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标准】工信部:光纤到户新国标如何起到强化性作用

2013年4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组织编制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2项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即将实施。新国标内容相对以往规定有哪些方面的突破?如何保障新国标的顺利实施?笔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年4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组织编制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2项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即将实施。新国标内容相对以往规定有哪些方面的突破?如何保障新国标的顺利实施?笔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思考。

  实际上在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原建设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规范住宅小区和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行为,维护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权利,保障电信业务平等接入等方面做出过相关规定。而这次新国标的发布,以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设计建设的有关要求,主要取得了以下突破:

  首先,新建住宅通信设施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得以明确,光纤到户将成为主流的宽带接入方式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光纤到户已逐渐成为宽带接入的主流方式。截止2012年底,我国FTTH覆盖家庭一年新增超过 4900万户,达到9400万户,已占固定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1.75亿户总数的53.7%,并且随着宽带接入速率的不断提升,光纤到户将越来越成为用户宽带接入技术上的必然选择。2007年《通知》中并没有明确住宅建筑通信设施具体的建设方式。

  而在新国标中,以强制性条文的方式提出:“在公用电信网已实现光纤传输的县级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设施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明确要求城区新建住宅将直接用光纤到户的方式建设,而不再用铜缆,从而统一了城区新建住宅的通信设施建设方式,也为今后宽带接入速率提升预留了基础保障设施,避免了电信运营商的光纤改造。

  其次,宽带通信将成为住宅建筑的基础保障设施

  众所周知,对于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而言,水、电、煤气等是必不可少的配套基础保障设施,都会与住宅建筑同步建设和验收。对于宽带等通信设施,2007年《通知》只是要求“通信设施应纳入设计文件…,建设单位应当在竣工验收3个月内向城乡建设档案管理部门报送有关竣工资料。”

  而这次发布的新国标准中,以强制性条文的要求,明确规定了“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间、设备间等通信设施必须与住宅区及住宅建筑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这从某种定意义上明确了宽带通信设施为住宅建筑的基础保障设施,并将宽带通信设施置于与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等同的地位。新国标中这一条文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国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

  再次,明确住宅建筑工程设计必须满足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及用户自由选择的要求,用户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

  如何破除宽带接入中“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垄断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2007年《通知》中已在平等接入、垄断性协议、用户自由选择权等方面对房地产开发管理者的行为规范有了明确的要求,但房地产开发及管理者往往以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多家业务经营者进入为借口,只允许某一家企业进入,妨碍用户自由选择权。

  而在新国标的中,明确以强制性条文要求提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这样就在住宅建筑工程设计和建设阶段提出了要求,从而和以前的规定一道,形成了从前期工程设计、建设到竣工后房地产开发管理者行为规范全方位的要求,进一步保障了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

  光纤到户新国标的发布,虽然在宽带设施建设和保障用户权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要想使之对我国的宽带建设和发展起到强化性作用,标准的实施和落实将是关键。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多种方式开展标准内容和要求的宣贯是前提

  如何理解新国标的内容和要求?如何把握新国标的具体操作?不同的人的理解会不尽相同。因此,对标准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权威解读,加以宣贯,统一各级通信监管部门和住宅小区建设者的思想认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可以通过组织开展标准宣贯教材编制、积极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策划,以及召开一定范围内的标准宣贯培训会等多种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第二,联合各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以下简称住建部门),进一步出台落实标准的各项配套保障措施是关键

  要保障新国标的实施,除了标准本身以外,进一步出台落实标准的系列配套保障措施将成为关键。最好能以各级通信监管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下发贯彻标准相关文件的方式,明确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和要求,并且从住宅区及住宅建筑的各个环节入手,提出相应的要求或措施,保障标准的落实。

  例如,在现有的住宅建筑设计审查阶段,加入对光纤到户等通信设施设计的审查环节,相关设计文件不满足新国标要求的,不予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可以组织编制落实标准配套的工程施工监理规范和施工操作规程,保障住宅建筑的施工过程能够符合新国标的要求;将新国标的相关要求,纳入住宅建筑竣工验收的必要程序,像水、电、煤气等设施一样,不按照标准施工的住宅,不予竣工验收合格;制定对于未按照新国标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的住宅建筑相关建设或管理主体的处罚措施等。

  第三,加大监督力度,联合住建部门开展标准执行情况和工程质量的检查是保障

  有了标准和配套措施,还必须要加大对相关要求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可以考虑各级通信监管部门与住建部门联合开展标准执行情况和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对2013年4月1日以后新开工的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针对新国标要求的落实

  情况,开展必要的专项检查,以查促建,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新国标的落实。

  第四,还要加强正面引导,可以考虑开展光纤到户工程项目应用示范评选等工作

  在出台措施,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基础上,还可以加强正面引导,考虑通过光纤到户工程项目应用示范评选等手段,对光纤到户建设工作保障有力,落实新国标情况较好的住宅建筑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提高施工建设单位的积极性,促使新国标更好的落实和执行。

  从上述措施来看,落实新国标离不开各级住建部门的参与,因此更好的协调和联合各级住建部门,共同开展相关工作将成为关键。尤其是通信监管部门对小区开发商和物业没有管理和执法权,就更需要各级住建的配合与协作。同时,健全地市一线的通信监管机构和队伍保障也将成为落实新国标的重点问题,建议可以考虑通过探索调动和利用各地通信行业协会等途径来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