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市场与发展方向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明确了物联网技术的十二大重点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精细农牧业、工业与自动控制、金融与服务业、公共安全、国防军事以及智慧城市。作为物联网的重要应用,智能家居市场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明确了物联网技术的十二大重点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精细农牧业、工业与自动控制、金融与服务业、公共安全、国防军事以及智慧城市。作为物联网的重要应用,智能家居市场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智能家居市场

  随着国内宽带业务的普及,使得家家户户都具备了部署智能化系统的基础条件,为智能家居行业做了很好的铺垫。而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使得人们对智能化应用的接受度也大大提高。整个智能家居产业正不断成熟,市场正不断扩大。同时,以系统设计、安装、维护、个性化开发、系统升级等为主的智能家居服务业务需求正在不断增大,逐步凸显其市场价值。

  近年来,物联网热潮席卷整个中国,越来越多的媒体也聚焦到智能家居行业。CCTV、各地卫视等电视新闻中也逐渐出现了智能家居有关的报道,各类访谈节目也有智能家居专题。据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7月,有关智能家居的关键词搜索量与2010年同期相比翻了5倍以上,且7月同期环比增长33.3%。在这些搜索中以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家电等为主的关键词逐步替代了智能安防、楼宇对讲等传统的智能家居关键词。从中我们看到了智能家居市场在这两年正迅猛发展,用户认知度也正不断提高。

  智能家居市场也存在市场分布不均、资金支持力度相对缺乏等问题。从2011年全国智能家居需求来看,以广东、深圳为主的华南地区占到总需求量的61%,其次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地区占16%,以北京为首的华北地区占10%,以重庆为首的华中地区占9%,其它地区均占2%一下。可见,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还主要集中在沿海及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

  如果把智能家居市场分为豪宅、联体别墅、普通新建商品房及普通家庭这四个等级。那么以霍尼韦尔、Control4、罗格朗等为代表的国外智能家居品牌占据着豪宅市场购物(skyky.cn),其售价一般在20万元以上。以上海索博、深圳波创、海尔U-home为代表的国内智能家居品牌主要针对别墅及复式公寓,售价一般在5~20万元/套。而普通新建商品房市场及装修后的智能家居改造市场暂时还没有被打开,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011年全国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商品住宅成交共47万套,据此按成交量的10%估算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每年的新增量超过100亿元。从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星级酒店及宾馆客房数量估算,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客房智能化改造市场超1000亿元,每年还会根据酒店数量的增长约有20%的增长。

  智能家居逇发展方向

  随着市场的逐步打开及时代的发展,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逐步从偏技术转向偏用户。家庭能源管理、用户体验、开放式的家庭信息平台以及个性化的增值服务逐渐成为各厂商重点投入的方向。

  简单的无线部署

  以往智能家居系统的综合布线使得智能家居产品一直悬于市场的高端。装修前需要专业人士的设计和布线也是制约智能家居发展的一大因素。为解决有线弊端,数字无线技术在全球得到大规模发展,其便利、灵活、无盲点等特征倍受青睐。也许几年之后,综合布线将会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往事。

  家庭能源管理

  随着全球能源问题日渐突出,节能减排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智能家居系统能实现实时统计家电的用电情况,能够根据情况自动切断待机电器的电源导购(ptisys.com),这样即方便我们控制家电又能做到节能环保。据统计,如果每个人都及时关闭待机电器的电源,节省的电能可以供应东北三省所有的家庭用电。以一户普通三室户为例,如果及时关闭待机电器电源,可以为其节省约33%左右的电。可见智能家居系统在家庭能源管理方面能为节能减排做出不小的贡献。[nextpage]

  用户体验

  随着iPhone的诞生,人们对手机的体验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验。逐渐地用户开始对产品的外观、使用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使得用户体验越来越占有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地位。更快捷的控制方式、更简单的操作界面、更多平台的终端控制、更自然的人机交互过程给智能家居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优秀的智能家居产品必需要一套优秀的用户体验方案来支撑。

  针对拥有众多不同情况的用户就需要考虑更多的细节。比如软件的控制流程要尽可能简单,应用结构也要尽可能简单,让老人或小孩都能很方便的进行操作。同时,在界面设计中,按钮要尽量清晰,尽量大,并且按照符合人们日常习惯进行颜色的区分,比如红色代表警告,灰色代表取消等等。另外还要根据不同的终端设备设计不同的界面布局。比如触摸手机一般是单手操作,所以在界面布局时就要考虑单手操作的方便性,与平板电脑的界面就有所不同。

  语言是人类最基本最直接的交流方式。所以智能家居系统的发展必然会向着语音识别技术及传感识别技术的方向发展。最终达到人们与系统间可以进行越来越自然的交互,从而真正做到“智能”,真正使智能家居融入家庭,融入生活。

  开放式的家庭信息平台

  智能家居系统不能仅仅局限于感知与控制,而应该包含与家庭有关的任何信息的集中管理。所以智能家居系统需要开放式的家庭信息平台快递之家(www.kuaidi10.com)。平台上可以集成与家庭有关的缴费信息如水电煤的账单推送及在线缴费。也可以集成按家庭地理位置推送的周边商户的促销信息。如果与社区对接,可将社区信息、通知、活动信息等内容推送到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中。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国内优秀的智能家居产品如上海库比特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Cubiter™智能家居系统不断涌现,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个性需求,符合节能减排的方针,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精湛科技带来的智慧生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