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监控的萌芽:万里长征第一步

从开始应用到现在,我国的安防监控行业主要还是以政府导向来发展,海康威视何峻峰再次介绍道:“和其它经济发达国家一样,中国的视频监控行业发展初期,主要是依靠政府的特殊行业行为来拉动,应用领域包括政府部门、金融、交通、海关、公安等。随着经济的发展,电信、教育以及大型企业也逐渐成为安防产品的重要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三十年间,中国的监控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化的蜕变,渐渐形成了一条拥有强大发展前景的产业链,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顾问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何峻峰介绍:“改革开放以前,受经济发展的限制,我国的安防主要以人防、物防为主,技术防范几乎空白;到了80年代初,安防作为产业在深圳、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悄然兴起,尤其是处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依托本地先进的电子技术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全国安防产业的桥头堡。”

  从开始应用到现在,我国的安防监控行业主要还是以政府导向来发展,海康威视何峻峰再次介绍道:“和其它经济发达国家一样,中国的视频监控行业发展初期,主要是依靠政府的特殊行业行为来拉动,应用领域包括政府部门、金融、交通、海关、公安等。随着经济的发展,电信、教育以及大型企业也逐渐成为安防产品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受到‘平安城市'、奥运安防以及各地、各行业安防项目需求加速增长等因素的强劲刺激和拉动,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整体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政府或政策引导成了监控发展的主要助推手。

  安防技术防范行业发展至今,已有专营或兼营的企业近万家,年产值过10亿的大型安防企业和集团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出现,品牌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安防企业小而全的落后局面。近几年安防行业增长率非常迅速,2007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的总体规模已达181亿美元,从最近几年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视频监控安防行业平均以20%~30%的年增长率迅速成长。“十二 · 五”期间,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等各项政策的继续开展和深化,以及机场、地铁、景区等其他行业用户安防意识的不断增强,由此,众多行业专家认为,预计未来我国视频监控行业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唐太宗李世民曾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值此《安防工程商》第100期的喜庆时刻,我们一起来回顾安防发展的辛路历程,以检视过去,从经验中汲取发展的营养。

  莫看今天的监控行业朝气蓬勃,就以为其一帆风顺,回顾其发展历程发现,其一路走来亦如其它行业一样历经了万千荆棘,其间经历了许多次技术变革,才换来了今天的欣欣向荣。

  现如今安防从业人员多是年青人,尤其像东方网力等IT型安防企业更是以年轻人居多,最直接体现就是在每年一届的安防展会上,罕见到五、六十岁左右的资深老者。试问,在如此年轻化的安防行业中,有谁清楚中国的监控从何时开始萌芽?最早的监控案例是什么?萌芽阶段,本是一个模糊的时期,加上现如今从业者多是后来人,所了解到的也仅是通过前辈告知或从资料中获取,而在此次众多采访对象中,尚无一家能明确中国安防监控启蒙的具体时间。

  笔者从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长春处得知,1979年,石家庄的一个宾馆安装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这是他所知也是笔者采访所得到的关于监控应用的最早案例,但该案例布建的原因、架构、选用产品情况、设备数量等均因年代久远不得而知。“据一些资料记载,中国安防开始于1979年,在当时提出了‘安全技术防范'概念。”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薛圣月进一步介绍到。

  但正是这些伴随岁月远去、且不能充分证实的零星应用和仅仅是“提出”的概念,标志着中国安防监控萌芽伊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