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绍兴电力局:远程监控线路覆冰

又是一年冰冻雨雪天,持续大雾和降雪天气导致空气湿度增大,气温降低,输电线路运行再次面临考验。1月8日,笔者来到绍兴电力局输电线路状态监测中心,通过覆冰监测装置,“千里”远眺了绍兴区域9处易覆冰线路,从各项数据上分析,目前整个绍兴电网运行状况良好,但随着又一轮雨雪低温天气的来临,线路覆冰有增厚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又是一年冰冻雨雪天,持续大雾和降雪天气导致空气湿度增大,气温降低,输电线路运行再次面临考验。1月8日,笔者来到绍兴电力局输电线路状态监测中心,通过覆冰监测装置,“千里”远眺了绍兴区域9处易覆冰线路,从各项数据上分析,目前整个绍兴电网运行状况良好,但随着又一轮雨雪低温天气的来临,线路覆冰有增厚趋势。

  “有了覆冰监测装置,就像人拥有了一双"千里眼"。”线路状态监测中心科技信息专职徐雄打开了监测系统,“凤苍5831线,10时08分,气温零下1摄氏度,相对适度97%,风速8.1米/秒。”2008年全省第一起铁塔倒塌事发地雾荡岗(海拔800米)线路的各项运行数据,通过远程监控实时展现在了笔者面前。

  “2008年那场冰雪灾害留给我们的记忆太深刻了。”徐雄回忆说,当年1月15日中午和16日凌晨,位于绍兴嵊州市与诸暨市交界的东白山雾荡岗的凤苍5831线、凤岩5842线,相继因导线严重覆冰而跳闸,5基铁塔倒伏,塔间导线断落在地。浙江电网,乃至华东电网的一条电力大动脉因此被切断。

  为实现输电线路的“可视化”运行,绍兴电力局此后在辖区内9条易出现覆冰的线路上,安装12套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即时监测外部导线温度、覆冰、风偏等数据信息,全方位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徐雄说,“绝缘子串综合拉力”是线路状态的风向标,它就像一把“称”,时刻掂量着导线的重量,从经验值上判断,导线重量达到7吨左右,即有断落可能,而目前线路拉力最大值为两吨多,稍高出正常水平,暂未达到危险状态。

  除了各项数据指标,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传回的照片同样重要。徐雄打开几张监测照片,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塔上导线和瓷瓶的覆冰情况。“像这样的雨雪天气,能见度一般都在5米以下,铁塔上的状况在底下用肉眼无法看清,通过监测装置实时传回的照片,可以直观判断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大大提高了巡线效率。”

  “线路状态监测中心是冰雪天里整个工区的指挥枢纽。”该局输电运检工区副主任杨晓丰说,从这里,每天不间断发送监测参数、覆冰状况、冰冻措施等各类数据和报表,为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依据。目前,该输电线路状态监测中心已实现220千伏及以上高压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装置的全覆盖,为及时准确掌握线路运行状况奠定了基础。

  杨晓丰同时表示,随着冰冻雨雪天气的持续深入,所处高海拔地区主网线路覆冰逐渐加重,拉力值数据呈现增大趋势。目前,绍兴电力局已发布应对冰雪天气IV级预警,监测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将重点区域分成了一、二、三类覆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蹲点、特巡工作,时刻监测线路覆冰趋势,如发现异常情况,将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