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内安防产业融入智能家居

居住环境智能化最早起源于西方,在欧美国家的普及率已相当的高,以美国洛杉矶为例,70%的商业楼宇都已实现智能化管理,85%家庭住宅和中高档社区也配有成套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而在中国,智能家居理念还处于导入阶段的中后期,只限于高档别墅和住宅,智能家居为国内安防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通信与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活需求,出现了对住宅中各种通信、家电、安保设备通过总线技术进行布线、监视、控制与管理的商用系统,这在美国称为Smart Home也就是现在智能家居的原型,从此“智能家居”成为了人们现代化生活的一部分。智能家居的诞生,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和便捷,而且通过更精确、更方便的控制达到了节省能源的目的。

  智能家居概念

  居住环境智能化最早起源于西方,在欧美国家的普及率已相当的高,以美国洛杉矶为例,70%的商业楼宇都已实现智能化管理,85%家庭住宅和中高档社区也配有成套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而在中国,智能家居理念还处于导入阶段的中后期,只限于高档别墅和住宅,智能家居为国内安防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智能家居是一个居住环境,是以住宅为平台安装有智能家居系统的居住环境,实施智能家居系统的过程称为智能家居集成。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又称智能住宅,在国外常用Smart Home表示。与智能家居含义近似的有家庭自动化(Home Automation)、电子家庭(Electronic Home、E-home)、数字家园(Digital Family)、家庭网络(Home Net/Networks for Home)、网络家居(Network Home)、智能家庭/建筑(Intelligent Home/Building),在我国香港和台湾等地区,还有数码家庭、数码家居等称法。

  传统意义上一般都认为智能家居是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其实物联网智慧家居正在改变这些观点,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实用、方便、易整合。每一个家庭中都存在的各种电器,不管是号称智能的冰箱、空调还是传统的电灯、电视一直以来由于标准不一都是独立工作的,从系统的角度来看,他们都是零碎的、混乱的、无序的,并不是一个有机的、可组织的整体,作为家庭的主人面对这些杂乱无章的电器其消耗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控制成本通常都是很高的并且是非必要的。

  安防产业融入智能家居

  那么说到这,安防产业如何在智能家居市场大显身手?如何拥有更大的作为呢?就国内而言,智能家居目前还处于市场导入阶段,智能家居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特别是针对老人群体和白群人群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捷和帮助。同时现阶段也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因素,主要表现在智能家居多数停留在“点”的层面上,保持单一化功能模块动作,由于受到建筑本身施工设计、工程质量以及硬件产品状况的局限尚不能形成真正的一体化、人性化、高智能的家居生活管理系统。而未来,随着家电智能化和建筑智能化的深入发展,“简单操作、一体化管理、人性化体验”必将成为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目前安防产品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显性安全保证”方面,包括预防、监控、报警和警后处理几个方面,其产品的主要性能表现为:防止非法侵入功能、报警及联动功能、报警显示功能以及警后处理功能。系统运作流程主要为:通过安装门禁、门磁、窗磁、防止非法侵入;一量发生入侵情况,管理系统可能通过安装在住户室内的报警控制器发出报警信号,自动显示报警住户号和报警类型,并自动进行系统信息存档;通过自动拔打电话、发送短信、彩信抓拍图片并E-mail到指定用户手机和警务室,用户在手机收到信息后就可以第一时间用手机、电脑查看家中监控画面并控制其家中家电设置、布防撤防等操作。当离家时,管理系统实时将家中监控画面传输到住户的手机终端,以便用户和警务人员监控。而这些功能主要基于目前安防产品相对的成熟的性能上,随着智能家居理念的不断普及和延伸,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给国内众多优秀安防企业如景阳、大华、保千里、金三立等带来了巨大商机。[nextpage]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内安防产业参与之路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和国家十二五对物联网发展的政策扶持、三网融合的加速推进、国际国内对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加强等有利环境的影响下,智能家居市场的潜力将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另一方面,受智能家居产业结构复杂、价值链长、产业技术成熟度低等诸多客观因素,智能家居同样也面临着行业管辖权之争,技术缺陷、缺乏资金支持等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综上所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实际情况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那么国内像大华、保千里、景阳这些优秀企业如何在智能家居行业里分到属于自己的一杯羹?国内安防企业唯有广泛参与到小区及可视对讲、家庭监控、家庭防盗报道等家庭有关的小区一卡通等诸多领域建设,建立一套完整的安防系统,包括报警系统、视频监控和可视对讲,及众多合理的分支系统,来供应消费者的不同选择需求。如选择厨房安全警报和周界防范系统,尤其是针对别墅区周界最隐蔽,最实用的安防系统等。同时国内安防企业也要重视消费者和政府节能减排的态势,坚持节能环保方向,在智能家居还处于不明朗的竞争环境下,结合智能家居相关各行业、企业相关管理部门都参与进来,共同协商建立出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进而使用得智能家居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清晰。以上这些要点的关注,都可以让国内众多安防企业在智能家居行业尚未明朗的态势下,争取到一体化和多赢的发展,同时这些也是国内安防企业努力的方向。

  如今,随着国内“平安城市”,“平安乡镇”的不断推进,智能家居也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欢迎。虽然智能家居在国内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但是市场潜力巨大,而安防设备又是智能安居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让国内不少优秀安防企业对这块市场表现出趋之若鹜的态度,众多安防企业都积极融入智能家居一体化发展的队伍中。面对智能家居给安防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安防企业能激流勇进,取得最终的胜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