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盗车杀婴案”拷问城市监控系统之弊

吉林省失踪婴儿案3月5日晚间告破,盗车地点距婴儿被埋地点不到40公里,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却历经近40个小时的“全民搜索”。最终的结果却是嫌犯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婴儿被不幸掐死抛尸雪中。
资讯频道文章B

  吉林省失踪婴儿案3月5日晚间告破,盗车地点距婴儿被埋地点不到40公里,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却历经近40个小时的“全民搜索”。最终的结果却是嫌犯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婴儿被不幸掐死抛尸雪中。网友质疑,长春市斥上亿元建设的“火眼金睛”天网工程,在此次破案过程中成了“睁眼瞎”,莫非又是一宗“豆腐渣”工程?

  虽说在警方、媒体、公众的“全力围捕”和强大舆论压力下,嫌犯周喜军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但由此引发的一连串质疑、追问却并未随着小浩博的离世而化烟飘散:为什么嫌犯已经跑到公主岭了,几千名警察还在市里瞎找?为什么斥巨资建设的“天网工程”平时能拍到闯红灯车辆,关键时候却放跑了杀人嫌犯?要不是市民找到被盗车辆、嫌犯投案自首,这起骇人听闻的“盗车杀婴案”还要延宕多久?

  可以说,长春“盗车杀婴案”的发生,除了有嫌犯的凶残、家长的失责等原因,很大程度上,“天网”的瞎眼、城市监控系统的失效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当接受舆论甚至法律的拷问、调查。

  众所周知,现代城市、社会的管理,无论是空气质量监控、环境污染检验,还是城市治安维护,都越来越多地借助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系统程序,这既得利于科技的发展,也有助于弥补人类自身管理能力的不足。但也正因如此,一旦相关监测、检验系统失灵,或在关键时候不能发挥应有作用,那么不仅意味着巨额资金投入打了水漂,更可能导致难以想象的公共灾难。遗憾的是,从山西苯胺泄漏后污染源监控系统失效,到长春“杀婴案”中视频监控系统的瞎眼,短短几个月间,竟相继发生了两起如此严重的监控系统失灵事故,这究竟是“纯属巧合”还是有着某种必然联系?

  根据报道,为打造城市安全网,自2007年开始,长春市总共投资1.4亿余元以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截至去年5月,全市监控点超过5000个,而吉林全省的监控点更是多达14000个。如此巨额的投入、庞大的工程,换来的却是这般悲剧的结果,除了愤怒,公众更想知道:除了长春,吉林其他城市的“天网”是否也瞎了?那些同样由中兴通讯承建平安城市系统的地方,是否也存在监控探头“专门用来抓违章罚款”的情况?这不仅是为了告慰小浩博在天之灵,更是旨在避免更多类似悲剧的发生。

  为此,我们希望,长春市政府及中兴通讯方面,能够像抓捕周喜军时的那样积极、主动,如实、详尽地公开“天网工程”相关投资、建设、运作的信息,如成本及日常维护情况等。因为只有这样,公众才能够分清辨明:除了周喜军,这起“盗车杀婴案”中是否还有别的“凶手”,如腐败的官员、渎职的警员,以便兴利除弊,使监控系统不再“睁眼瞎”。如此,方对得起小浩博这如流星般划过的生命,抚慰悲剧在其父母、公众心头刻下的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