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对智能交通管理体系进行经济评价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MS)社会经济效益评价是从宏观的角度出发,通过对相应指标的评价来分析ITMS在应用后对人们的社会、经济生活所产生的作用及影响。近年来,随着交通需求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MS)社会经济效益评价是从宏观的角度出发,通过对相应指标的评价来分析ITMS在应用后对人们的社会、经济生活所产生的作用及影响。近年来,随着交通需求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各交通运输领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并且在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加快对交通事故快速反应能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等方面获得巨大成效,以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1、评价指标体系的选取原则

  评价是通过一些归类的指标按照一定规则与方法,对评判对象从其某一方面或全面的综合状况做出优劣评定,为了使智能交通管理评价结论尽可能具有客观性、全面性和科学性,评价指标选取必须遵循一定选取原则。

  (1)综合性原则

  选取的指标要具有综合性,一般单个指标只能评价目标的某一方面,但所选指标综合起来应能够展现路网结构、功能及适应性等技术性能,同时又要反映出交通使用者和交通管理者的完整信息。

  (2)科学性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具有科学的理论依据,即指标本身要具有科学性,单个指标在理论上应比较完备,指标与数据的计算必须以科学理论为依据,客观合理地反映交通系统的信息。

  (3)可比性原则

  在确定评价指标和标准时,应考虑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及其影响,合理地选用相对指标与绝对指标,不仅适合于一个城市不同时期的纵向比较,也适合于不同城市之间的横向比较。

  (4)实用性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应力求达到层次清晰、指标精炼、方法简洁,具有实际应用与推广价值,为此,选取的指标要具有可操作性,含义明确且易于被理解,指标量化所需资料收集方便,且能够利用现有方法和模型求解。

  2、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是一个集复杂性、动态性、多源性、融合性、交叉性多种特点于一体的系统,不仅建设周期长,同时又由多个子系统构成,是一个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且系统自身还处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社会经济效益评价就是通过对系统的技术可行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做出评价,评价的内涵主要集中体现在4个方面:

  (1)理解城市ITMS项目产生的影响,更好地了解项目本身和与其相关的交通条件改善之间的关系;

  (2)对ITMS项目带来的效益进行量化;

  (3)为今后对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投资提供指导;

  (4)对已有的系统运作和设计进行优化。

  基于这4个方面的考虑,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借鉴国内外ITS社会经济评价的相关成果,可从6个方面来综合评价其效益和影响。

  3、社会经济效益评价方法

  (1)行车成本

  该指标的测算主要基于计量经济学理论,将行车成本的降低简化为ITMS的应用为北京市机动车所节省的燃油量,首先以统计年鉴对机动车的分类为基础,根据北京市ITMS系统覆盖范围内(主要为城八区)实际运行的车辆种类及所占比例,将机动车分为大客车和小客车,小客车包括出租车、私人小轿车及公务车,依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2008年年度汽车销售排行榜所售车型进行分析,结合上述三种车型销售量及各自排气量,估算平均排气量,选定与之最接近的“本田雅阁”为代表车型,燃料为汽油;对于大客车,选定l2米车长载客公交车为标准,燃料为柴油.由于实际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并不以同一速度匀速行驶,为此引进“权重系数”这一概念,表示车辆在相应时速下行驶的路程占其总行驶里程的比重.利用权重系数计算2008年路网平均速度可验证其可靠性与正确性.应用公式

  Q_(f?v_高)=∑_(i=1)^nW_(V_i)?C_(V_i)

  Q_(f?v_低)=∑_(i=1)^nW_(V_i)^'?C_(V_i)^,

  式中W_(V_i)、W_(V_i)^'——ITMS应用前与应用后在速度V_i下的权重系数;

  C_(V_i)、C_(V_i)^'——ITMS应用前与应用后在速度V_i下的每百公里油耗量。

  得到大小客车在ITMS应用前后两种速度下相应的油耗值,利用下式得出ITMS应用后在降低“行车成本”方面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nextpage]

  B_c=(Q_(f?v_高)-Q_(f?v_低))×M×P_f×H

  式中B_c——降低的行车成本;

  Q_(f?v_高)-Q_(f?v_低)——高低两种速度下车辆的单位里程耗油量差值;

  M——年行驶里程;

  P_f——该年特定车型保有量。

  (2)出行时间

  根据边际劳动生产力理论,人失去工作时间的价值等于这段时间中个人劳动的价值,即“人力资本”理论.ITMS系统每年为每辆车节省的出行时间

  T=L/V_低-L/V_高

  式中L——机动车年行驶里程;

  V_低、V_高——ITMS应用前后速度。

  根据小客车与大客车的年行驶里程可得出ITMS运营后一年内分别为用户节省的出行时间T1、T2;在此基础上,获取大小客车出行的用户总量数据N1、N2,根据特征年城市个人单位时间创造的社会价值量V,得减少出行时间量化效益

  B_s=V×(N_1T_1 N_2T_2)

  (3)土地资源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该指标的评价主要是利用增长率的思想,通过历史数据得出若ITMS未运行时在特定时期内道路本应增长的数量L,与新建该道路时所需的平均成本c相乘,表达式为

  B_R=L×c

  (4)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评价该指标主要采用价值链相关理论进行研究。价值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系统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构成的,可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一个创造价值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评价该指标时,为确定各产业之间联系的紧密程度以及ITMS对各大产业影响程度的大小,首先通过总体结构等级分析法确定ITMS应用后对相关行业产生影响的等级程度;然后通过等级结构赋予特征年时期各行业地区生产总值(GDP)以相应的比例;进而根据产业自身和外部影响因素,以及各产业GDP的构成进行加权计算。

  (5)其他社会经济效益

  由于ITMS系统应用对城市居民产生的交通需求和生活质量提高以及其他社会效益较难获得具体的数据报表支持,难以得出量化的评价结果,因此,可采用社会调查、对比分析等定性分析法对社会效益进行相关评价.在此基础上通过综合指数法进行处理,即主要以调查结果为基础依据,依靠预测人员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主观的判断和分析能力,通过定量化模型,估算社会效益评价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