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师宿舍楼安装摄像头惹争议 学生称侵犯私人空间

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开始在所有宿舍楼安装摄像头,这种监控入楼的做法,华师并非首创。此前,已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先行者。“第三只眼”的大量上岗,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让部分学生感到不自在,部分学生甚至觉得侵犯了私人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开始在所有宿舍楼安装摄像头,这种监控入楼的做法,华师并非首创。此前,已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先行者。“第三只眼”的大量上岗,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让部分学生感到不自在,部分学生甚至觉得侵犯了私人空间。

  这个“不速之客”到底该不该进校园,正引发各方争议。

  华师花400万装“第三只眼”

  昨从华师保卫处了解到,从今年4月开始,该校将教育部下批的400万专业经费,用于学生宿舍、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处的安保设施建设。

  此次升级安保,华师各宿舍楼共计安装监控摄像头509个,但男女寝室的监控范围有别:女生寝室仅在楼栋出入口和每层楼梯间安装摄像头;男生寝室除了出入口和楼梯间,还会监控到每层的走道。“偷盗事件在校园频发,安装监控势在必行。”华师保卫处工作人员邓建国介绍,宿管工作人员可以在电脑上面进行实时监控。华师东区八栋宿管员李承鹏表示,除了防贼,摄像头还能发现学生使用违规电器,预防寝室失火。

  事实上,在武汉高校中,华中农业大学是最早吃“螃蟹”的高校之一。早在2006年,该校就在学生寝室安装摄像头。除了这两校外,中南财大、武汉理工、湖北大学的部分学院也先后加入到这一行列。

  高校监控范围各有不同

  和许多高校不同,武汉大学没有在学生寝室安装监控的想法。记者实地探访也发现,武汉大学宿舍楼门口和走道均不设置摄像头。

  在安装摄像头的高校中,各校的“尺度”也不一致。较多高校采取宿舍楼栋出入口处安装摄像头的形式,进行整体监控;相比之下,华农的监控范围更大,该校宿舍走道和进出入口均设置摄像头。

  对于宿舍楼安装摄像头的看法,学生们意见不一。记者采访了华农、华师、湖大3校的男女各20名学生,发现大多数男生对于监控一事无所谓,而女生则表示“有点担心”。

  武汉理工大学11级学生朱博源支持学校安装摄像头,他表示,自己大一时曾在寝室丢过手机和现金,当时宿舍楼就没有装摄像头,导致难以查证,他只好自认倒霉。不过,也有学生表示处于监控下的生活心慌慌。“学生宿舍毕竟是学生的私人空间,为了安全监控得太完全,对学生心理上也是一种压迫。”

  武汉大学大三女生王中(化名)说,“安装了摄像头,你想穿着随便的进出寝室门都有所顾忌。”华师音乐学院学生李承翔则淡然地表示:只要不安在厕所就行。

  专家:摄像头不能装进卫生间

  学生宿舍楼安装摄像头,是否合法?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但加强表示,在公共场合安装摄像头是合法的,学校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安装摄像头,主要是为了维护学生利益。如果是将摄像头安装到卫生间、更衣室等涉及隐私的位置,这就闯入了他人的私人空间,这样做肯定是违法的。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尚重生教授认为,学校在学生宿舍楼的公共区域安装摄影头是合法可行的。对于有些学生的不理解,学校也可具体告知其摄像头所探照的区域,另外对女生公寓的安装尤其要谨慎,保护她们的隐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