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策利好 需求增长保安服务体系日渐升级完善

在保安服务相关政策颁布之后,市场逐步开放,需求增长的同时,保安服务体系从过去简单的“人防”或“技防”,逐渐演变成“人防与报警运营相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在市场需求增长的情况下,保安服务公司如何布局,应对市场竞争?同时市场上出现哪些新的业务类型?保安服务公司在行业市场和民用市场发展如何?市场存在着哪些问题?本期专题将与诸位读者一起解读 ...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统计,2010年安防产业总产值约为2300亿元,其中安防运营服务业产值约为75亿元,占到2010年安防产业总产值的3.2%左右。而据相关部门预测,在整个“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截止到“十二五”末期,安防行业的总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安防运营服务所占比重将达到安防产业总产值的20%左右。从这些增长的数据中,可以预见,未来国内的安防运营服务市场发展空间潜力无限,保安服务作为安防运营服务的重要一支,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从2011年安防运营服务市场发展情形来看,整个安防运营服务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保安服务从一线城市快速向二、三线城市渗透发展;全国各地的安防运营服务商不仅在业务模式上有不断创新,而且在客户源上也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安防运营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报警运营服务的应用不断深化普及,尤其是《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的相继发布与实施,逐渐打破了保安服务市场的藩篱,市场蕴藏的潜在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为国内保安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据安防运营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栋梁说:“《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出台对保安服务行业影响深远,一方面从政策上保障保安服务市场的开放,吸引了众多安防企业积极参与到保安服务行业,并且通过竞争将提高服务品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政府提高保安服务行业地位,加强行业监管的信心和决心。”在政策松绑的情形下,市场上出现许多企业跨区域扩充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商业化市场运作的局面。这对市场起到了助推的作用,也间接刺激了市场用户的需求从“被动”转而“主动”,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

  企业跨地域扩张布局

  大量资本涌入保安服务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将引发市场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今后将会产生大规模的保安服务运营公司,并且报警中心会升级成跨地区、跨省市的大报警运用中心,进行规模化运作。例如广东金鹏安保运营有限公司先后在广东、四川、湖北、江苏等地成立安保运营服务分公司;2009年12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浙江大华安防联网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及2009年12月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西科姆公司合资成立广东金鹏西科姆电子安全有限公司等。

  随着跨区域整合的步伐加快,保安服务行业的规模化、集团化局面将快速形成,未来以成立分公司、合资、并购等方式的资本运作将会不断出现。“例如,安防运营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旗下聚集了北京达明平安、北京冠林神州、北京冠林盈科、上海永安保全、天津同方科技等一系列安防运营服务企业;成都广德安防成功并购了当地多家县级报警服务公司,新的集团公司下辖报警分公司10家,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0000户,服务市场覆盖了成都七区十二县市。”深圳豪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袁云波举例说道。未来,保安运营服务将逐渐形成强强联合、多足鼎力的局面,竞争淘汰和合作共赢将长期存在。“未来企业之间的并购、合作会成为一种趋势,企业形成规模化经营,不仅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变强了,而且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促进公司运营服务的投入和开拓新业务。” 安防运营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栋梁补充道。但是,目前市场有许多新成立的保安服务公司在资本投资和技术投入上都不高,这些企业常常是拉到业务之后才开始计划怎么做,缺少服务框架体系,始终未能形成规模效应。

  虽然目前中国的保安服务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但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好转和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各行业的需求不断扩大,未来保安服务行业将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安防运营服务中较为重要的一环,这当中也将会诞生一些具有领先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安防运营服务商。据安防运营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栋梁说:“未来保安市场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是保安运营服务企业的必由之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企业之间通过强强联手、战略合作,将诞生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主导市场。”

  业务种类创新,成功案例获企业复制推广

  由于中国市场地域覆盖范围较广,各地区、各行业对保安服务的需求存在差异,这就造成了保安服务公司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提供各种不同的运营服务。最早的从“公安模式”开始,即由保安公司投资和运营,将接警中心设在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由警察负责出警,逐步发展到目前的社区模式、租赁模式和保安服务公司自建模式等。

