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手机一卡通加入校园数字化大潮

随着移动支付产业的不断发展,手机一卡通在信息技术系统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校园安防建设。随着校园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校园内的各种信息资源整合已经进入全面规划和实施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移动支付产业的不断发展,手机一卡通在信息技术系统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校园安防建设。随着校园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校园内的各种信息资源整合已经进入全面规划和实施阶段。校园一卡通以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统一身份认证、人事、学工等MIS和应用系统等建设,切合实际的做到了让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更加的方便快捷。暑假来临,一卡通建设高潮也随之而来,手机一卡通顺应趋势,加入一卡通建设大潮。

  暑期档大战拉开序幕

  七月,学生在忙碌了一个学期之后迎来了闲适的暑假,而校园一卡通项目招标的争夺战却悄然打响,由于暑假时间长,没有春节大假中断施工连续性,学生留校少更安全,很多院校选择在暑假期间施工建设一卡通项目。

  临近暑假,校园一卡通建设相关项目信息开始增多。校园一卡通除基本的建设外,还有基于校园卡的自助设备、考试监管系统、签到系统、迎新系统、车载管理系统、医疗管理系统、缴费系统等后续拓展项目。由于项目建设时间是需赶在新学期开学之前完工,大多数的招标都会在8月之前完成,基本项目建设时间在一个月左右,一卡通拓展项目视具体情况也限9月份之前完成。

  校园一卡通项目相对企业社区一卡通项目对招标供应商要求更加苛刻,除基本的投标资格要求外,要求相对苛刻的方面有:拒绝联合体投标,售后服务要求快捷,比如要求故障报修时4小时到达现场。注册资金要求高,常在500万以上,出身不好的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工信部颁发的计算机集成系统二级及以上资质也是常见的招标要求。

  校园一卡通市场群雄割据

  校园一卡通兴起于90年代末,早期校园一卡通多应用在一线城市院校,随着人们对校园一卡通方便快捷的认识愈加深刻,近几年已得到了很好的普及,二线三线城市院校也逐步实现一卡通,而且由最初的高等院校向初高中院校甚至小学蔓延。仅深圳地区,大部分中小学已经开始实施校园一卡通项目,校园一卡通市场正在不断的扩大。

  在对暑假市场的瓜分上,老牌劲旅新中新、新开普、宝石、智慧电子、正元智慧等仍然占据了国内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而由于校园一卡通对实时维护要求较高,一些本土企业仍然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如北京迪科远望对北京市场、深圳育龙同方和深圳展能两企业对深圳市场、福建开普对福建市场等在本地市场的强势掌控,在大企业包圆国内市场的同时,地方强企能以地域优势突出一条“血路”也是不易。

  校方参与,“软硬兼施”

  一卡通系统的建设承载了食堂、医院、图书馆、财务等相关部门的各项职能,涉及部门较多,所以除软硬件的建设外,还应注重部门和人员方面的协调管理。在建设过程中校方应具体详尽的考察实际情况,以避免最后验收效果偏差。与此同时,校方还需有整体规划意识,纵使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仍然要考虑对未来项目的可拓展性,减少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

  系统安全要有保障,在数据通讯安全、数据库安全、跨校区互联安全上是建设的重中之重。校园一卡通是为了方便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而存在,若是不能得到很好的整体规划、统一管理和安全保障,将使学校管理更加混乱,与校园一卡通建设的初衷背道而驰。在校园一卡通建设的过程中,校方应从始至终的重视,并尽量多的考虑实际情况,积极与集成商交流,才能使校园一卡通畅行校园。

  校方在校园一卡通建设中特别应该注重的是软件的建设,现今国内一卡通企业对软件方面重视不够,在销售硬件时软件常是免费的“附属品”,校方对软件的重视程度也较低。但实际软件是硬件正常运行的坚实保证,由于项目紧急,集成商通常使软件功能单一,且安装运行环境限制诸多,等到项目运行校方才知问题,但只能被动接受,更为恶劣的是商家将不符合校方需求的产品、系统提供给校方。校方除了应该积极参与校园一卡通建设的同时,还需重视“软硬兼施”。

  手机一卡通横行校园

  当下最火的一卡通应用莫过于手机一卡通,作为金融卡、电信卡之后发卡量第三的校园卡自然不会错过此等盛世。在校园一卡通逐渐普及的同时,传统一卡通也逐渐的向手机一卡通演变。其中的利益关系也在潜移默化,传统校园一卡通是主要由校方出资建设设备和系统,一卡通方案企业和银行从中获利。而校园手机一卡通则是一卡通厂商与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合作,校方出资较少甚至还可获利,这样银行可获得一定的用户基础,而通信运营商也能借此培育客户。

  相对传统的一卡通,手机一卡通具有:1、手机UTK服务。2、短信提醒账户重要信息变更服务。3、可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增加手机特殊服务。4、可增加一卡通充值方式等一系列优势。但其局限性也不少,由于手机一卡通载体是手机,在某些情况下手机刷卡具有一定的不便,比如在学校澡堂的应用,如何解决在沐浴过程手机受潮问题。相对传统一卡通,手机一卡通需要更多的费用,还有就是卡与手机的兼容性问题,有些手机一卡通项目是需要购买特定手机才能实现,这无疑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学生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是较强的,这无疑是给移动支付这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滋润的土壤,但也滋生出不和谐的现象,比如捆绑式销售,校方强制推广等一系列让学生和家长头疼的举措,而智慧超群精英群集的校方常以“考虑不周全”一言蔽之。在此不禁感慨,读校园“卡”比读校园书难。

  手机一卡通作为校园数字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在试行阶段存在一些问题也是必然的,关键要如何权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随着移动支付产业的不断发展,相信手机一卡通在不断完善的信息技术系统支持下,学校的管理工作效率和财务服务质量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