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武汉913重大工地事故 加强智能化工地安全预警管理刻不容缓

  2012年9月13日下午13时许,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在建楼C区7-1号楼建筑工地上的一台施工升降机在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已造成19人死亡。建筑行业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行业,飞瑞斯科技推出了工地升降机智能预警系统,为工地升降机,塔机安全管理保驾护航,提供了全新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2012年9月13日下午13时许,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还建楼C区7-1号楼建筑工地上的一台施工升降机在升至100米处时发生坠落,造成梯笼内的作业人员随笼坠落,截止下午16时55分,已发现19人死亡。目前已确认事故升降机已经超出有效期限工作3个多月并超载7人。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鸿忠与省长王国生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善后、调查和整改等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此次重大事故不仅使得几十个家庭支离破碎,令人痛心,也再次把建筑工地安全管理问题推向风口浪尖处。如何利用现代科技,优化监控手段,实时的、全程的、不间断的安全监管来杜绝工地升降机超载超员、违章操作等现象,也成了建筑行业安全施工管理亟待考虑的问题。

  建筑行业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行业。随着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工艺流程纷繁复杂,如何搞好现场施工现场管理,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控制事故发生频率,一直是施工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工地升降机,塔机是最主要的重型施工设备之一,由于施工环境的限制,部分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的薄弱,超载超员等不规范作业,导致升降机,塔机是工地安全事故最容易发生源。为了改变目前工地升降机、塔机不规范的施工作业管理现状,有必要运用综合安全管理系统产品方案。飞瑞斯科技推出了工地升降机智能预警系统,为工地升降机,塔机安全管理保驾护航,提供了全新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

  工地安全智能预警系统的设计要点:

  飞瑞斯科技升降机智能预警系统通过各种智能传感器采集升降机,塔机各种数据信息,系统透过采集数据的分析,进而反映设备的实时运行状况,如发现违规操作,系统会自动报警,并根据报警机制纠正当前作业。同时报警提醒操作员,管理员采取措施纠正当前违规作业行为,做到真正的智能报警与管理相结合。利用设置的规则对设备做出相应的措施,以确保文明安全施工。

  (1)声光报警:

  系统支持多种声光报警方式,在启动时,或遇特殊情况能及时对塔式起重机操作人员进行危险提示,预防事故发生。

  (2)人数超载监控:

  通过电梯专用人数统计设备,把数据发送到监管中心,实时监控升降机轿厢内人数,当轿箱内人数超过额定载客人数或预设值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锁定轿厢,防止升降机在超员的情况下运行。

  (3)载重监控:

  通过重量传感器能实时感知当前塔式起重机和升降机起重量,当起重量超过额定载重时,系统会发出预警信号,通知管理员采取相关措施,防止超载作业,保证人员与设备安全。

  (4)风速监控:

  系统能实时监控塔式起重机当前运行的风速,当风速超过预设值时,发出预警信号,可停止相关作业,保证施工环境安全,预防倾翻事故。

  (5)升降高度监控:

  实时监控升降机起升高度,预防吊具冲顶、卷筒乱绳、钢丝绳反卷等现象。

  (6)楼层呼叫系统:

  每一楼层都安装有无线楼层呼叫器,操作室可以实时显示呼叫的楼层。从而管理员可以把升降机启动到呼叫楼层。改变传统的用人工喊叫的方式。以及对讲机语音不清晰弊端的通讯方式。楼层呼叫系统更加直观精确的找到需要支持的楼层,同时这种精确的楼层导航系统也节省了电力资源。

  (7)网络监管:

  监控终端将塔式起重机的所有数据发送至网络监控管理平台,采用网页方式即可直接登录,无须安装任何软件、程序。用户进入平台后,依据使用权限,可以查看塔式起重机的设备信息、运行数据等。

  (8)信息管理:

  网络监控管理平台以报表形式记录所有运行数据与报警信息,用户可以随时按区域/时间/设备编号等对塔式起重机的历史数据、报警信息进行查询与管理。

  (9)远程控制:

  远程锁车:如果存在危险环境、用户非法使用塔机等情况时,管理部门可以对塔式起重机进行远程锁车操作,以保证设备、人员、生产安全。

  远程解锁:由于故障报警或者远程锁车操作导致塔式起重机锁车后,使用单位可以申请解锁,确认现场无安全隐患后,管理部门可以对塔式起重机进行远程解锁,恢复生产。

  工地安全智能预警系统架构:

 

  工地现场安装运行图

 

  应用场合:

  工地升降机,塔机等工地重型设备预警系统

  成功案例:

  东北三省建筑工地,安徽建筑工地,福建建筑工地,大连建筑工地

  社会效应:

  自从工地升降机、塔机预警系统安装以来,极大的提高监管力度,从而管理人员能远程监控、查询到违规操作信息,能及时发现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的升降机,塔机逃避监管使用、违章操作等现象,有效的解决行政管理人员技术不足、施工现场监管人员不足等问题,为工地安全管理都发挥了极大地作用。从而构成了一个具有设备监视、预警、维护、管理为一体的管理平台,真正实现起重设备的监视管理的信息化要求,是协助企业实现设备高效使用、预防保养和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得到设备使用单位和当地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武汉东湖景园9·13重大工地事故的教训非常深刻,令人非常痛心。硬件上提升智能化工地监控管理水平,软件上完善建筑工地相关管理制度,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现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