  首先,社区模式是由地产开发商或社区物业管理公司自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局域联网报警中心,面向社区开展业务,规模较小。其次,租赁模式是指市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大,许多保安服务公司通过设备租赁和人员服务外包的方式,向有需求客户提供技术和人员安保服务的支持,将设备和安保人员租赁给用户之后,为用户提供技术培训。第三,保安服务公司自建模式是指保安服务公司自行投资和运营的报警服务中心,通过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建立自己的报警中心平台和巡逻队伍,这种规模相对社区模式较大,通常都是针对大城市或地区开展业务。

  从去年的市场情形来看,“保安服务公司自建模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参与的保安服务公司数量也逐渐增加,该运营模式不仅可以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在民用市场也推广的较好。例如,在民用市场,ADT先后在上海、北京成立了报警监控中心和巡逻警卫团队,为客户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安全保护,除了基本的报警监控、派遣服务、持钥匙服务等,还有一系列适用于不同客户群体的增值服务,如针对老人或儿童的紧急求助服务、针对跨区域运营管理企业的出入确认和定期报告等。以及行业市场,北京声迅公司在湖南株洲推广的“广义平安城市”,采用专业的技术与服务管理平台,结合人技防融合的模式,同时还尝试了与保险公司合作,该案例在全国安防运营服务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种在中小型城市推广保安服务,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望成为安防运营服务行业的重要模式之一。“在株洲我们推广的是‘广义平安城市’的概念,逐渐切入到连锁商铺、家庭、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市级的监控报警中心,同时配备巡逻队,为全市20000多用户提供保安服务;在鄂尔多斯的前期考察已经结束,目前正在接洽中,未来有望将这种‘广义平安城市’的案例进行复制。”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安防物联事业部总经理张波举例说道。除了上述这些业务种类之外,未来保安运营服务业务类型将更加丰富,创新的服务模式将不断推出。[nextpage]

  客户需求关系企业发展命脉

  保安服务最具魅力的地方,在于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一种互惠、互利、互信的长期稳定关系,客户将“身家性命”托付给保安服务公司,企业为客户提供安全保护,所以保安服务公司的任何不恰当行为受伤害的不仅是客户,更是企业本身。客户选择保安服务公司的动因,一是来自于客户自身需求;二是看保安服务公司是否有能力满足客户需求。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企业在围绕用户需求发展的同时,必须要注重巩固现有用户,开拓保安服务新市场,因为用户的需求对每一个保安服务公司来说都至关重要。

  企业在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要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科学、实用和完善的“人防+技防”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例如,ADT在韩国做了一个大学校园项目,该项目中不仅有视频监控、联网报警和保安服务等基本内容之外,还将门禁管理与校园公共设施使用记录和管理进行巧妙的结合,对学校管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据广东金鹏安保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云翔介绍:“金鹏安保运用‘人防+技防+物防’深度结合的理念和模式,面向政府、企业、家庭以及个人提供以联网报警、人技防结合的综合安保运营服务,为用户提供前期风险分析评估、安防规划、工程维保等服务。”

  “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对用户来说服务理念也有所变化,服务商为用户提供‘技防+人防’的整套保安服务解决方案,对企业自身而言,既赢得口碑,又有利于市场的良好发展。” 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安防物联事业部总经理张波补充道。

  企业为了自身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取胜,须采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运用差异化服务,来解决资金、技术、人力和物力等多方面难题。在长期的保安服务发展过程中,将专业化队伍和多元化服务相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这两项工作做扎实,企业才能为客户提供现实而优良的服务。“技防+人防”换句话而言就是“产品+服务”,要使企业脱颖而出,就必须从产品和服务两个层面着手。一方面严把产品质量品质,杜绝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另一方面架构完整的服务体系,利用现有资源提高服务品质,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提供标准化的保安服务。“目前的安防运营服务已不是简单的人防或技防,客户需要的是两者有效结合的全面综合一体化服务的解决方案,而对客户而言保安服务公司,不仅扮演安防服务提供商的角色,更应该起到一个合作伙伴的积极作用。” 泰科安防大中华区总裁杨伟汉(Yeong Wai Hon)补充道。

