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浙江日报》:海康威视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佼佼者”

5月27日,《浙江日报》第三版标题为“向创新要效益——创新驱动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特别报道之二”的文章报道了海康威视等三家浙江企业通过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赢得市场话语权。”海康威视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佼佼者。”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27日,《浙江日报》第三版标题为“向创新要效益——创新驱动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特别报道之二”的文章报道了海康威视等三家浙江企业通过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赢得市场话语权。”海康威视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佼佼者。”

  文章说,在家里放一个摄像头,与手机终端联网,即可实现对家里动态的实时监控。这是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即将面世的一款民用视频监控产品。“视频监控在民用领域尚未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未来的市场空间值得期待,我们正在加大研发投入,作进一步的技术储备。”海康威视董事会秘书刘翔介绍。

  从后端、前端音视频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再到下一步的民用市场试水,2001年才成立的海康威视,成为行业内最热衷于更新换代的企业之一:每年在科技方面的直接投入一直占销售收入的8%左右,几乎每年坚持推出一代新产品来满足和引领市场的需求。“技术投入始终是第一位。” 董事长陈宗年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研发费用6 亿元,占销售收入的8.41%。

  与高投入相对应的,是跳跃式的发展速度。从创立之初的500万元投入,到2012年底,其累计创造净资产将近120亿元,增值近2400倍;现在的市值近800亿元,增值更是高达16000倍,海康威视因而成为中小板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谈及海康威视持续快速成长背后的秘诀所在,董事长陈宗年总结为三点:产学研紧密结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标准以及不断创新体制。

  在创业早期,依托于对外合作及控股股东中国电科52所的技术和人才支持,短短两年就占领了行业技术和产品制高点。其后,借助与20多所国内著名高校的合作,海康威视适时掌握了安防监控数字化时期的最新编解码技术、视频图像处理技术,以及网络化时期的流媒体网络传输和控制技术、网络存储技术等,而且已经提前做好了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期的核心技术储备。

  如何提高投入产出比?海康威视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研发要以市场为导向,并将其“量化”为现实的考核指标:核心科研人员的收入直接与公司的经济效益和资本市场的价值挂钩。这样做的结果是:近年来海康威视掌握的七大核心技术、申请的300多项专利和80多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均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终成就了今天的龙头地位。

  可观的科研投入产出比,进一步增加了海康威视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心。杭州滨江区物联网园区内,海康威视一座10万平方米的新建研发总部大楼已经落成,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时可容纳近4000人的研发大阵容。

  “总的来说,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持续投入构建起来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区域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五大创新体系,是我国高科技企业取之不尽的阳光和养分,海康威视公司通过构建内部完整的创新体系,很好地对接了这五大宏观创新体系,从中汲取了无穷的能量。”陈宗年这样总结“海康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