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探析深圳安防发展现状及问题

有专业人士这样认为,不管你在全球任何地方下单,最后全球将近30%的安防产品都是在中国深圳制造。深圳集聚众多优势,是中国安防行业甚至全球安防业备受瞩目的城市...
资讯频道文章B

  深圳安防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一些内在的软实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比如说产品设计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等等。

  产品设计能力方面,深圳是设计之都,6万多名设计师中,有2万至3万名平面设计人才,规模居全国前列,专业设计机构上千家。深圳平面设计在国内一直处于桥头堡的地位。深圳的工业设计公司约有200多家,占广东的70%,全国的49%。优秀的设计能力,为深圳安防企业的产品设计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深圳安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创新能力也同样得到了极大提高。全市安防企业发明创造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2600多项,其中二项技术获得 2008年度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深圳安防企业的制造技术、视音频硬、软压缩技术、智能图像信息处理技术、报警技术、非接触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反映了深圳安防技术的创新能力。

  人才培养能力方面,深圳是全国为数不多拥有普通高等安防教育的城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楼宇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生,培训二千多名安防专业人才。此外还有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培训中心、CSST安防学院、中安保职业培训中心、深圳市保安培训中心等安防专业培训机构,源源不断地为深圳安防企业培养、输送人才。

  此外,国内外安防行业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共三十多家都在深圳设立总部或者分支机构,这些媒体在安防资讯传播、市场推广、消费引导等方面,为深圳和全国的安防业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

  在深圳安防产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在看到积极的一面的同时,更应该审视不足的一面,审视不足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目前来看,深圳安防产业还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企业规模较小。安防领域的应用都是一些高新技术,技术含量比较高,综合应用难度比较大,所以大部分企业的规模都在50-100人左右,最大的安防企业员工也只有二千人,并且人员流动性很大。

  二、生产成本高,面临外迁趋势。深圳的安防制造企业,90%以上没有自己建设的生产基地,有的租用写字楼,有的租用村委会的厂房,而深圳的厂房租金高企,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深圳土地资源稀缺,一些发展壮大了的企业想扩大再生产,但没有土地供应给他们,而不少内地政府和财团纷纷在当地建设安防工业园区,直接在深圳对知名安防企业开展对口招商。他们以土地、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动员那些有实力的高科技安防企业内迁办厂。在成本和场地的双重压力下,深圳安防企业面临着外迁趋势。

  三、缺少安防龙头品牌企业。深圳安防产业的制造规模、产品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但具有龙头性质的品牌和企业并不多,在大批安防企业经受产品同质化竞争、山寨猖獗等多方压力,再加上外来国外品牌企业直逼国内市场的情况下,树立品牌形象已成为众多深圳安防企业的当务之急。

  结语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城市,因某一项产业特别发达或在某一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而傲视全球,往往被冠以“某某之都”的称号,如“音乐之都”维也纳、“展览之都”法兰克福、“时装之都”巴黎等。研究表明,一个城市因为某项产业而成为“之都”后,其带动效应将会放大3-5倍,将会使城市在该领域的优势更加突出,对相关领域人才的吸引力也会大大增强,产业发展将得到大大提升。

  2010年,深圳的安防行业产值已达到756亿元,占全国安防市场份额的40%以上,占深圳GDP的7.8%。有专业人士这样认为,不管你在全球任何地方下单,最后全球将近30%的安防产品都是在中国深圳制造。深圳集聚众多优势,是中国安防行业甚至全球安防业备受瞩目的城市。这里造就了安防产业的诸多奇迹,也是安防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将深圳打造为国际“安防之都”是大势所趋,虽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安防人的共同努力下, “安防之都”非深圳莫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