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沙近四成出租车装摄像头被指侵犯隐私

出租车营运量大,摄影头在拍照后30秒会往监控中心的后台回传一个定位信息。照片的流量比较大,资料库最多将照片保存6天。如果出现纠纷或其他意外情况,驾驶员会及时汇报,也无需储存乘客照片。至于录音功能,目前系统还在调试,启用后同样不会影响乘客的相关权益...
资讯频道文章B

  细心的长沙市民会发现,很多出租车副驾驶的上方多了一个摄像头

  记者今天从长沙客管部门了解到,全市6280台出租车中,目前有2200多辆已安装了这种新型的车载摄像装置。

  有了摄像监控,开晚班车的的哥的姐们举双手赞成,因为更有安全感。可也有不少乘客质疑:“出租车内是不是公共场所?会不会侵犯乘客的隐私权和肖像权?”

  上下车时系统自动拍照

  蓝灯公司换的新车基本上都加装了摄像头,其安装在副驾驶座位的顶部。乘客上车,驾驶员会摁下“空座”的指示牌,这时就会拍一张照片。乘客买单时,在驾驶员竖起指示牌的同时,系统又会自动拍下一张照片。

  驾驶员们普遍反映,有了这个设备,上晚班时更有安全感了。

  的哥刘师傅称,大部分乘客不会关注到摄像头,也有较真的乘客不停问:“摄像头拍的照片会不会到处流传。”刘师傅称,出租车的车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公共场所,对于乘客而言,本来就要注意。而摄像头也会约束驾驶员,规范运营行为,同时一旦出现了治安事件,可以及时报案锁定证据。

  有乘客认为侵犯隐私

  与的哥的态度不同,有乘客对此却“并不买账”。鲁女士喜欢穿短裙,一到热天她就不想挤公交车,出行基本是打的,前几天她突然发现了位于驾驶室前排顶部的摄像头,觉得很反感:“就像去住酒店不希望房间有监控,这是一个道理。花钱打的,就相当于租用了一个临时性的私有空间,如果是换了在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就不会那么排斥。”

  市民李先生则表示,许多地方都会特别注明“进入视频拍照区域”,但出租车车厢内却没有任何提示,“这侵犯了知情权。”

  曾有外省的一名女士就动了真格,她认为出租车里安装摄像头侵犯了她个人隐私和肖像权,发生争执后一手折断了摄像头。

  释疑

  照片最长保留6天,不是谁都可以看

  对于乘客的担心,长沙客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全市出租车开始更新GPS系统,即在原来监听的基础上,加装了车载摄像装置,这是出于对治安和运营规范的需要。摄像头是用来抓拍照片的,并未使用视频的方式连续监控。在乘客上车时,GPS会通过摄像头自动抓拍一张照片,储存在出租车的GPS储存芯片中。

  “不是随便某个人就可以看到这些照片的。司机及其他工作人员是无权调取这些照片的,即使是公安部门需要进行取证,也必须经过一定的手续方可查看。”该负责人表示。

  负责出租车监控运营的是一家GPS监控中心,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数据都是封闭式的,不会通过互联网扩散,因此市民不需担忧。该负责人还称,出租车营运量大,摄影头在拍照后30秒会往监控中心的后台回传一个定位信息。照片的流量比较大,资料库最多将照片保存6天。如果出现纠纷或其他意外情况,驾驶员会及时汇报,也无需储存乘客照片。至于录音功能,目前系统还在调试,启用后同样不会影响乘客的相关权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