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监控器须有标识 个人不得私安监控

安全技术防范是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减少治安灾害事故、维护公共安全的活动。人们常见的摄像监控系统就属于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新实施的条例着重强调了“对泄露传播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将被追刑责”的规定,宾馆客房和公共宿舍、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他人隐私的场所禁止安装视频和音频监控系统,发现可报警;在公共场所安装具有视频监控功能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设置明显标识...
资讯频道文章B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爱车在小区内被砸了,满心期待调取监控录像找到责任人,却被告知监控硬盘有限存储不了那么久;物品遗忘在公共场所,想调取监控却被告知监控只是摆设;进宾馆住宿,很担心房间内有摄像头被窥探隐私……记者从省人大获悉,为保护公民个人隐私,规范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黑龙江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对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做出了细致规定。

  据了解,安全技术防范是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减少治安灾害事故、维护公共安全的活动。人们常见的摄像监控系统就属于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新实施的条例着重强调了“对泄露传播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将被追刑责”的规定,宾馆客房和公共宿舍、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他人隐私的场所禁止安装视频和音频监控系统,发现可报警;在公共场所安装具有视频监控功能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设置明显标识;个人不得在公共走廊、大门安监控器;公共场所监控应存储30天,损坏失灵将追责;除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外,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调取监控录像……我省将保护个人隐私上升到重要位置。

  个人、企业能随意在家门口安监控吗?在公园丢了巨款,可公园管理人员却说监控坏了,这种情况受害人就该自认倒霉吗?……10月31日,记者就《黑龙江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条例》中市民普遍关心的六大问题,请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副处长雷锡辉进行了详解。

  个人、企业能随意安监控吗?

  私人领域鼓励公共部位须申报

  记者:哈市市民刘宇在香坊区一个小区内开了一家公司,由于公司的仓库内存储了很多货物,出于安全考虑,他想在公司写字间门上、公共走廊里、公司的大门外都安装上监控器,他这么做可以吗?

  雷锡辉: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社会公共区域安装安防技术产品或者系统。写字间属于公司自己的场所,可以安装,警方也鼓励这种做法,一旦有贼进入,视频资料有助于警方尽快破案;但是,在公共走廊安监控器不可以,因为这些是公用面积,会拍摄到别人的隐私;在大门外安监控器,按照规定,个人、企业有安装需求的,须向公安机关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安装。未经批准擅自安装将被处以3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处在监控下?

  监控器须有明显标识否则追责

  记者:市民在公共区域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处在监控范围内?

  雷锡辉:安装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应当设立明显标识,未按规定设立的,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依法予以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将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与建设项目综合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3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nextpage]

  公园内丢失物品监控坏了谁来负责?

  视频须留存30天监控失灵追究运营单位责任

  记者:有市民提出,在公园中丢失巨款报警,警方调取监控却得知监控坏了,或监控“拍得到,看不清”,这样情况如何规范?

  雷锡辉:广场、公园、城市主要道路、轨道交通、城市地下通道、过街天桥、隧道、大型桥梁、高速公路、城市主要街道、广场、政府举办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社会公共区域必须安装监控设备。视频资料必须留存30天。为阻止伪劣技防产品流入,条例规定对这一行业实行准入制度,严格要求相关从业企业必须符合国家准入标准和具备相应的专业人员技术条件,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生产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

  运营服务单位应当保证系统安全有效。如有违反,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损失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宾馆客房、更衣室安摄像头怎么办?

  发现后可报警情节严重追刑责

  记者:以前住宾馆有这样的担心,怕宾馆房间内安装窥视设备,对于这方面条例是如何规定的?

  雷锡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社会公共区域安装安防技术产品或者系统,特别是在宾馆客房、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他人隐私的场所,禁止安装视频和音频监控系统。一旦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查实后将依法责令拆除设备,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将追究刑事责任。

  市民有权调取监控录像吗?

  仅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调取

  记者:谁都可以调取监控录像吗?

  雷锡辉: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调取监控录像,只有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才可以,比如派出所、刑警队。同时,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在调取监控录像时需要两人以上,出具相应的法律手续。

  记者了解到,除涉密单位外,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监控报警平台应留有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的接口,确因公共安全需要时,与公安机关联网。目前,我省各地建成报警监控中心2076个、监控点54.5万个。

  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被泄露怎么办?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泄密追刑责

  记者:市民隐私被泄露谁来负责?

  雷锡辉:根据规定,有关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泄漏、传播合法获取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用户明确要求保密的信息的,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依法予以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条例明确,应安装监控而未安装,逾期不改的,处3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擅自拆除、损坏系统设备、设施,擅自改变用途和使用范围,擅自删除、修改、破坏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运行程序或记录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