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武汉地铁2号线两套“千里眼”同时监控车厢

  武汉首条地铁发车间隔几分钟?运行时发生火灾怎么办?车站或车厢内发生治安事件谁来处理?暴雨后渍水会不会灌入地铁隧道?昨天,武汉地铁2号线的设备综合联调全面展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也逐渐明朗。
资讯频道文章B

  武汉首条地铁发车间隔几分钟?运行时发生火灾怎么办?车站或车厢内发生治安事件谁来处理?暴雨后渍水会不会灌入地铁隧道?昨天(16日),武汉地铁2号线的设备综合联调全面展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也逐渐明朗。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朱东飞说,综合联调,相当于地铁的供电、通风、票务、电梯、消防、监控和给排水等子系统与地铁列车信号系统陆续相连,后者相当于地铁的“神经”。联调成功了,列车就能自动运行了。

 

  发车间隔预计6分钟左右

 

  昨天上午,汉口常青车辆段内,一列地铁车辆缓缓驶入隧道。朱东飞说,地铁2号线全长28公里多,同一个方向的隧道上,可能有四五列车在同时运行。这些车辆间距越小,对信号系统的要求越高。

 

  地铁2号线的最小设计间隔为1.5分钟,实际发车间隔,会根据客流量随时调整,预计在6分钟左右:高峰时段缩短,一般时段拉长。

 

  正常情况下,列车起步停车会按事先拟定的列车时刻表运行,实际上,总会有乘客上下车会拉长停车时间,所以一般会有10几秒的误差,但最多不超过1分钟。

 

  遇意外司机会紧急停车

 

  在地铁车站和隧道区间,备有消防水龙头。除非特大火灾,一般用不着。地铁车站配有消防喷雾,当烟雾过浓、温度过高时,就会自动启动。车厢里还配有灭火器,发生火灾时,乘客也可以随时使用。

 

  当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疏散车站客流时,车站闸口会自动全部打开,电梯也可以自动改变运行方向。一般来说,地铁车站的入口都设计得比周围要高些。今年几场大雨,都没有发生渍水灌入地铁站的情况。在降雨量极大,周围全部被淹的情况下,地铁站还可以通过加高入口的方式,阻止渍水灌入。地铁虽然是自动驾驶,但对于非正常信息,监控中心是无法获得的。例如,车辆前方突然有人跳上钢轨。这些情况的处理,主要由列车司机来完成。

 

  两套“千里眼”紧盯乘客举动

 

  不过,地铁司机一般只呆在驾驶室。车厢里发生治安事件,谁来处理呢?地铁2号线列车上装有两套监控系统,分别属警方和地铁集团运营公司。也就是说,从踏进地铁站开始,每个人的一举一动,警方和运营方都了如指掌。

 

  遇上一般事件,例如乘客突发急症、小孩便溺、大面积垃圾抛洒等,运营公司会就近从车站上车处置。发生恐怖或暴力事件时,警方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紧急停车或赶到现场处理。除乘客目击证据外,监控录像将成为最重要的分析资料。

 

  坐地铁过隧道不会吸废气

 

  和轻轨有所不同,地铁除了车厢内装有空调外,地铁隧道里还需要换气。换气有“活塞风”和排风两种方式。列车在运行时,会把前方的部分空气向外推,通过风井和车站排出隧道。列车运行时产生的风,被形象地称为“活塞风”。

 

  每天早晨列车运行前,系统会检测空气质量,如果空气过于污浊,会在列车运行前,启动排风系统给隧道换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