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探头将对宿迁全市餐饮企业实现零距离监控

7月12日,记者从宿迁市药监局了解到,一套已覆盖全市450家大型餐饮场所和学校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软件已研制成功并正式运行,功能齐全、操作简便,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该软件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对全市餐饮“零距离”监控...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2日,19点50分,收集泔水100斤;7月5月,18点39分,收集泔水50斤;7月6日,19点10分,收集泔水80斤……一套餐饮管理软件具有遏制地沟油的功能,可能吗?可能。对食材进行登记分类、对厨房进行全程视频监控、对餐饮行业进行量化评级,宿迁市餐饮厨房变得透明。今后宿迁市民在饭店就餐时,每一道菜都将多了一种“科技的味道”。

  7月12日,记者从宿迁市药监局了解到,一套已覆盖全市450家大型餐饮场所和学校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软件已研制成功并正式运行,功能齐全、操作简便,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该软件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对全市餐饮“零距离”监控。

  邋遢的厨师将被“曝光”

  几天前,在宿迁市区一家饭店厨房配菜的案板上,坐着一个光着上身的男子,身边还有一堆切好的蔬菜……这一幕被安装在厨房的监控拍得一清二楚。很快,该饭店的老板就接到了市药监局执法人员的电话,要求立刻整改。“在过去,这样的事情,我们是根本发现不了的。现在不少餐饮企业的厨房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厨房卫生环境、厨师的各种卫生状况,我们都看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谈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软件,宿迁市药监局餐饮稽查处朱爱军全程参与了软件研发的过程,在他的介绍下,记者深入了解这套软件的“独门招数”。

  据了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软件由三个平台组成,即行政执法管理端、餐饮服务管理端以及面向社会公众的餐饮消费服务网。其中,行政执法管理端和餐饮服务管理端已经运行,餐饮消费服务网9月底正式上线。

  有这样的一组数据凸显宿迁市餐饮监管的无奈。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一家餐饮单位一年要确保3次以上的现场检查。目前,宿迁市已有7000余家餐饮单位,但是全市的餐饮执法人员只有50人,50人一年要检查21000 次,平均一个人一年要检查420次,连休假日都要放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软件的投入使用,将改变这一监管难题。

  泔水收集多了系统也会报警

  如何把好产品采购的入口关,记者在这套软件中找到了相对应的功能。在宿迁市区宝龙城市广场的一家饭店内,记者从该饭店安装餐饮服务管理端的产品库存管理中看见:7月11日,采购点:沃尔玛;采购名称:猪肉等相关信息。

  “产品库存管理主要包括:入库记录、在库养护记录(可自动实现产品的保质期有效预警)、出库复核记录、缺货记录和不合格产品处理登记。简而言之,饭店采购任何食材执法人员都可以看见,食材快要过期了,系统会提醒餐饮企业,食材已经过期了,系统不仅会提醒餐饮企业还会提醒监管部门,如果餐饮企业迟迟不处理,执法人员就要上门帮忙处理了。”朱爱军说。

  不仅仅是记录食材的来源,软件还会对食材是否“合法”进行甄别。江苏省在今年6月份下令,禁止食用河豚。餐饮企业采购了河豚在录入系统时,将被系统警告。为了防止餐饮企业有选择性地录入食材,执法人员将在现场巡查时进行抽验。系统里没有的,库房里却有的情况将被重罚。

  饭店在处理餐厨废弃物时也需要登记。

  朱爱军介绍:“如果一家收集泔水的老板,一天收集的泔水超过一万斤,那很明显不是喂猪用的,而是炼制地沟油的,这样的信息我们将报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从源头遏制地沟油的出现。”

  手机订菜单只选“笑脸”饭店

  “饭店的厨房就在监控下,我们可以随时调看各家饭店的监控,哪个不合格,直接电话打过去就行了。如果情况一直持续不改进的,执法人员会多次上门检查,甚至给饭店一张‘哭脸'。”朱爱军说。

  什么是“哭脸”?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规定:所有餐馆、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均将根据食品安全检查结果悬挂卡通标识:“笑脸”为优秀;“平脸”为良好;“哭脸” 为一般。据此,消费者可以轻松判断一个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

  哪家饭店的鱼做得比较好,在宿迁市区发展大道附近,还有20个人的包厢……今后市民可上网预定饭店,还能提前点菜,最后用电话和饭店的工作人员确定一下。如此贴心服务,在即将上线的餐饮消费服务网可以实现,甚至人刚到饭店,热气腾腾的饭菜早已经准备好了在那等着那。

  此外,在餐饮消费服务网上罗列着众多饭店的量评登记,寻找“笑脸”去吃饭势必成为每一个消费者的首选。“我们还计划推出手机客户端,里面还包括饭店的路线,内附导航功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