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郑州:新校车配全程监控

当福娃娃幼儿园的校车忙着接送孩子时,它的运行轨迹就显示在新密市教体局的校车监控平台区上。多媒体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校车的运行状况,对校车实行24小时监管。代表校车的是一个个汽车的图片,在一张大地图上跑来跑去。红色代表小车已经断电,绿色代表停运但没断电,蓝色表示正在运行。
资讯频道文章B

  农村娃上学坐上“大鼻子”

  校车上路有了“遥控器”

  2012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被列入十大实事涉教项目之一。作为关系到孩子安全问题的惠民工程,执行得如何?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2年新增加了242辆校车,目前在公安交通部门备案的校车共有985辆。据了解,校车多集中在民办学校或者幼儿园。记者 张勤 文/图

  实地探访

  农村娃坐上了大鼻子校车

  清晨6点,天还没亮,新密市福娃娃幼儿园的校车悄悄出发了。校车一共有3辆,要去接195名小朋友上学。最远的小朋友住在离幼儿园20公里远的村里,校车跑一趟需要一个小时。因为坐车的孩子多,每辆校车都要跑3趟左右,来来回回得2个多小时。而最先上车的孩子,往往不到7点就要从家里走。

  福娃娃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3辆校车是2012年配齐的,都是标准校车。法人代表冯亚强说,以前,接孩子用的车是那种老式的依维柯,2011年底幼儿园出资买了一辆标准校车。“就是那种大鼻子的黄色校车。”冯亚强说,后来又购置了两辆标准校车,目前,是新密市配备校车最多的幼儿园之一。

  幼儿园园长李晓丽说,幼儿园的孩子有镇上的,也有农村的孩子,留守儿童多。“平时爷爷奶奶接送孩子也不方便,使用标准校车后,一辆校车上配备两位老师,家长们也放心把孩子送到车上了。”李晓丽说,园里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每天需要校车接送,费用是每个月100元。

  安全保障

  有了实时监控,校车不敢超员、超速

  当福娃娃幼儿园的校车忙着接送孩子时,它的运行轨迹就显示在新密市教体局的校车监控平台区上。多媒体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校车的运行状况,对校车实行24小时监管。代表校车的是一个个汽车的图片,在一张大地图上跑来跑去。红色代表小车已经断电,绿色代表停运但没断电,蓝色表示正在运行。

  看这辆蓝色校车的运行轨迹:蓝色校车正在跑着,可以看到运行的范围、车速、车牌号。“如果有违规行为,监控平台可以看到实时的监控画面,然后通过车载电话,打过去提醒司机,及时纠正违规行为。”新密市教体局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魏永军说,超速、超员都是违规行为。按规定,校车的速度限定为60码,高速上不能超过80码。

  有此遗憾

  运行成本高,校车快速普及有困难

  据了解,新密市目前有150辆校车,128辆都是标准校车。而在2012年以前,新密市的标准校车一共有3辆。“还有22辆是原来的校车,都在交警部门备案,符合审核条件,允许跑的。”魏永军说,95%的校车都在幼儿园里,其中多数是民办幼儿园。

  校车为何在公办学校普及的速度较慢?据了解,一方面是义务教育阶段多数是就近划片入学;另一方面,校车的购买成本高,运行维护成本也较高,多数学校负担不了。

  冯亚强说,学校的3辆校车共花费了60多万元,运行费用包括油费、司机人工费、车辆保险费,目前接送孩子收取的乘车费,刚刚顾得上运行费用。“新车目前还不需要怎么维修,但是跑个三五年,维修费就是一大块开支。”冯亚强说,这也是不少学校无法添置校车的重要原因。

  郑州市交警部门曾经算过一笔账,初步估计郑州市有5万名小学生,除去就近的学生不需要乘坐校车外,剩余2万名比较远的学生如果都乘坐校车的话,按每车50人的标准计算,就需要400部,这是不小的数字,这些车辆谁来出钱购买、怎么停放、运行费用等都不好解决。一些条件好的民办学校可以自己购置校车;对于公立学校来说,购买校车就比较困难。

  “政府对我们购买的校车进行适当的补贴,是比较可行的措施。”冯亚强说。

  而据新密市教体局透露,他们准备给市政府打报告,对每辆校车进行20%的补贴。

  数据

  郑州去年新增242辆校车

  近年来,因为校车安全问题而引发的学生被伤害事故时有发生,校车安全管理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在2012年郑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提出了不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保证学生安全的建议和提案,市人大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列为议案之一。

  随后,市教育局作为承办议案、提案的单位,发放了15000多份问卷,对郑州市的校车现状进行调查,并上报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

  办法规定,在城市公交覆盖区域,我市将努力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乘坐公交车。在农村地区,对公交线路无法覆盖的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要获得校车服务。

  据了解,全市共有备案的校车985辆,其中2012年新增加了242辆校车。不过,校车多数集中在民办学校或幼儿园,公办学校的校车仅有25辆。在新密、登封、新郑,还建立了校车GPS动态实时监控平台,对校车进行适时监控。

  新规

  2016年3月前全部更换为专用校车

  省政府明确要求,今后各地新购的校车都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校车,现有的非专用校车必须在过渡期内逐步更换为专用校车,过渡期截止到2016年3月。过渡期内,无论是专用校车还是非专用校车,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都可使用,要抓紧审批,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幼儿的乘车需要。

  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其他机动车辆如果不避让校车将被处罚。今年以来实施的新交规使校车成为“特种车”,其他机动车辆都要对它避让三分。

  按照新交规的规定,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时,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