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造公交都市 昆明五大措施实现智能交通

造成昆明城市道路拥堵的原因中,除了城市道路“欠账”外,日益增加的机动车辆数字亦是加剧拥堵的原因之一。而公共交通分担市民出行,提供安全、方便、优质公共交通服务则是缓解昆明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智慧...
资讯频道文章B

  “公交都市”医治拥堵

  造成昆明城市道路拥堵的原因中,除了城市道路“欠账”外,日益增加的机动车辆数字亦是加剧拥堵的原因之一。而公共交通分担市民出行,提供安全、方便、优质公共交通服务则是缓解昆明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智慧。

  对此,昆明积极进行了“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工程的申报,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使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一体化都市公交服务体系成为包括高收入人群在内的市民的出行选择,医治城市拥堵。

  到“十二五”末期,通过公交都市的实施,昆明将实现公交线网密度达3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50%以上;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乘客测评满意度达90%以上;2万人口以上居住小区配建公共交通首末站或换乘枢纽,建成城市公共交通智能调度及监控中心、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城市公共交通乘车IC卡使用率超80%等功能,将有效改善昆明拥堵现状,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

  低碳交通还城市蓝天

  今年1月,昆明与北京、青岛等16个城市一同被列入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并启动试点建设工作。

  此番建设将以建设慢行交通系统建设、试点推广自行车租赁、提高新能源公交出租比例、城市交通碳排放监测体系研究四方面内容,打造昆明低碳交通体系。根据市交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起,翠湖地区、火车南、北站地区、白塔片区、草海片区、五里多片区、云纺片区以及文明街等重点地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将能看到更多的自行车“身影”,市交运局将进一步完善其步行、自行车设施,鼓励市民采用骑车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同时,市民下了公交或地铁前往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交通接驳则将通过自行车租赁得到解决,度假区、市级行政中心、大学城今年已开始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试点,2015年前,全市将在翠湖、草海增建45个租赁点,投放2000辆自行车,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促使绿色低碳的交通意识更深入人心。

  继前两年投入多辆新能源公交与出租车后,今年昆明仍将继续投放新能源车辆350辆,并配建50座充电站(桩)、加气站等相关设施。不过,低碳交通的成效究竟怎么样呢?市交运局透露,将在明年前建立一套可视化城市交通碳排放监测系统,提供可靠、可核实的能源消耗数据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让低碳交通的成效一目了然。

  电召让“打的”也聪明

  作为交通运输部和省厅批准的云南省唯一的“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单位,昆明出租车的智能化信息平台不仅可以打车还能提供交通路况预告、三方翻译、服务质量考核等智能化服务。

  在交通早晚高峰期间或是碰上突如其然的大雨,打车显得并不太容易。一方面,出租车驾驶员不能实时了解生意在哪儿,只能凭经验甚至运气“转悠”着,另一方面,乘客正因打不到车着急得不行,而“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的核心功能电召,则将这种供需有效地对接起来,让“打的”变得聪明、快捷。

  今年9月底,全市7201辆出租车将参与电召,借助出租车信息平台的“智慧”,车辆的运行轨迹和乘客的打车需求都在其掌握之中。实施电召后,首次选择可乘车的范围为乘客周边半径110米区域内,如果无车辆应答,则范围放宽到半径300米区域内,最大可放宽到半径2公里区域内根据目前的试运行的体验情况,最快的时候,乘客挂断电话2分钟之后,出租车就能到跟前。这既有利缩短乘客等候时间,也能减少出租车空载驶程减少油耗、碳排放。

  上网找车位将覆盖全市

  快要到达目的地时,车主可通过互联网、广播、特服电话查询实时可供停车的车位后直接前往,减少在寻找停车位时造成的无效拥堵及时间浪费,降低油耗,提高泊位的利用率,提升城市停车场智能化。

  目前,王府井停车场(896个泊位)、正大紫都停车场(355个泊位)、金鹰购物中心停车场(402个泊位)、南亚第一城停车场(2544 个泊位)、佰腾数码停车场(130个泊位)我市已安装停车诱导系统,将向车主提供直观、准确的泊位信息,解决公共区域停车困难的现状。

  全市停车诱导信息中心的建立、停车诱导网站的建立,将使“停车场名称、详细位置、总车位数、夜间车位数、收费标准、产权单位、管理单位、经营单位、停车场类型”等数据可查化。之后,该诱导停车系统将扩大采集范围,重点发展区域包括大学、医院、商业中心、休闲娱乐中心、交通枢纽等,使信息密度加大,增强实用性,最终,全市经营性停车场(小区除外)信息亦将纳入停车诱导系统。

  为昆明交通构建大脑

  城市交通中,管理调度系统堪称整个网络的大脑,其“智慧程度”直接影响着城市交通的通畅程度。

  今年,昆明推进的公共交通智能化工程建设将升级未来的交通“大脑”,变得更聪慧。其中,“三网一库一平台”的综合交通运输智能信息化工程作为重要基础,包括政务内网、社会公众信息服务网等3个智能认知子网以及智能交通综合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库和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管理平台,可完成物流管理信息化、客运信息化、行业管理信息化等功能。

  该大脑初步成行的基础上,将继续实现城市综合交通信息共享交换和信息发布,包括车辆停车信息、换乘信息、乘客导航以及客货运车辆路线导航信息的多方式发布。

  今后,昆明交通这枚“智脑”,将在全面充分了解包括公交、出租、地铁、火车、飞机多种交通工具运行状况的基础上,以信息化方式管理、调度城市综合交通并提供查询,保障城市综合交通的顺畅运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