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由吉林白山瓦斯事故引发的关于煤矿安防思考

8月13日,吉盛矿业有限公司一井发生一起瓦斯事故。由于事故地点瓦斯浓度较高,矿下冒顶,巷道被堵死,搜救难度极大,进展缓慢。目前仍有13名矿工被困于井下,因为已历时十几天,被困矿工生还希望渺茫...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13日,吉盛矿业有限公司一井发生一起瓦斯事故。由于事故地点瓦斯浓度较高,矿下冒顶,巷道被堵死,搜救难度极大,进展缓慢。目前仍有13名矿工被困于井下,因为已历时十几天,被困矿工生还希望渺茫。对于这样的煤矿事故,我们似乎已经见惯。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全国煤矿先后发生的重大事故就有7起,造成的死亡人数高达98人,同比上升22.5%。详细如下图:

  上半年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

 

 

  图表: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 新华社记者 高微 编制

  实际上,煤矿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先后出台许多相关政策法规,且加大了煤矿生产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投资力度。但煤矿安全事故仍然频频发生,于是乎,就连让人们拍手称赞的“要求煤矿领导与矿工一同下井一同升井政策”也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其实,相应的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煤矿事故的进一步发生,促使矿主重视矿区施工安全与矿工生命安全。而煤炭事故频发的关键原因是矿区安全设施不达标,安全隐患多。那么,该如何打造一个安全的煤矿生产环境呢?

  瓦斯监测监控网络系统 有效遏制瓦斯事故发生

  瓦斯事故煤炭生产中危害最大的事故之一。瓦斯事故,是指瓦斯(煤尘)爆炸(燃烧),煤(岩)与瓦斯突出,瓦斯中毒、窒息。有效遏制瓦斯事故的发生,这可以借助于瓦斯安全监测系统。

  在高瓦斯矿井安装瓦斯监测传感器,并接入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网络系统,各级控制中心都可以对井下的瓦斯浓度进行实时监测监控,同步了解信息这就有利于煤炭生产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井下瓦斯情况,一旦瓦斯超限,自动化装置就会按预案处置,值班人员也会通知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通过信息手段保障安全生产,变一级监控为多级同步监控,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率。

  煤矿顶板监测系统 防止冒顶立大功

  顶板冒落、塌方等造成冒顶事故是煤矿安全运行的又一大杀手。煤矿顶板压力实时监测系统能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该系统由顶板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油压应力传感器和锚杆应力传感器组成,这些传感器紧紧地“粘附”在顶板、岩层和锚杆上,敏锐地感应着井下的变化,并实时传输到地面,地面监测系统时时研判传回的各种数据。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极高的敏锐性,能够监测到煤层小至1毫米的数据变化,当达到10毫米时自动报警。

  视频监控系统 保障煤矿作业零事故

  煤矿井下作业因为远离地面,地形复杂,环境恶劣,容易发生事故,发生事故时抢险救灾工作的展开也较为困难。因此,对井下作业的视频监控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可将井下、井上的的实时图像传送到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和矿领导办公室。可使调度指挥人员和煤矿领导能够直观、快捷地了解生产一线情况,掌握井上下重要设备的实时工况。

  利用安防监控系统,地面或中心监控人员可以直接对井下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不仅能直观地监视和记录井下工作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同时,通过在井下安装的监控设备,能及时发现事故苗子,防患于未然,也能为事后分析事故提供有关的第一手图像资料,为将来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保证。即使在事故发生后,也能通过视频录像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地点,使被困人员得到及时的获救。

  结语:此外,若要想真正改善这种事故频发的状况,我们不仅要加强对矿主矿工的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引导其自觉地运用技术手段为矿区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对安全措施不得当的矿井苛以重罚,切实履行行政职能,促使有一个安全的矿区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