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重拾市场信心 国产报警主机迎头赶上

目前,国内报警主机市场上主要存在的国外品牌企业包括霍尼韦尔、博世、DSC、艾礼富、SELCO、加拿大枫叶等。国内品牌企业则有豪恩、艾礼安、精华隆、美安、泉州时刻、科立信、宏泰科技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未来的安防中,报警作为应用接入云端大平台,与成千上万其他安防产品一样,甚至包括安防本身,也只是云端大平台的一个小分支。产品的概念会被稀释,变成应用。但实际上,产品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平台的应用,平台组成的基础也是产品。报警作为服务接入,从这一点看,报警主机仍存在发展空间。

  概念上,报警主机(报警控制器)是指报警系统的处理/控制/管理/记录设备,通常还配有操作键盘。键盘可以输入编程指令,显示报警控制器的工作状态等。在入侵报警系统中,报警主机(报警控制器)就像人的大脑一样,是整个系统的处理部分。报警主机(报警控制器)将探测器发出的信号按防区类型与自身的工作状态(布防/撤防)作出逻辑分析,进而发出警报。

  就产品使用来讲,报警主机一般都要连续地长时间工作,因此,工程商在项目选用品牌时,往往更注重产品持续工作的稳定性。稳定性一般指主机的工作状态中是否稳定,无故障工作时间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容易死机、屏显是否会产生异常,在高温高湿、盐雾等条件下是否工作稳定,雷击、过压过流是否会造成产品损坏等。在产品的品质方面,其他的也可以划归为稳定相关,例如报警主机的抗干扰能力,遇到报警时能否及时上传报警等。

  差异

  目前,国内报警主机市场上主要存在的国外品牌企业包括霍尼韦尔、博世、DSC、艾礼富、SELCO、加拿大枫叶等。国内品牌企业则有豪恩、艾礼安、精华隆、美安、泉州时刻、科立信、宏泰科技等。

  从市场统计数据来看,国内报警主机市场份额大多被国外品牌产品占据,在高端市场,国外品牌占据的份额甚至高达80%。实际上,国内报警主机的技术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发展的初期,许多厂家是在模仿国外品牌产品的基础上逐渐摸索技术的,进而发展并生产出国产报警主机。从工程商得来的反馈是,以往选用国产报警主机时,发现产品的功能很有限,稳定性也比较差,报错、异常等问题频现,大大影响了实际使用效果,而国外报警主机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因此在大多数项目上工程商往往选用国外品牌的报警主机。而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国产报警主机已经在功能上已经实现了与国外报警主机一致,稳定性等方面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可以说现在的国产报警主机的性比价还是不错的。而为了夺取市场份额,国内报警主机厂商应注重工程商采购信心的培育,服务相较于国外报警主机厂商应更及时有效。

  因应项目需求选择报警主机

  对比报警主机产品的品质,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仍存在差距,但因应使用场所的不同,在许多场合选用国内品牌实际更为划算。例如金融场所对于稳定性的要求就很高,对于价格因素不太敏感,一般工程商采购的也是霍尼韦尔、博世等国外品牌的报警主机。而在一般的居民小区,项目对稳定性有要求,但是性价比更重要,工程商在选择产品时一般会偏向于性价比较高的国内产品。

  国产报警主机稳定性仍需提高

  实际上,报警主机的品质还涉及设计水平、器件选择、制造工艺等。从元器件的好坏和产品的制造工艺就能很大程度上判断产品的优劣。如产品的元器件越少,则说明这个产品的集成度越高,相应的,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获得提高。另外,设备各元器件的焊接位、焊点光滑,没有虚焊、漏焊等,也是直接反映制造工艺的一个地方。从这一点看,国产报警主机仍有进步的空间。[nextpage]

  项目

  从定义可以看出,报警主机并不独立工作,报警主机在系统中起核心的作用。因此,在不同项目中,报警主机产品需要具备适用性。

  附加功能提升客户满意度

  上海世博园区的中国馆,采用了DSC的6套MAXSYSY防盗报警系统,项目遇到了博世、霍尼韦尔的竞争。DSC亚太区产品经理表示,投标时DSC的前期配合让客户较满意。同时,在比较了博世、霍尼韦尔和DSC的产品之后,发觉还是DSC的产品比较适合客户。因为DSC的串口是双向的,用户可以由此实现软件控制报警系统进行布撤防操作。而这是博世和霍尼韦尔的报警主机不能实现的。可见,在国外报警主机的比较中,附加功能也是不尽相同的,有的附加功能也许无关紧要,但有的却能给用户带来很大方便。

  国产报警主机进驻高端项目

  豪恩报警主机进驻北京奥运会主场馆“水立方”。“水立方”即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建筑面积79532㎡,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奥运会期间,共有约150场比赛在此举行,每天人流量非常巨大。并且,这样的大型场馆具有有自身非常复杂的特点,对安保工作要求非常高,对安防产品也是如此。对报警主机的要求不仅要抗电子干扰,还要其本身具有防护功能,这样才能确保产品的准确性与稳定性。

