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中国报警服务业商业化的表现及发展

近年来,中国的报警服务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已经由起步期逐步向发展期过渡,呈现明显的商业化特征。下面,就我国商业化报警服务业的发展谈谈我个人的浅见...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中国的报警服务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已经由起步期逐步向发展期过渡,呈现明显的商业化特征。下面,就我国商业化报警服务业的发展谈谈我个人的浅见。

  我国的报警服务业商业化的表现:

  一是由开始的行政干预走向现在的市场化运营。最早的报警服务一般都是政府出文件要求相关单位安装报警系统,后来是公安机关建议单位安装报警系统,到现在大多数报警公司已经完全商业化运作。

  二是用户从反感到感谢。前几年部分用户不愿安装但又不得不安装,而现在优秀报警服务公司的客户很感谢报警公司,甚至有些地方开始出现用户排队等待安装的现象。

  三是由市场无需求变为市场有要求。前几年,很少有用户主动要求提供报警服务,一般人也不知道什么是报警服务,而现在用户对报警服务公司的产品、形象、服务等开始提出自己的要求。

  四是由独家经营到市场竞争。前几年很多地方都只有一家能提供报警服务的公司,多为公安局的保安公司,而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两家以上的报警服务公司,已开始出现了明显的竞争。

  从我国报警运营服务公司的运营模式来看,总体上分为两种模式:一是公安模式,这是中国最早的报警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一般将接警中心设在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由警察负责出警,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有我们的上海保安公司等大城市的报警服务企业;二是中国特色的商业化模式,这种模式虽然也需要得到公安机关的支持,但它不依赖公安机关。通常以区市县为服务范围,由报警服务公司组建自己的保安服务队伍,使用适合中国市场的系统设备,建立自己的接警中心平台,有完整的商业化运作机制。几年来,我们成都理想在产品研发、运营实践、标准制定、模式推广等方面不断努力,在全国几百个城市成功推广了这种商业化运营模式。有些地方,公安机关的保安服务公司也开始引入商业化运营模式,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报警服务市场。

  2009年国内报警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大约有60亿,预计2010年国内报警服务市场规模将会有20-30℅的增长。全国从事报警服务的企业大约有3000家,目前入网总用户已超过100万户。从报警公司数量上看,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的数量已超过了公安模式报警服务公司的数量,很多地方同一区域有两家甚至几家公司同时经营报警服务。随着保安条例的实施,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的数量还会迅速增加。

  从收费来看,商业化运营模式对一般商业店铺基本服务费每月在100-300元不等。一个县的报警服务公司一般可以发展1000-3000户左右。这些报警服务公司通过优质服务取信于民,完全尊重市场规律,所以发展速度较快,一般一年可以发展用户300-800户。这些报警公司都采用的是中国特色的商业化模式,他们控制好自己的服务半径,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尊重市场规律,快速发展客户。

  中国商业化报警服务业这几年的发展弥补了公安警力的不足,城市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大大降低了发案率,老百姓也认识到报警服务带来的诸多好处,同时也赢得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有些地方报警服务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服务功能。

  商业化报警服务当前面临的问题

  随着中国商业化报警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保安条例的实施,商业化的报警服务公司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一些内部和外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将会加速报警服务公司的发展,如果处理得不好可能会给报警服务公司带来更多的麻烦。

  第一、保安条例实施后对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首先是竞争的压力,一方面是原来公安机关的保安公司一定会逐步加入到报警服务市场的商业化竞争中,对原来的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构成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的放开,政策的明朗,一些有实力的投资人会看好报警服务业,从而投资该行业,这必然对原来的报警公司构成威胁。作为原来的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不得不去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同时,公安机关作为该行业的管理职能部门一定会依法加强对报警服务业的管理,包括对报警服务公司注册资金、人员执业资格、服务质量等均会有所要求和进行有效管理,这会给原来不规范的小型报警公司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会淘汰掉不规范的报警服务公司,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nextpage]

