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高于“数字城市”的原因分析

智慧城市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其核心特征是将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1、数字城市建设存在诸多问题

  数字城市如今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城市中目前已广泛应用的城市通信网络、电子政务和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平台等。

  数字城市的建设是开始并非终点。目前,我国数字城市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

  (1)信息获取手段自动化程度低,缺乏动态更新。

  (2)信息资源整合滞后,融合共享步履维艰。

  (3)缺乏完整的标准体系。数字城市是多学科交叉、多行业相关、多系统集成的巨大系统工程,至今还没有一个满足要求的、标准的完整体系。

  (4)技术限制造成资源难以共享。目前国内空间基准不一致,数据语义不一致,多尺度数据不一致等,造成决策者很难进行决策。比如地震发生了,各部门上报的数据都不一样,这就给决策部门带来很大困难。

  (5)观念上的差异和部门之间利益壁垒阻碍了信息的共享。

  (6)数据多,但用不上用不好,阻碍了数字城市建设。如遍布一个城市各个角落的安监摄像头和识别装置有几十万个,这些摄像头不间断获取数据,数据量很大,但没有很好地得到处理,就导致城市有数据用不好。

  (7)当前网络带宽有限,我们查询的手段相对比较落后,到目前信息检索率还不到40%,这就导致有很多信息我们无法找到。

  要解决数字城市存在的这些问题,智慧城市就应运而生了。从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迈进,也是解决我国城市化进程中诸多瓶颈问题的必然选择。

  2、智慧城市具有比数字城市更智能的特征

  智慧城市不只是数字城市的简单升级。智慧城市的目标将是更全面的物联,更高效的共享和更深入的智能。

  (1)更全面的物联

  通过城市宽带固定网络、无线网络、移动通讯网络,以及传感网络得以把属于城市的组件连接起来,从而帮助用户从全局的角度分析并实时解决问题,使得工作、任务的多方协同共享成为可能,城市资源更有效的得到分配,并彻底改变城市管理与运作的方式。

  (2)更高效的共享

  通过管理体制的改善,确立信息系统的层次性,从而促进分布在城市不同角落海量数据的流转、交换和共享,为应用提供良好的协同工作环境。通过数据的交换共享,使得城市各职能部门不再是信息孤岛,将更高效的协同运作,从而推动城市管理的良性循环。

  (3)更深入的智能

  以城市海量的信息资源为基础,通过全面的物联和高效的共享,运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实现识别、预测和实时分析处理,使得城市运行管理中的人为因素降低,在提高城市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保障了信息的公开和管理的公平。

  3、“智慧城市”有神经系统和“大脑”

  智慧城市就是有意识地、主动地运用先进的信息通信(ICT)、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将人、商业、运输、通信、水和能源等城市运行中的各个核心系统加以整合,从而使整个城市以一种更加智慧的方式运行。智慧的城市能够有效地把“智慧”嵌入到系统和流程之中,使服务交付、产品开发、制造、采购和销售得以高效实现,使从人、资金到石油、水资源乃至电子的运动方式都更为智慧,使亿万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变得更加智慧。未来我们将生活在一座座智慧而又聪明的城市里,在这里网络是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它无处不在,就像城市的神经系统,而一个强大的数据处理中心将成为城市的“大脑”,它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自动帮助我们思考怎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智慧城市重在用智慧的信息科技帮助人们克服城市发展带来的种种弊病,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nextpage]

  4、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物联网

  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为信息技术向智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信息网络向宽带、融合方向发展,信息技术与其他产业技术高度融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因此,智慧城市是指充分借助这些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城市信息通信(ICT)产业发达、 RFID相关技术领先、电信业务及信息化基础设施优良等优势,通过建设ICT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我们知道,数字城市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航空摄影测量、城市仿真、虚拟显示等技术,对城市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而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将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结合起来,就可以实现智慧城市。按两院院士李德仁形象的说法就是: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物联网。

  5、“智慧城市”会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智慧城市”是一种看待城市的新角度,是一种发展城市的新思维。它要求城市的管理者和运营者把城市本身看成一个生命体,要求人们认识到,城市本身不是若干功能的简单叠加,城市是一个系统,实际上是各领域普遍联系、相互促进、彼此影响的整体。在未来,借助新一代的物联网、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方式,可以将城市中的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连接起来,成为新一代的智慧化基础设施,使城市中各领域、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显化,就好像给城市装上网络神经系统,使之成为可以指挥决策、实时反应、协调运作的“系统之系统”,这样,就会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就会使广大市民能够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的工作和生活。

  6、建设智慧城市具有比数字城市更重要的作用

  (1)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城市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

  而在全球信息化趋势下应运而生的智慧城市建设,将会带动一大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资源消耗低、产业带动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发展。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充分发挥产业辐射作用,服务于城市建设。

  (2)智慧城市是推进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与全新城市运营理念的融合,从而推动城市规划建设上台阶,城市公共服务上水平,为创新城市运营模式提出新方法、新思路。智慧城市是站在现代城市运营和持续发展的高度,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前瞻布局,对先进技术和人才的战略投资,对更多服务型工作岗位培育有竞争力的现代信息服务行业的创造,从而构建响应21世纪发展需求,实现城市经济与自然环境更加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家园。

  (3)智慧城市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产物,很有可能推动城市范围内生产、生活、管理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观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和节约城市中各种物质和能源的投入,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城市环境污染,使市场配置资源的效果进一步改善,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全新发展形态的城市化道路。

  (4)建设智慧城市,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有利于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城市抢占未来制高点、争创发展新优势,把现代化城市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的战略举措。

  (5)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实施全方位的智慧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3倍,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实现4倍左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引领未来世界城市的发展方向。

  最终智慧城市的目标境界可以这样来描述:由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智慧网络支撑的城市生态将从单个组织的生产制造和商务活动、部门式的社会管理,迈入全供应链协同生产经营、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和全社会和谐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境界。这是非常高的目标,不是容易达到的。

  总之,智慧城市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其核心特征是将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