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v6利于智能家居发展 但尚未进入百姓家

  5月13日上午,《经济参考报》发布新闻工信部权威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将推动出台IPv6(替代现行版本IPv4协议的下一代IP协议,下一代互联...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13日上午,《经济参考报》发布新闻“工信部权威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将推动出台IPv6(替代现行版本IPv4协议的下一代IP协议,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配套政策,同时鼓励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全面进行下一代互联网改造,并加快商用进程。另外,工信部还将加快制定和修订包括IPv6关键技术在内的多项标准,以保证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的顺利进行。

  今年第二季度,工信部将联合包括三大运营商、中兴、华为、大唐电信、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在内的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一同展开28项IPv6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其中涉及IPv6地址的分配、管理、运营商网络构架等核心技术,以及IPv4向IPv6过渡等关键工程。

  我们知道在网关技术中必须要考虑4个问题:1、是对感知设备移动性支持;2、服务发现;3、感知互动层与网络传输层IPv4/IPv6的报文转换;4、远程维护和管理;由于工信部、市场需求、企业协助等各方力量对于IPv6协议的一步步推进,由IPv4过渡到IPv6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

  IPv4与IPv6协议的比较与分析

  何为IPv6?提到IPv6就不得不先提到现在中国正广泛使用过IPv4。IPv4,是互联网协议(InternetProtocol,IP)的第四版,也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构成现今互联网技术的基石的协议。1981年JonPostel在RFC791中定义了IP,Ipv4可以运行在各种各样的底层网络上,比如端对端的串行数据链路(ppp协议和SLIP协议),卫星链路等等。IPv4是一种无连接的协议,操作在使用分组交换的链路层(如以太网)上。此协议会尽最大努力交付分组,意即它不保证任何分组均能送达目的地,也不保证所有分组均按照正确的顺序无重复地到达。这些方面是由上层的传输协议(如传输控制协议)处理的。

  形象的说IPv4与IPv6的关系就是“沧海之一粟”。如果IPv4是“一粟”的话,那么IPv6便是“沧海”。因为IPv6能提供的IP地址远远超过了IPv4。

  “IPv6是”它是InternetProtocolVersion6的缩写,其中Internet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 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EngineeringTask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它与IPv4最明显的优势是拥有更多的IP地址。有观点称“中国的运营商存储的IPv4地址还可以用到明年,后年差不多就用完了,那时一定会用IPv6。为什么欧洲发达国家好像显得不那么积极,我认为一定是没有地址的国家最积极。”

  IPv4到IPv6是必然目标直指规模商用

  中国经济导报的观点是“IPv6地址饥渴使中国部署全球突出”。4月11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在“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今年将推动出台IPv6配套政策,同时鼓励运营商和ISP全面进行新一代互联网改造,探索网站改造的支持模式。据悉,目前3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14个省20个城市启动IPv6的网络升级改造。福建省就是其中之一,福建移动已于日前正式启动覆盖全省的网络IPv6升级改工作,但目标直指规模商用。并未涉及到单个用户或个体家庭、小区方面。[nextpage]

  有观点认为“中国在IPv6上吸取了IPv4的教训,在IPv4的后期才申请了大量的IPv4地址,在IPv4后期的地址分配上,大概全球有一半的地址在亚洲,亚洲又有一半的地址在中国。尽管如此,中国的IPv4地址仍然不够用。”数据显示,全球有22.4%的顶尖网站都已经支持IPv6,且有大概18% 的网民正在使用IPv6。而在中国,大约有5%的网站已经支持IPv6。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14个省份20个城市启动IPv6的网络升级改造,30多家互联网企业也启动了网站改造,手机终端也推出支持应用。截至2013年2月底,下一代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已达到1.9万,IPv6商业应用的前景已初露端倪。

  2012至2013年为其启动期,在此期间,中国移动将开展规模试验,启动约十个省份的网络改造,推出多款LTEIPv6终端,改造4个业务基地和10余个自有业务平台,发展300万IPv6用户。以福建为例,福建移动已于日前正式启动覆盖全省的网络IPv6升级改工作。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1年到2013年底,开展IPv6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第二阶段为2014年到2015年,开展IPv6全面商用部署。

  基于IPv6的智能家居网络和网关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迫切需要在家中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外界信息源,或者在家庭外部控制家中的家电,实现家庭内部智能化。IPv6的出现是为了解决IPv4所拥有的不足而存在的。在构建家庭信息网络方面的优势主要是:(1)IP地址充足:它可以是家庭网络中的家电设备拥有一个IP地址,这也是有别于IPV4的最大优势功能,它使相互之间建立端到端的通信成为可能。还可建立端到端链接的应用功能,如远程监控、在线游戏和VOIP。

  (2)更强的自动配置能力:IPv6可以使得在家庭网络中增添具有网络功能的家电设备时,无需做任何配置。

  (3)安全性高,在保证用户与家电设备之间通信安全的同时保护家庭信息网络。

  (4)移动性支持,是用户可在移动或者离家的状态下仍然能通过移动该设备来访问家庭信息网络中的资源而不需进行额外的配置。

  (5)QoS支持,IPv6头标中对QoS的支持功能可以确保家庭信息网络中高宽带或者实时通信的需要。总而言之,IPv6比IPv4更有优势主要体现在可以为我们家庭中国的每个家电分配到一个IP地址和提供更安全的家庭网络使用。

  IPv6先从商用在逐步渗透到老百姓家里,这需要一个过程。在现在的市场中,嵌入式家庭网关的试验产品,在功能上还很单一。有的甚至只有宽带接入功能或者只是类似于机顶盒产品。针对基于现有家电设备的监控管理系统,没有对信息家电以及IPv6的支持,随着IPv6的即将应用,信息家电的研究也会出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因此IPv6家庭网关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