  第二、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的产品选型与技术进步问题需要更加重视。相对来讲,原来的公安模式的报警服务公司由于主要服务的是高端客户,较多选用的是联网报警专业产品,产品质量比较有保障。而商业化报警公司一般服务的是大众化的市场,多数收费较低,常选用的是低端产品,尤其是部分报警公司图一时方便,大量使用全无线产品,故障率高、系统可靠性差,有些产品在设计时本来就是为独立报警系统使用而设计的,根本就不能真正地用于联网报警系统。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在产品选型时除了要求产品符合国家标准,通过了3C认证外,还应从报警服务公司持续安全发展的角度,重视产品制造企业的以下这些特征:

  要看制造商是否是多年的联网报警产品专业制造企业,技术沉淀能保障制造企业的产品研发品质。因为只有专业才有精度。一个报警中心少者有几百用户同时运行,多者数千上万用户同时运行,所以报警服务对使用的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的精度要求是压倒一切的。

  要看制造商是否拥有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否从源头为报警服务公司量身定做。报警服务行业永远都是“道与魔”的较量,当“魔高一尺”时,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商才能做到“道高一丈”,才能确保报警服务公司的安全!

 

  第三,商业化报警公司自身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随着报警服务业的不断发展,报警公司面临的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报警服务公司自身的安全问题。市场越大,用户越多,安全问题也就越严峻。报警服务的流程和报警系统产品的特点已不再是秘密,小偷开始针对报警公司进行研究,报警公司客户被盗现象越来越严重,例如电话线断线问题、无线电干扰问题、服务半径问题、出警速度问题等等。前几年,有些报警公司由于没有注重安全问题,将安全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导致保险公司赔付过多而对联网报警服务行业失去了信心。今年,全国已有多个地区的保险公司停止了为报警公司承保,报警服务公司面临更严峻的风险。有些问题可以通过设备的升级换代,技术的提升来解决,有些问题需要通过管理措施手段来解决,需要我们报警服务公司和产品制造商共同思考和努力。

 

  第四,商业化报警公司新业务拓展问题开始显现出来。

 

  如果说之前的报警公司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生存,那现在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如何拓展新业务。目前,发展较好的商业化报警服务公司的商业店铺业务已经逐步进入饱和期,如何为更广大的家庭用户等潜在客户提供服务,是报警服务公司正在思考的新的业务增长点。家庭用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商业化报警公司要去研究家庭报警服务的模式,产品制造商应根据这种模式的需求为报警服务公司量身定做系列配套产品。根据我们多年的研究,如果简单选用市面上现有产品,很难将家庭报警服务做成功。

 

  商业化报警服务的未来思考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物质财产越来越丰富,人们对安全的需求会更加的强烈,这不仅仅是财产安全需求,还有更广泛、更深层的安全需求。这些需求的市场是巨大的,报警服务企业需要不断去满足这些需求。

 

  据预测,中国报警服务业的市场份额至少将超过300亿。其中,完全商业化报警服务的市场份额大约占70%,达到200亿以上。主要包括商业店铺报警服务、家庭综合报警服务、民用移动目标报警服务等服务内容。

 

  随着保安条例的实施,报警服务正式列入保安服务的范畴,中国的报警服务有法可依了。原来有些地方的民营公司想经营报警服务很难得到批准,很多民营公司经营报警服务名不正言不顺,很难把规模做大。现在民营公司可以大胆经营报警服务,同时一定会有一些有实力的其它民营公司逐步切入报警服务行业。另一方面,原来保安公司的总经理将逐步地不再由民警担任后,报警服务的行政干预将会越来越少,中国报警服务业的商业化特征将会更加明显,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样会促进行业服务质量的提高,使中国报警服务发展到一个新的台阶。

 

  首先,商业化报警服务需要面对即将到来的规模化发展趋势,将会出现全国范围服务的大型商业化报警公司。随着报警服务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报警服务的普及,利用现有报警服务网络,通过用户资源的整合、接警中心的对接并网,必将会出现跨区域的大型接警中心。随着规模的扩大,全国性的报警公司的出现指日可待。商业化报警服务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应对行业的规模化发展。比较有实力的报警服务公司可能会开展跨区域经营,开办异地分公司,扩大经营规模,这种模式速度较慢,但比较稳妥,风险小。非常有资金实力的公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大量收购兼并现有的小型报警服务公司,来扩大经营规模,这种模式发展速度很快,但管理难度很大。对于一些没有实力的报警公司也应积极应对,主动联盟、加盟或加入大的报警服务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