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3年电线线缆庞大市场“浮出水面”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同整个中国工业密切相关,同样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一方面是对产品要求不断提升,正逐步从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另一方面,市场环境更加复杂,由满足国内需求向参与国际竞争转变...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全球电线电缆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欧元,而在全球电线电缆行业范围内,亚洲的市场规模占37%,欧洲市场接近30%,美洲市场占24%,其他市场占9%。随着2013年的到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将迎来新的商机和市场。特别是随着中国电力工业、数据通信业、城市轨道交通业等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也将迅速增长,带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

  电线电缆行业同工业密切相关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同整个中国工业密切相关,同样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一方面是对产品要求不断提升,正逐步从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另一方面,市场环境更加复杂,由满足国内需求向参与国际竞争转变。因此,通过工业转型升级,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环节,而延伸到品牌、市场和技术创新,成为当前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行业由大变强的关键环节。

  目前来看,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除几家大型企业之外,目标似乎仅仅是为了短视的挣钱。而因为企业的目标短视,因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目标短视也造成基层生产工人的短视。现在电线电缆企业中的一线工人,仅为赚钱而工作的人员比比皆是,随着2013年的到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将迎来新的商机和市场。特别是随着中国电力工业、数据通信业、城市轨道交通业、汽车业以及造船等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也将迅速增长,带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

  国内线缆市场发展调查

  进入2013年后,中国的电线电缆的庞大市场已经渐渐浮出水面,如何抓住历史的机遇,如何通过自主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力量以满足无论是轨道交通还是船舶建设、港口建设的需求,才是对中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最大考验。还是那句话,中国电线电缆市场应被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抓住,切勿便宜了国外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为此,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应该积极联合,通过技术共享、经验共享、资金支持等方式,共同赢得国内巨大市场。

  除了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外,船舶建设同样为中国电线电缆市场提供了发展机遇。2000年我国造船产量为500万吨,到了2005 年,提高到1200万吨,再到2010年,我国造船产量达到2500万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央对于船舶制造重视程度的加大,未来的5-10年中,我国的船舶工业将以迅猛的发展势头增长。而处在产业链上游的电线电缆行业则更加迎来发展的机遇。

  但是船舶用电缆与轨道交通电缆的要求同样严格,由于船舶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因此船舶用电缆基本都是无卤低烟型特种电缆,必须起码满足防火、防水、耐压、无毒等要求。届时,纵向水密封电缆、脐带电缆将有大展身手之日。而低烟电缆和软线、船用电力电缆以及船舶用通信信号电缆等特种电线电缆也将重放光辉。此外,军事用舰船及水下航行体——包括鱼雷、诱饵侦察器等——专用电缆也将迎来新生。

  随着船舶建设的扩大,对于港口建设的力度必然加大,因此港口建设工程(包括沿海和内河)所带来的庞大电线电缆市场更加不容忽视。随着港口建设的动工,又将带来电力电缆、照明电缆、通信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港口机械用电缆等巨大市场。

  2013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或将迎来新商机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于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来说是一个槛,由于GDP增速减慢、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等原因,造成国内缆企普遍开工率不足和产能过剩,甚至一度引发行业忧虑的倒闭潮。虽然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在全球电线电缆行业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并且早在2011年中国电线电缆企业的产值已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但客观来看,相较于欧美地区的电线电缆行业来说,我国还依然处于大而不强的局面,并且与国外知名电线电缆品牌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以国家为划分,意大利普睿司曼公司以超过50亿欧元的年营业额位居世界龙头,而法国的耐克森公司不甘落后,以仅次于普睿司曼公司的营业额位居第二。美国通用电缆公司则以超过34亿欧元的年营业额排名第三。日本住友电工和古河电工的电缆业务营业额也超过了25亿欧元,而从中国电缆企业的销售额方面来看,还远不能与之比拟。

  2011年,中国电线电缆工业销售产值11438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增幅高达28.3%,利润总额680亿元。步入2012年后,17月份全国电线电缆工业销售产值6715亿元,利润总额281亿元,平均利润只有4.11%,行业利润已经低于中国电工行业平均利润4.88%,相较2011年有明显的下降。即便如此,这个利润还是建立在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一现象更加说明了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充满危机。虽然2013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开辟了广阔的市场,但企业内部、行业内部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据悉,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平均投入研发经费不足销售额的1%,国内电缆企业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品。而随着对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材料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一些电线电缆企业也加大对创新的投入。2012年8月,嘉兴多角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可瓷化环保耐火电缆项目”荣获国家创新基金立项,并获得70万元科技专项基金资助,这也是国内这一领域惟一获国家创新基金立项的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讲,“可瓷化环保耐火电缆项目”的研发并不是一种简单的新型材料的诞生,而是在同行业树立了标杆。

  2013年,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必须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战略,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在科学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中国华东、华南地区,是中国优先发展起来的地区,也是外资企业最先进入的地区,拥有全国最先进的资源和技术。因此,可以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属于技术区位指向型。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应从华东、华南地区为突破口,率先实现科技、技术和材料的创新,引领中国电线电缆企业向着“做大做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同样,政府也应该以此为目标,加大职业教育的力度,加大对电线电缆中小企业担保的补贴力度,出台高端人才引进、市场开拓、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地产品采购等政策,辅助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