在绿色建筑的应用

  绿色建筑首先是强调节约能源,不污染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绿色建筑的目的是为了节能环保,而建筑能耗一般是指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包括供暖、供冷、供热水、炊事、照明、电器耗电、电梯、排污、保洁耗电等。为了节省能源就需要在绿色建筑中采用新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利用智能系统的“智慧”,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建筑智能化技术的可持续性满足开放性原则的要求,对于系统中增加或更新设备都有适应性和兼容性,具有超前性、扩张性和灵活性。具体应用在智能照明系统、空调、通风、冷冻、采暖智能系统、电梯群控系统等方面。

  可持续智能化在绿色建筑的应用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的技术门类繁多,设备器件复杂,网络纵横交错。可持续智能化系统在绿色建筑实际运用中包含着许多字系统。例如:绿色能源发电、配电监控系统;室内环境智能调控系统;用水监控系统;智能安全防范系统;家具智能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

  综述

  智能建筑是绿色建筑的技术支撑,绿色建筑是智能建筑的目标,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是对现代建筑两个不同方面的追求,因此,将智能与绿色合二为一,以智能化推进绿色建筑,以绿色理念促进智能,体现了人类对现代生存化境在安全舒适、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方面的追求。从长远来看,既是满足以人为本,解决建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的需要,也丰富、完善、更新、拓展了传统建筑。把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这两个概念结合起来,即坚持绿色智能建筑的概念,才可能真正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因此,可持续智能化系统将是现今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