  豪恩主机以精度高、性能稳定等优点成功进驻“水立方”场馆,与其它安防设备一起,确保了场馆内整个安保系统的作用的有效发挥。

  从项目的级别来看,国内外品牌均在高端市场占有份额,随着国产报警主机技术的发展,两者也能站在同个平台竞争,随着各项应用的增多,相信国产报警主机的市场份额将会逐步扩大。

  趋势

  从笔者了解到的来看,报警主机目前的发展在逐步靠近IT,数字及网络的应用,使得报警主机的运算能力传输能力大大增强,少防区向多防区发展,通过可编程继电器或电路输出去控制电器、CCTV系统和其它安防子系统,可以实现报警联动。而对于趋势的发展,笔者也采访了行业人士:

  精华隆工程部主管柳卫国表示,目前国产报警主机厂商仍在学习和模仿国外报警主机厂商之中,随着国产报警主机在功能上与国外报警主机并无太大差异,稳定性的需求将成为国产报警主机的增长点,未来国产报警主机厂商也将更加注重细节,制造出更为稳定可靠的报警主机产品。

  精华隆副总经理李佳表示,从业内观察发现,国外品牌的许多产品都是旧款,芯片比较落后,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太适用于现今越发复杂的报警环境。精华隆推出的新主机则是采用32位芯片组合,运算能力强,多个逻辑分区对应不同权限,更适用于如今复杂的防护环境。可以预见未来报警主机的发展与IT行业类似,集成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才能应对更加复杂的报警环境。

  科立信产品经理黄俤表示,报警主机的技术发展紧随着通讯产业的发展,未来的报警主机预计将朝视频复核、网络化、多网传输方式等方向发展。如科立信的KB-AV28就是视频结合报警功能的一款产品,在报警时自动抓拍现场的图片发送E-MAIL通知用户,用户在收到报警提醒后可以通过PC机或者手机访问摄像机进行现场核警,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出警的准确度;同时还可以通过PC机或者手机端对现场进行喊话,起到阻吓的作用。网络化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网络传输具有传输速度快,可以双向控制等等诸多特点,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随着网络的普及,这类产品也越加普及。如科立信的KS-Z801A总线制报警主机,可以通过TCP/IP网络传输模块,支持以太网和广域网,实现报警信息的上传,同时上位机也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对前端报警主机进行布撤防等控制以及编程项的设置修改。

  多网传输主要解决了单一传输网络被破坏或故障时,导致报警信息无法传出的问题。目前有PSTN、GSM、GPRS、SMS、TCP/IP、无线等等等诸多的传输方式,这些传输方式可以相互组合,构成多网传输的报警主机,尤其在保全运营、银行等客户广泛应用。科立信的KS-899、KB-A1188可以根据需要组合成PSTN/GSM、PSTN/GPRS、PSTN/无线等双网或多网报警主机。

  豪恩企划部经理张波涛表示,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国内报警主机的技术发展不断走向成熟,逐渐向标准化、集成化靠拢,报警主机开始由单一的报警拨号器转变为智能控制平台,拥有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功能。然而,随着安防市场的发展,监控报警一体化已初见端倪。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对安防的要求势必越来越高,报警主机产品必定无法人们安全生活的需求,因此,报警主机会逐渐退出安防市场。

  艾礼安营销总监朱明兵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安防行业的高速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报警主机的应用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单一的对报警信号进行处理,而是慢慢演变为一套智能报警控制的平台。

  模块化:产品在出厂时,只标配核心的部件和功能,而需要实现其它的功能,则通过预留的接口通过添加不同的模块来实现,比如网络模块、语音短信模块等。产品实现模块化可以让用户在功能的选择上更加灵活、人性化,另外,也方便对产品进行一些功能上的二次开发。

  网络化:由于总线跟固话联网都存在一些固有的缺点,比如传输距离短、传输速度、传输容量的限制等,已经不能满足报警主机在现代安防系统中的应用。因此,一种更适合报警主机发展的传输方式:TCP/IP就成了必然的选择。网络传输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总线跟固话联网存在的缺点外,还具有成本低、速度快、可双向控制、更强大的远程控制等优点。目前,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一些挺不错的纯网络型的报警主机,包括像艾礼安去年推出的AL-7480E就算是其中的佼佼者。

  智能集成:因为报警系统存在误报的可能,出现误报警情,通常会让安保人员“虚惊一场”,如何更有效地对报警警情的核实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与视频技术相结合基本上可以解决警情核实这个问题。除了与视频相结合外,未来的报警主机在与智能家居系统、短信语音系统的结合上,也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结语

  从对行业人士的采访来看,对于报警主机的趋势也有不同看法。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随着网络化及无线化的发展,网络报警主机将成为趋势,同时,网络报警主机将兼顾无线与有线的应用。未来的云还太遥远,对报警主机产品趋势的发展将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仍比较模糊,笔者认为,国内报警主机厂商要赶上国外厂商的发展,除了自身产品的质量需要提升外,品牌的营销也需要提升,这一点,正是国内外厂商在国内市场所欠缺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