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安防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分析

最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安防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以及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图像压缩处理、流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自动控制技术、智能报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已在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安防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可以总结为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标准化、智能化、行业化等等。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安防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以及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图像压缩处理、流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自动控制技术、智能报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已在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安防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可以总结为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标准化、智能化、行业化等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与沉淀,中国安防行业中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踏上了上市之路。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的上市安防企业达到二十余家之多,与安防相关的上市企业数量更多,但是我们从中也可以发现,绝大多数上市企业都是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在国内安防行业中,从系统集成起步,通过持续投入研发而实现安防系统集成和安防产品研发互补,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安防企业却并不多,其根本原因只有一个:这条路并不好走。

  国内安防系统集成的行业化发展趋势

  据权威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安防行业共拥有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两万余家,且从事安防系统工程实施的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的比重,且这些企业中大部分都是5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最近几年来,随着安防系统项目不断建设和社会各界对安防技术的认知越来越来高,很多用户在系统的建设时对安防系统集成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防系统集成企业必须要具备专业化系统集成实施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相关资质要求、良好的行业市场人脉关系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否则将在在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近年来安防集成发展最明显的趋势是行业化、数字化,随着安防系统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安防应用的不断拓展,不同的行业对安防应用的需求重点也存在着较大差异。

  在目前的国内安防行业中,随着各大应用行业系统建设差异化需求的不断体现,很多的通用安防产品已不能很好地满足行业细分要求,一些大型、深度的安防系统集成项目,对于具有较强实力的系统集成企业而言,不仅仅要做好解决方案设计,同时要进行相关产品软硬件定制,具有相关软硬件安防产品的定制研发与生产能力,对于企业而言,这不仅仅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新的盈利空间,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发展。

  安防产品行业细分发展趋势

  安防行业中视频监控类产品所占比重较大,超过了50%,以视频监控系统产品为例,其技术发展趋势主要是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但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行业细分正在影响市场格局。例如:监视道路的摄像机和监视大楼内部的摄像机在产品形态上完全可以差异化,不同的行业需求对产品的功能重点提出的要求不同。在国内平安城市建设浪潮中,基于《GB/T28181-201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标准建设平安城市项目,不仅体现了公共安全领域对安防系统标准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公安行业细分特点。在电力行业中,基于《广东电网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技术规范》所开发的网络摄像机(IPCamera)、数字视频及环境监控主机(RPU、NVR)、平台软件系统,经过完整的交叉测试和现场应用,已经实现了多个厂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产品互换,这体现了电力行业对行业产品标准化和行业细分的发展趋势。

  从研发角度看行业细分趋势

  传统的安防行业研发层级可划分为芯片级、模组级、产品级和系统级,当通用安防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行业应用的需要时,需要进行一些定制产品研发,但这需要芯片和模组的支持。在安防行业的产品研发中,各研发层级的特点有所不同。

  芯片级研发能为产品模组以及产品提供芯片支撑,缺点是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多,研发的难度较大,优点是芯片研发可以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包括安防行业在整个国内的产业研发体系在芯片级研发方面都比较薄弱,基本上芯片级研发都集中在国外少数企业手中,国内企业往往缺少核心技术和高端的研发人员,同时工业设计力量的薄弱等也进一步阻碍了企业芯片研发的步伐。对于国内研发实力本来就不强的安防系统集成企业而言,基本上很难有实力开展。

  模组级研发主要为产品级研发服务,一般产品研发会形成系列化产品,其核心模组为通用设计。对于嵌入式软硬件结合的电子产品,将硬件模组研发和嵌入式软件平台研发有机结合,可提高研发效率,加快系列化产品推出速度。模组级研发对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资金实力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从目前国内安防行业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产品生产商还是系统集成商,有实力进行模组级研发的企业基本上少之又少,产品硬件模组基本上需要依靠向日本、韩国、欧美企业采购,可以说在目前的安防产品制造领域,由于企业核心技术能力的不足,在核心的芯片和产品模组研发方面,大都处于空白。

  产品级研发可分为独立产品研发和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的组合产品研发两种模式。独立产品研发主要指研发单一形态产品,可被用户独立使用,组合产品研发往往需要进行产品功能整合,形成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安防领域的多数产品研发均面向组合产品研发,为安防系统级研发服务。在安防行业发展的早期,由于产品市场的进入门槛较低,加上安防企业研发实力的限制,大部分企业以独立安防产品研发为主,并没有完全形成自己完善的产品线。目前国内一些领先的制造企业都是以靠一两种核心产品发展起来的。最近几年以来,随着安防制造企业实力的增强和安防解决方案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完善其安防产品线,形成组合式产品研发模式,有的企业甚至拥有上千款安防产品。

  系统级研发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目前安防行业的系统级研发核心是系统软件平台,在系统软件平台上构建不同的行业应用。对于国内的安防系统集成企业而言,软件平台一直是企业研发的核心和系统集成业务竞争的重点,目前国内的系统集成企业大都拥有自己的软件平台产品,并且能根据各行业的不同需求进行深入地定制研发,最近几年来,随着大型联网监控系统的不断建设以及解决方案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正在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作为解决方案核心的安防软件平台已经成为了企业在项目竞争中的焦点。

  结束语

  从系统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平台系统以及各种形态的行业细分产品,无不体现了安防领域行业细分发展趋势,对安防行业未来持续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