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西湖景区厨房装上探头规范厨师行为

为了保证西湖景区每年超过3000万中外游客的餐饮安全,近日,西湖风景名胜区实施了远程视频监管系统试点工作。在2家旅游集中供餐单位(灵光饭店、燕忠饭店)和1家宾馆(浙江宾馆)这3家餐饮单位的厨房安装了探头...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了保证西湖景区每年超过3000万中外游客的餐饮安全,近日,西湖风景名胜区实施了远程视频监管系统试点工作。在2家旅游集中供餐单位(灵光饭店、燕忠饭店)和1家宾馆(浙江宾馆)这3家餐饮单位的厨房安装了探头。厨师们嘟囔,今后炒菜,再也不敢打赤膊了。

  冷菜砧板切热菜,要被记录在案

  昨天(16日),记者进入了景区灵光饭店的“心脏”——厨房。师傅们各个都穿戴整齐,天气再热,白色的帽子还是坚持戴在头上。

  抬头一看,原来一只探头正直直地盯着他们。李桂春说,厨房里总共有4只探头,分别安装在蔬菜处理间、荤菜处理间、切配间以及烹饪间。“你别看这小小的东西,我们在监控室里,可是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厨房里的一举一动。”

  李桂春偷笑:“有时候,工作人员会在切冷菜的砧板上切热菜,这可不行啊。以前,偷懒的小同事们当然都背着人,我们还真不知道。”

  “夏天外头热,灶台更热,室温可以达到五六十度。我们厨师呀,是大老粗,喜欢打着赤膊炒菜。探头装了之后,这种情况再也没有了,”厨师小王偷偷告诉记者,另外,挖鼻子、搓眼睛、掏耳朵等小动作,也不太敢做了。

  录像保存7天,希望游客吃上“放心菜”

  杜绝小动作只是小效果。探头已经装了一个月了,成效显而易见。

  “在冷菜间、材料处理间、烹饪间等地方,从洗刷、切配、烹饪等食品安全危害关键控制环节,进行全程全面监控。我觉得在厨房里装探头是件好事,能够规范每一道程序,减小了以后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可能性。”李桂春说。

  西湖风景名胜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局局长舒国梅介绍,西湖申遗成功之后,为了服务好每年超过3000万中外游客的餐饮安全,名胜区实施了远程视频监管系统试点工作。在2家旅游集中供餐单位(灵光饭店、燕忠饭店)和1家宾馆(浙江宾馆)这3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探头。

  “我们这么做,就是要规范餐饮行业的行为,让游客能够吃到放心菜。”舒国梅说,探头全天候工作,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24小时监控,监控录像能够保存7天。

  游客若要查看监控,需由卫生监督所人员陪同

  这次工作得到了通信单位的大力支持——铺设了专门的电缆,具有一定保密性,除了商家自己能够看到监控之外,只有景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可以看到。如果有游客要求查看监控,需要在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才能查看。

  “现在这个系统还在试用阶段,等到监控系统使用成熟、稳定,摸索出监管规律后,将进行逐步推广,力争做到全面有效地监督食品卫生安全,让老百姓游得开心、吃得放心!”舒国梅说。

  说起来,这一举措并非全国首创。厦门的部分学校和外卖快餐连锁店里,都安装了探头,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去年年底,嘉兴也已在2家餐饮单位的厨房里安装了探头,对于规范行业行为的效果,非常有效。至今没有发生因为操作不当,造成食客们出现不舒服的情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