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泸州建消防安全通道监控系统属全国首创

日前,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出通知:将在泸州市主城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和人口密集小区,推广“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控系统”。对此,记者跟随泸州市江阳消防大队官兵,对辖区内商业中心、老式街道和新兴小区进行了走访...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出通知:将在泸州市主城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和人口密集小区,推广“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控系统”。对此,记者跟随泸州市江阳消防大队官兵,对辖区内商业中心、老式街道和新兴小区进行了走访。

  随着泸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商场、宾馆以及各类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企业迅速增多,日益繁重的消防监督保卫任务同消防监督警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中,公共场所车辆占用堵塞消防安全通道现象尤为严重。

  泸州市江阳区消防大队参谋郭伟说,曾经发生过的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在火灾发生时没能发挥及时有效的疏散作用。

  通道被占:被远程监控中心逮个正着

  昨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某酒店门前的消防安全通道,被车辆占用堵塞,酒店保安正在进行疏导。这一幕,在泸州市江阳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安全生命通道远程监控中心”的监控屏幕上,清晰可见。

  监控员王礼强立即拨通了该酒店的电话,告知对方相关负责人,禁止车主将车停放在酒店外安全通道上。大队参谋郭伟当即要求:“把负责人通知过来,已经告知多次了,始终没有改正。”

  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通道,一旦场所内发生火灾,将严重耽误施救工作,“很多时候,消防官兵只能绕路并铺设水道,或是徒步进入火场,使用灭火器灭火。”

  对消防安全通道被车辆占用堵塞的状况,该酒店负责人说,每逢周末,酒店客人特别多,车库的车位严重不足,而酒店紧挨着住宅小区,很多小区住户也把私家车停放在酒店内。“不能为了一时的方便,忽略公共财产和人身安全。”经过消防部门的劝说指导,酒店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整改。

  现状调查:车位不够消防通道被占用

  酒店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致堵塞的现象,在江阳区消防大队参谋郭伟看来,只是消防安全通道诸多不规范中一个极小的个案。“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住宅小区停车成了日益严重的问题,小区消防安全通道被私家车占用的现象,比比皆是。”

  在生活中,大多数私家车主以方便为由,占用、堵塞住宅小区和公共场所的安全出口的情况经常存在,“众多住宅小区,消防部门无法做到实地监管,你总不可能靠人力挨个走访。”

  另一方面,消防监督人员前往检查时,小区物管和业主又老是和消防监督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你来查我就畅通,你一走我又堵塞。”

  全国首创:基本实现重要通道全覆盖

  能够及时监控到酒店消防通道不规范的现象并给与纠正,得益于江阳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安全通道监控系统”。

  今年9月4日,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出通知:将在泸州市主城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和人口密集小区,推广“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控系统”,以加强消防安全监管,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其实早在2011年9月,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江阳区大队、泸县大队和叙永县大队就按照1-3%的比例,在各自辖区选取推广范围内各类重点单位进行试点。“这在当时属于全国性的创举,得到了公安部分管消防最高领导的批示。”江阳区消防大队某负责人说。

  目前,泸州市江阳区共有353家社会单位,2780个监控探头接入系统,已基本覆盖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消防安全通道。[nextpage]

  根据江阳区消防大队提供的数据,“消防安全通道监控系统”自建成使用以来,通过系统纠正消防安全违法行为1200余起,通过视频资料提供线索查明火灾原因2起。

  远程监控:可同时显示上百监控影像

  “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控系统”,主要采取电信提供VPN公安视频监控专网,专网专用,将各单位监控系统通过电信发放的专网IP地址传输至大队监控中心,实现对每个场所重点部位的远程监督。

  记者在江阳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安全生命通道远程监控中心”看到,监控中心配备有六台电脑,通视频监控专网,消防官兵可在电脑屏幕上,清晰地观察辖区内公共场所消防通道的状况。

  在电脑屏幕左侧一栏,设有各类消防通道监控场所的分类选项,王礼强随意点击“住宅小区”一栏,“灏景花园”、“南阳花园”等江阳区各大住宅小区的字幕挨个显示,每个小区大门口,均设有“天眼”。王礼强随即对屏幕显示结构进行了调整,一台电脑,可以显示25个监控点影像,“若六台电脑同时开启,可一次性同时监控上百个监控点影像。

  “由于监控影像数量有限,监控员会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监控点,比如在周末,对商场和娱乐场所的监控相对较多,而平时主要是针对小区大门和车站。”王礼强告诉记者。

  未来计划:监控系统将推广至小区

  目前,江阳区消防大队“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控系统”,已基本实现辖区内公共场所安全通道全覆盖。而随着住宅小区的不断升级,配套设施日渐齐全,小区内的各条道路也在向消防安全通道演变,但小区道路被私家车占用堵塞的现象尤为严重。

  接下来,该系统除了向整个泸州市推广的同时,还将真正进入住宅小区。郭伟说,部分住宅小区,受设备的限制,无法和消防部门配合建立这套监控系统,“而对于一些高档小区,我们下一步将与其进行对接,力争早日实现对小区内的覆盖。”

  记者日前从泸州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截至2012年8月,泸州市共有机动车405492辆。而截至2012上半年的数据,泸州市主城区共停车点位8159个,其中路外停车点位3402个,路内停车点位4757个,利用率90%。

  根据《泸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泸州市将增建公共停车场约50个。

  郭伟也谈到,缓解停车难,对于畅通消防安全通道,势必发挥巨大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