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南:中小学幼儿园配备视频监控和报警设施

8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城市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农村中心小学以及其他规模以上学校和幼儿园,重点部位要配备视频监控和报警设施。事实上,2010年福建南平校园惨案之后,郑州市相关部门就出台了一些措施,如落实“一校一警”制度、配备专业校园保安、加大巡防力度、学生随到随进校等。
资讯频道文章B

  8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城市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农村中心小学以及其他规模以上学校和幼儿园,重点部位要配备视频监控和报警设施。事实上,2010年福建南平校园惨案之后,郑州市相关部门就出台了一些措施,如落实“一校一警”制度、配备专业校园保安、加大巡防力度、学生随到随进校等。

  两年过去了,这些措施执行得怎么样了?

  开门时间

  要求:学生随到随进

  现状:担心在校内出意外

  学校限定开门时间

  1月8日早晨6时40分,郑东新区一所小学门口已有家长在等候。一名女子倚着电动车,正给女儿暖手,保安也在门内候着。

  保安说,学校规定的是7点开门,不到时间,他不能自作主张。这时候,陆续有家长送孩子过来,门外渐渐地排起了长队。

  8日早上7时许,金水区纬三路小学门外,聚集着数百名学生。保安说,学校7时30分开门,8时10分上课。

  他说,不少学生家长是附近水产市场的商户,他们起床比较早,为省事,很早就把学生送来了。

  两天来,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郑州市内的10所小学,他们均对学生进校的时间作了限制,早上大都在7时到7时30分开大门,下午开门是在1时10分到2时。这个时间段,早到校的孩子要么由家长陪同等候校门打开,要么单独在街边玩耍。部分家长建议,学校应把开门的时间提前,减少学生在校外逗留的时间。

  一学校负责教学和治安的副校长说,开门的时间限制是学校定的规矩,部分家长的意见他都清楚,但是“如果中午让学生留在校内,万一出了事儿谁负责?”

  他说,以前学校还允许学生中午在校吃饭,而且有值班老师进行辅导,餐厅虽然由外部人员经营,但涉嫌“对学生乱收费”,被上级领导禁止了。

  至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其家长可以跟他电话沟通,“我安排保安做个登记,可以进来。”

  巡防队员

  要求:加大巡防力度

  现状:上下学时都在校门口巡逻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兵分几路,到郑州市内的一些学校查看情况。

  11时30分,郑州市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门口,放学的学生排着队出门,人民路巡防队员张永刚和同事正在校门口值勤。张永刚说,学生上学或放学都有同事在校门口值勤,“一般不到保安室,那样看不到学生们的具体情况”。

  11时30分,4名北下街办事处的巡防队员正在管城区回民第一小学门口疏导交通,等孩子达到一定数量,巡防队员拦住了过往车辆,护送孩子过马路。

  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二七区外国语小学、金水区纬三路小学等学校看到,均有巡防队员在学校门口值勤。一家长称,她感觉很放心,“有个人招呼他们过马路,比较安全。”

  不过,巡防队员也有委屈。“有些司机不听劝,摇下窗户就骂。”一名巡防队员说,他们做的工作确实超出职责范围,“谁家没有孩子,路上耽误两分钟重要,还是孩子的安全重要?”他建议,如果有民警在孩子们上下学时指挥一会儿交通,就更好了。

  综治办

  每天出动巡防队员2000多人次[nextpage]

  郑州市综治办巡防处处长裴俊峰介绍,“巡防爱心岗”的设置始于2007年,“当时有一个区做得比较好,后来就推广到全市。”

  按照2011年统计的数据,“巡防爱心岗”覆盖了郑州市170所中小学、117所幼儿园,要求是学生上学、放学都必须有人值勤,每次最少出动两名巡防队员。

  裴俊峰说,照此计算,每天一所学校出动4人次,全天就要出动约2200人次。

  裴俊峰说,“巡防爱心岗”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学,有些中小学安保措施很好,就没有设岗。他称,“巡防爱心岗”设立以来,经常受到家长们的表扬,从来没有接到过投诉。

  据介绍,去年4月26日,二七区蜜蜂张街道巡防队员杜志强、刘建伟、杨志强曾制服一名手持菜刀在幼儿园门口徘徊的疑似精神病患者。

  校警

  要求:“一校一警”

  现状:民警每天到校巡查

  昨日11时50分和13时40分,河南商报记者在金水区黄河中学和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门口看到,校门口设有“治安室”,室内并无民警。正在值勤的保安说,负责该校的民警每周都会到校巡查几次,时间不定。

  保安付规华说,负责该校的民警会不定时到学校巡查。他掏出一个本子,上面有民警巡查的签字记录。记者看到,民警每天到校巡查一次,时间不定,多是7时左右,中午,或者17时左右。

  记者走访市内其他小学发现,情况如出一辙。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一派出所民警小李。她说,她所负责区域有小学、幼儿园、中学和社区等,面积比较大,“巡查的时候,去学校看看食堂,跟老师见见面,问问学生上下学时的秩序维护情况。”

  小李说,学校大门口设的有治安室,作为社区民警兼法制辅导员,她的照片和联系方式都张贴在警民联系卡上,有紧急情况可随时和她联系。由于负责的区域较大,她不可能每天都守在学校,不过,临近年关,她最近往学校跑得比以前更勤了。

  据了解,为保证学生安全,从2010年5月份起,金水区公安分局率先推行“一校一警”制度,尤其是在小学和幼儿园。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该举措已经在郑州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所谓的“一校一警”指的是,各辖区民警按片分包,负责片区学校治安的日常维护,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民警看护,但是责任民警每天都应该去辖区学校巡查。

  保安

  要求:配备专业校园保安

  现状:保安年纪较大

  2010年福建南平发生校园惨案后,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陈小娅要求,尽快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

  郑州一家保安公司的经理郭先生说,在2010年八九月份,他们接的为学校配备保安的业务开始多了起来。

  “刚开始是学校单独联系,后来就是各区的教委跟我们联系,让我们为他们培养保安,配备到学校里。”他说,刚开始为学校配备的都是年轻的、能力强的保安,“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几个不干了,一问原因,嫌工资少。”

  也正因如此,郑州市小学和幼儿园目前配备的保安普遍年龄比较大,“平均在50岁左右,也都符合国家的标准,他们可能在处理特别恶劣的突发事件上,年龄的劣势才会显出来。”

  郭先生说,目前与他们公司发生业务的中小学及幼儿园,一般只配备3名保安,每人工作8个小时,24小时轮班,“人肯定是不够,只能在早晚高峰进行微调,保证学生上下学大规模进校的时候,有2个保安在岗。”

  “如果有突发事件,一名保安肯定应付不过来。”他说,从校园安全的角度,建议增加保安数量。

  他称,以安保水平较高的金水区为例,目前只有少部分公立小学的保安配备有防暴钢叉之类的工具,“大多数没有配”。

  而对于一些民办的小学幼儿园,大多都是自己从社会上招的保安,不仅年龄较大,而且素质也不如正规保安公司训练出来的保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