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防盗遇瓶颈 逆势崛起走奇招

你是否想过007式的生活——身在千里之外,也能用手机远程遥控家中的电子设备,家里的防盗门、窗户如有响动,系统会立即发警报到手机上,让小偷无所遁形;同样的原理,将此系统运用到自己的爱车上,作用亦然......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防盗,你熟悉吗?一半人可能会说我了解“智能”,另一半人或许会说我知道“防盗”,但若是把它们结合起来,或许又是另一番认知景象——“它是一个组合概念吗?”这种反问虽然不至于推翻一个有着将近三十年历史的新兴行业,但它至少让智能防盗领域的从业者们认识到这么一个事实:“原来它依旧边缘。”

  尽管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人们对于监控报警产品的需求带来中国智能防盗行业发展的一次小高潮,但由于行业本身的狭窄,它依然处于一种小众的尴尬之中,再加上该领域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大量效仿者加入进来,恶性竞争在所难免,薄利少销、产品同质更是让企业雪上加霜,每年都有大量小公司纷纷倒闭。怎样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逆势崛起,是值得每一个智能防盗从业者深思的问题。

  环境篇——借智慧之风,以天使之名

  你是否想过007式的生活——身在千里之外,也能用手机远程遥控家中的电子设备,家里的防盗门、窗户如有响动,系统会立即发警报到手机上,让小偷无所遁形;同样的原理,将此系统运用到自己的爱车上,作用亦然。

  今年8月27号,重庆北部新区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公司签署五方协议,将共同打造“云端智能城市示范区”,三大运营商将在三到五年内斥资逾300亿推进信息化建设,这意味着重庆市民将充分感受到上述智能化生活方式。

  而风靡全国的“智能城市”建设对于智能防盗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难能可贵的“东风”,谁能恰如其分地借到此风,必将于危机中看到转机。

  尽管防盗报警器对于家庭安防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人们观念的固化,大多数家庭对于技术防卫类产品仅抱观望态度;然而,智慧城市建设这场东风却预示着家庭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智能防盗产品可以借此机会将自己“变身”——比如让防盗报警器多一些生活色彩,变成家居用品而不仅是被边缘化的防盗产品。

  如今有些防盗报警器都已带有自动控制功能,比如通过红外信号就能轻松实现灯光、空调等家电的自动开启和关闭,并实现科技与艺术、智能与人性的结合。这样看来,智能防盗产品除了优质的防盗防火防煤气等功能之外,还可以实现智能家电的控制功能,让它真正成为家庭的一员,这与未来集成化的大趋势也是一致的。

  然而,“东风”固然重要,但如何避免风头过大而引火烧身,对于智能防盗行业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对于防盗报警器来说,一直让业内人士头疼的问题在于产品的误报问题,表现在未来“家居化”了的智能防盗产品身上,就是如果报警器将行车、飞机或是鞭炮等响声作为讯号传递给手机终端的主人,形成误报,该如何解决?

  为了降低误报率,行业内已经进行了多年研究,想出相关对策,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赋予防盗报警器以“学习”的功能。即智能防盗产品可对周边噪声进行有效的记忆,在该声音再次响起时,防盗报警器会根据之前的记忆不予报警,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误报问题。

  产品篇——新品创需求,专利造门槛

  “如今防盗报警行业已不必往昔,准入门槛低造成恶性竞争大,技术性不强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两者的共同结果就是该行业的利润率极低,再加上经济形势也不好,大部分稍小一点的企业都已倒闭或是纷纷转行,我们只能硬撑着等待时机。

  这是一位从事防盗报警行业老总的心声,想必也代表了不少同行的感受。我们姑且来解剖一下造成此悲剧的直接原因——那就是产品环节。显然传统的智能防盗产品早已无法在混乱的市场环境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一是因功能旧而古板,二是因无个性而湮没。

  那么我们先来看功能问题。依传统,顾名思义,智能防盗产品之功能就是防盗报警用的,但由于大环境比较安定的缘故,人们很少会把这一功能作为自己需求的重要环节,所以无法引发购买行为,那么我们能否把“防盗报警”作为产品的附加功能,而增加其他主流功能呢?

  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已有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旅行专用的防盗报警产品,它集太阳能、MP3、防盗报警等功能于一体,既有娱乐功能、又有防盗功能,还响应了国家环保节能的号召,此产品一经研究出来,定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并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因为对于那些MP3厂家来说,智能防盗功能一定是他们的软肋,而且太阳能的应用也可能会引来国家政策的扶持。[nextpage]

  顺着这一思路,我们再来看看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上面我们谈到的一款新产品,即使能对生产MP3的厂商形成技术壁垒,但却无法挡住做智能防盗同行的抄袭,因为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加上娱乐功能并不难。

  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一味忍让,认为再另辟蹊径寻找新功能就可以逃脱这一抄袭,不法商家一定会得寸进尺地等待另一场“山寨行动”,直到你黔驴技穷。那么此时,专利和认证就应该出来发话了——通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的独家技术与创新,或者是让产品通过国家公安部安全防范产品的检测试验、CE等认证,增加产品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唯有如此,产品才会在每年的认证中实现品质的提升与更新,也才能有力量与其他同行的产品进行比拼,并在这比拼中看到公正与公平。

  受众篇——品牌营销,转变观念

  在一份智能防盗行业的分析报告中这样写道,“纵观国内现有的安防企业,普遍存在品牌意识缺乏的问题,条块分割现象严重,无序竞争、竞相压价,造成市场混乱,发展快,但企业整体规模较小,准入门槛不高。”

  由此可推,智能防盗企业的品牌建设,必须被提上日程。一方面,通过好信誉建立起牛品牌的企业,必定会把一大批上不了台面的“寄生型”企业远远地扔在身后,很好地规避恶性竞争对自身企业的伤害;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小众行业,唯有建立起大品牌,才能在智能化时代到来之前做好与相关行业融合的准备,从而实现完美转身,将小众变主流。

  那么应该如何建设智能防盗行业的品牌形象呢?我们得先摸清这一行业的受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客户主动上门直销、行业书刊、网络搜索等。

  针对于此,企业可以从三个方向着手准备:一方面,让业务员尽可能多地实地拜访客户,并精准快速地传递公司及产品信息,至少让企业的品牌为人知晓;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一些展会进行实地宣传,更有影响力一些,但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由于展会泛滥,一些展位较小的企业很容易淹没在浩浩荡荡的信息大军里,所以除非是有必杀技,展会宣传需慎用;再次,可以在一些行业网站或是搜索引擎处放置广告,以“眼球效应”增加企业的知名度。

  当三种宣传比例与时机安排得恰到好处,才能真正实现外部形象的建立与完善,再加上前面讲到的“东风”和产品“内功”,三招一齐发力,智能防盗企业必将沿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前进,而这所有招数都将指向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受众转变观念:“智能防盗不再小众,它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还将成为人们娱乐、生活、工作之中的守护天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