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沈阳:全城监控排水管网

沈阳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地下水需要雨水的补给。但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跟不上,也会因雨出现内涝。2010年8月,一场暴雨超出了沈阳市现有的排水能力,导致城市出现非常严重的积水情况。其中,沈北新区等地区积水深度达到半米以上。
资讯频道文章B

  沈阳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地下水需要雨水的补给。但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跟不上,也会因雨出现内涝。2010年8月,一场暴雨超出了沈阳市现有的排水能力,导致城市出现非常严重的积水情况。其中,沈北新区等地区积水深度达到半米以上。

  针对这一问题,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沈阳城市内涝防治建设美丽沈阳的建议》这一提案。提案建议:沈阳市应大力加强城市内涝防治工作,要利用雨水资源补充地下水,还要进一步扩大城市内部蓄水空间,并且也要建立排水系统GIS数据库等六条建议。

  目前,沈阳市城市排水系统滞后是造成内涝的根本原因。沈阳市已经形成了南部、西部和北部三大污水处理系统及浑河、新开河、细河三大雨水处理系统,1600公里的排水管渠构成了沈城排水系统的主要框架,至少有70%的积水靠地下排水管线输送;此外,城市渗水地面逐渐减少是出现积水的重要原因。沈阳市城区大量采用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这种路面降雨时渗透性不好,地表面水的下渗能力大幅减弱。如果排水设施再跟不上,雨水汇集速度就会加快,地表水径流增加,特别容易形成积水内涝。

  同时,路面渗水性不好,雨水从路面流失或被蒸发后,使城市变为地表干燥的缺水地区,加重城市扬尘污染,还会因地表干燥而给城市绿化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切实加强沈阳市内涝防治工作,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提出:利用雨水资源补充地下水;扩大城市内部蓄水空间;科学规划城市排水管网;降低城市地面硬化比例;加强监管保证排水畅通以及建立排水系统GIS数据库等六大建议。

  城市建设应按照“先入渗、后滞蓄、再排放”的原则,同步建设雨水利用设施,增加滞蓄利用雨水的能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应先地下、后地上,采取洪水分滞、雨水蓄留、雨水渗透等措施,减轻防汛压力,提高城市雨洪资源化利用的程度,从而防治内涝。还要尽快启动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建立排水管网GIS数据库实时监控,已成为当务之急。构建基于GIS系统的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并与分布在管网内部的传感系统结合。当暴雨发生时,实时监测排水管网的水压异常情况,及时报警,为排水管网抢修提供宝贵的时间,确保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快速应对,预防和解决随时可能发生的内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