  民营资本,在行业、民用市场齐丰收

  近年来,保安服务在政府单位、平安城市、金融等重点行业应用较为普遍。如平安城市、企事业单位等政府项目从基础建设转向深入应用阶段,设备维护、值机等需求逐渐显现,给保安服务公司带来机遇,例如声迅在湖南株洲做的“广义平安城市”项目,以及在北京为金融、内保单位等行业市场提供保安服务,据统计目前声讯为北京18家商业银行,近4000台ATM机提供保安服务。行业用户对保安服务需求强烈,对安全防范等级要求较高,对安全技术防范体系要求严格,他们需要系统运行稳定、保安服务及时到位等,这就迫使保安服务公司在产品技术和人员安保方面必须要做到“专而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竞争格局下占得一席之地。

  从2011开始,市场需求开始出现新的变化,民用市场如连锁商铺、大型超市、家庭等行业所占的保安服务市场比例逐渐增加。据了解,全国各地的商铺对保安服务的需求日益重视,增长明显。随着经济水平的日益提升,商铺用户已经不在满足简单的物防,对他们而言,需要的是“技防+人防+保险”全方位的保安服务,不仅需要保安服务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还需要保安服务公司提供人防的安全保护,以及在商铺用户发生财产损失时可以提供保险补偿。例如,ADT在上海为连锁商铺、以及专门为家庭老人和儿童提供紧急救助服务等;G4S在深圳为优衣库(UNIQLO)连锁商店提供保安服务等。“豪恩在广东地区为星巴克、金六福等连锁商铺,提供报警平台结合人技防的全方位综合保安运营服务,进一步提升连锁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 深圳豪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袁云波举例说道。

  “当前中国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行业,如金融机构、交通等对保安服务需求较大,且对先进理念接受快速,但是保安服务不应该仅限于高风险行业,应当向更多的行业包括家庭用户进行推广。” 泰科安防大中华区总裁杨伟汉(Yeong Wai Hon)补充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财产日益丰富,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对财产和生命安全的需求日趋强烈,这些都给保安服务公司带来机会。近年来家庭保安服务市场逐步发展,不少保安服务公司也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例如与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社区联防办以及保险公司等多方进行合作。

  未来需共同努力,实现共赢

  虽然《条例》出台给保安服务市场带来政策支持,但是保安服务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条例》的相关配套的细则法规还不健全,各地方的相关部门对保安从业人员的培训与资格审核存在很大差异,造成《条例》实施至今无法落地;保安服务从业人员收入低、社会地位低给保安服务公司造成招聘困难;各保安运营服务企业之间互相挖掘人才的现象较为严重,以及企业在管理人员的素质上有待提升,行业规范性不高,企业之间有各自的标准等。

  总体来说,目前保安运营服务市场还是较为混乱,《条例》规范执行不到位,对于保安服务公司管理、运营等问题,需要政府机构、企业和用户三方积极参与。需要政府有效的推动和引导以及国家法律的规范,规范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次序,促进保安服务行业的有序发展。同时保安服务企业必须创新运营和服务模式,拓宽经营思路,与保险等理赔机制相结合,携手政府、用户共同推进保安服务市场朝着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据泰科安防大中华区总裁杨伟汉(Yeong Wai Hon)说:“保安运营服务商需要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客户的需求,制定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确保客户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到企业所提供的优质服务,《条例》就好比良师,引导从业者入门,但从业者需要不断努力,最大化实现客户的利益价值,让客户深切受益,带动市场繁荣向上。”

  “在安防行业中,安保运营服务常常被称之为‘朝阳行业’,随着国家政策法规的逐渐完善,作为安保运营服务企业而言,要坚持不懈的提高团队素质,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培训机制,以客户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建立细致的定制化服务,全面修炼‘内功’,这样在未来市场全面开放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广东金鹏安保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云翔补充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