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发力 安防再迎发展新机遇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逐步深入,城市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逐步凸显。为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高城市中的人们生产、生活质量,智慧城市建设逐渐走向人们的视野。智慧城市建设是有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主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逐步深入,城市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逐步凸显。为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高城市中的人们生产、生活质量,智慧城市建设逐渐走向人们的视野。智慧城市建设是有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主方向。目前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纷纷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计划,发展智慧城市已成为“十二五”期间各政府发展的重头戏。

  智慧城市主要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通过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主要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等诸多领域。

  “智慧城市”必须具备以下四个特征:全面感测遍布各处的传感器和智能设备组成“物联网”,对城市运行的核心系统进行测量、监控和分析;充分整合“物联网”与互联网系统完全连接和融合,将数据整合为城市核心系统的运行全图,提供智慧的基础设施;激励创新鼓励政府、企业和个人在智慧基础设施之上进行科技和业务的创新应用,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协同运作基于智慧的基础设施,城市里的各个关键系统和参与者进行和谐高效地协作,达成城市运行的最佳状态。

  充满智慧的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市场规模巨大

  1.国家政策支持智慧城市建设

  2012年6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提高社会管理和城市运行信息化水平。建立全面覆盖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共享,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快实施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试点示范,引导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发展。

  从2011年至今工业和信息化部制订的与智慧城市相关的规划已经超过10个,包括“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信息安全规划,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业、通信业规划,物联网规划;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规划等,这些规划已经陆续颁布实施。其中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从产业、财税等多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根据《规划》,工信部将支持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具体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与智能家居九大领域。这九大领域绝大多数都是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2.地方政府大力投资智慧城市建设

  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三大运营商预测,2012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作建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有望突破400个。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十二五”期间,上述300余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上的直接投资合计超过3000亿元,而有业内人士估算,上述城市“十二五”期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可能高达5000亿元,而随着日后更多城市上马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相关服务的推出,“十二五”期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启动2万亿产业机会。

  目前全国开始建设智慧城市的地方涉及东中西部。从城市类型来看,除了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达城市,也纷纷开始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另外,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则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例如,湖北省的智慧城市群涉及17个省内城市,广东省的智慧城市群涉及21个省内城市。据统计,上海、北京、杭州等大型城市的投资规模在150亿元到200亿元;山东、浙江、江苏、湖北等5个省份的“智慧城市群”投资规模分别达到500亿元;河南洛阳、驻马店、湖北荆州等33个中等城市的建设投资将达到20亿元到30亿元之间;浙江慈溪等部分中小城市的建设投资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

  安防产品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

  智能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不但自身将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而且智慧城市建设的其他领域如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也将会是安防产品发力的领域,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为众多安防企业带来了福音,同时也因安防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规模应用,使得安防企业得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发挥助力作用。例如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包括生物识别、停车场管理等)、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与电子巡更、公共广播同属于社区安全防范设备)等4大类设备都将在智慧城市的这几大领域得到大面积的应用。

  在智能建筑发展方向之一的智能家居实现之后,主人外出的时候只需要在手机中下载相应的软件就可以和家中的视频监控设备取得联系,通过手机监控画面时刻关注家中的一切情况。此外,像电子巡更、公共广播、防雷电、楼宇设备控制和智能家居等设备也将在智能建筑中得到应用,并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也在逐年增加,交通拥堵及交通安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城市发展,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交通也被列为重要的一环。智能交通有关的系统主要包括电子警察(由视频监控、测速、压力传感设备等组成)、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由电子识别、视频监控、自动计价收费等设备组成)、智能视频流量统计、交通设备自动导航(由定位、电子地图、交通信息3个系统组成)、停车自动管理(由停车场管理、停车指引等设备组成)等系统。显然这些系统都将是安防产品得以大规模应用的领域,同时近些年的实际应用效果也证明,安防产品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确实在解决交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多年的实际效果已经证明,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轨道交通最为重要和最为有效的保障。此外,轨道交通智能化包括出入口控制、周界防范等安防技术的应用。

  同时政府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智慧城市中的视频监控设备对一些重要领域进行实时监控。据了解,目前杭州全市建成了16000个全球眼视频监控点,主要服务于公安、环保和水利等20多个行业。例如,在企业的排污口安装一个监控摄像机,这个摄像机会随时将企业的排污实况传送给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这就是全球眼在环保行业的应用。重点污染排放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将信息化、自动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环境执法工作,通过排污现场的自动监控设备,取得污染物排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然后传输到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利用这些信息进行排污量核定、远程监视并付诸执法。此外,市政管理部门可以借助视频监控在雨季实时监测道路积水状况,出现问题可以随时解决,以保证道路畅通。

  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将再一次面临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此,我们希望安防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抓住机遇,迎头赶上,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出安防行业应有的贡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